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低碳生活
2010/08/17 02:45:47瀏覽5413|回應22|推薦92

二十多年前在一本科學雜誌上,第一次讀到地球臭氧層破了一個洞的消息時,覺得很新奇。後來在跟一群不是很熟的朋友的聚會裡,我很突兀地提到了這個大夥兒聽都還沒聽過,冷到不行的話題。記得當時有個自以為很博學的傢伙,斜睨了我一眼,用種很不屑的語氣說道:「妳少鉛字崇拜了!地球的臭氧層怎麼可能會破洞?」因為我的科學常識還沒強到可以倒打這無禮臭屁的傢伙一耙,所以只好忍氣了。

然而,自從知道人造二氧化碳可能是造成溫室效應,冷媒是使臭氧層破洞的主因後,就開始有了頗強烈的環保意識。住在陽光普照,公車捷運方便的加州,也幫助我養成了一些好習慣。我和J都不開車;近十四年了,從沒用過洗衣機和烘衣機;在家開過冷暖氣機的次數,屈指可數。避免買過度包裝的商品,如瓶裝礦泉水;盡力減少製造垃圾並做好分類。不用的家電,一定拔掉挿頭,免得無謂耗電……除了不開車和不用洗衣機外,其實這些習慣都是舉手之勞。

不開車,還可理解,很多人對我從不用洗衣機,感到不可思議。以前求學時住公寓,看到有人把臭球鞋扔進共用的洗衣機後,就被迫開始了我那傳統的手工業。一開始亦深以為苦,後來換種心態,把洗衣當運動,自此在浴缸踩衣居然就變成了種樂趣。我會邊浣衣,邊唱歌,活像個村姑。這個運動也讓大食婆,多年來,身材不至走樣。有時心情不好,身體力行的洗衣,對情緒也有種淨化作用,與泡澡不同的是,洗滌後有實質的產品出現,頗有成就感。在加州,如果有院子,或陽台可曬衣,卻選擇用烘衣機的人,是該被譴責的。為了一己的方便,或順應那要不得的「美式」表樣文化,捨天然殺菌的紫外線不利用,浪費電外,既傷衣料,烘的過程中又會散發刺鼻的化學味,實在很不衛生。

朋友送了一個不用電的燜燒鍋,用過的經驗很棒。現代科技很了得,把要燉的食物,加熱沸騰,倒進特殊金屬處理的鍋內,蓋緊一段時間後,連牛肉都能燜得爛熟。多年前,在青海和內蒙旅行時,看到當地人普遍使用簡單的太陽能源板,就能料理三餐,印象就很深刻,差點沒揹一塊回來。取科技之便,善用日光來節能,應是順應自然,不可違逆的硬道理。

小時候腳踏車的車燈,是靠邊騎邊發電的,一直覺得很神奇。這麼好的點子,如果能把它研發用在電視上,不知會解決多少沙發椅上懶骨頭的肥胖煩惱。那些許下新年志願,買了跑步健身器材,放在客廳的人,有幾個會持之以恆,邊作運動邊看電視? 真的別騙自己了。如果你不踩踏發電機,就沒電視可看,這招準可以讓健身減肥業大蕭條。

前些年,好像是麻省理工學院吧,研發了一種超低價的簡單筆記型電腦,一百美元有找,是為第三世界貧困學子設計的,在偏遠處取電不易,電池太耗,所以是用手搖式發電。我曾很認真地想弄一部來,不是貪它廉價,而是這種結合了高科技與傳統懷舊風的感覺太迷人了。可惜詢問過多家電腦公司,他們只當我在說笑。

現在的人競擁的都是輕薄短小的高科技產品,尤其是黑莓機的風行,似已成為身份的表徵,好像這樣才叫與世界接軌。像我這種到現在還沒用過「手機」的人,到哪裡都是要被「歧視」的。尤其在台灣,手機之普遍,幾已到了「機在,人才算在」的地步。有幾次需要填寫表格,辦事人員一看手機號碼欄是空白的,莫不瞪大眼,一副撞見偷渡客的模樣。一次,一位小姐居然拒絕受理一份文件,只因我沒手機,「我們會找不到妳」她說。我再三保證會依約出現,毋需聯絡,她才勉強接受。以前沒手機時,人是怎麼活過來的?

朋友都知道我不愛打電話,甚至有患了電話恐懼症之虞。這種幾近「孤僻」的生性之形成,也大部分歸因於生活方式太與眾不同了。由於經濟很早就獨立,當可以不用奔波道途,汲營人際時,電話就會變得很不重要。此外,一年幾乎有半年旅行在外,家裡的電話都是斷線的狀態。有些老朋友,屢試不通後,以為我搬了家,就放棄聯絡了。辦個手機?幹啥?坐在大象背上打給正在上班的朋友?那是會很惹人嫌的。少講電話,不多費口舌,無勞心的人情,無亂耳的鈴聲,應也是種健康的減碳之道吧?

愛聽音樂,買了不少各式CD,但連我自己都很受不了的是,我最常播放的竟總是那幾卷國語老歌的卡式錄音帶。它們實在太耐聽了,二十多年的老帶子還在忠實地運轉。但磁帶終究還是有耗損,音質原就沒CD的亁淨明亮,現在更是帶點暗沉沙啞,而這樣的缺點卻也帶出了「老歌」流行時代的味道。像現在我邊寫這篇文章時,反覆聽的就是潘越雲的精選集,那些經典的作品,詞曲皆雋永。「別留我」、「終須一別」、「幾度夕陽紅」、「守著陽光守著你」、「野百合也有春天」……總還是會挑動我心弦,一如當初。

有次在台灣,和J及他幾個年過半百的老朋友到Pub聽歌,歌手接受點歌,唱的都是時下的中西流行曲。我也遞上了紙條,點了「守著陽光守著你」,那個歲數小我一輪多的女歌手,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帶著鄙夷的笑,輕忽地說道:「怎麼還在做夢?」她還是唱了,那種唱法是我聽過最糟糕的,完全不帶感情。愛情於她可能是個可笑的東西,或許曾被傷過心吧,不再有信任,帶著玩世不恭。我喜歡聽現場,但唱的人不對味,再好的作品也會被糟蹋。對音響很不講究,能發聲就行,我相信只要是好歌,其品質絕不會因音響機器很低碳,就因此塗炭了。

低碳的生活,不僅有助環保,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當一個人越不受外物所牽絆,越能感到內心的自由,這才是快樂的泉源。在此與大家分享《菜根譚》裡的一段話,這可是教人身心減碳的一本寶書,值得再三誦記,提醒自己。

「吾人適志於花柳爛漫之時,得趣於笙歌騰沸之處,乃是造化之幻境,人心之蕩念也。須從木落草枯之後,向聲稀味淡之中,覓得一些消息,才是乾坤的槖龠,人物的根宗。」

注: 槖是鼓風器,龠是送風的管子。古代冶煉的工具。

(2023後记:我终於被迫使用手机了。机在人在,已成公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43278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18:25
某立委表示要全民踩腳踏車發電,健身省電一舉兩得,本人舉雙腳贊成!本人七年前舊文中即已提議。


這可比在鐵皮屋上裝太陽能板,有效率且安全。在自家頭上長久曝露在太陽能轉化電能的磁場中,有哪位科學家敢掛保證不會得腦瘤或罹癌? 裝置時政府有補助,之後維修更新呢?還有如何處理廢料? 違建搭上太陽能板就地合法,更有掩耳盜鈴之譏,太荒謬的政策。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寒暑如一日
2011/04/23 09:44
剛剛得知一個好消息...我得獎了!

THANKS FOR CONSERVING GAS THIS WINTER.

You’ve earned a bonus credit of 20%. Look for it on your March 2011 bill.

Thanks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s Winter Gas Savings this January and February.

By conserving gas this past winter, you saved money two ways. You saved once on your monthly gas costs and now a second time with this bonus credit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彩的‧‧‧
2010/09/14 23:51

真是很有趣的過程;

很精采的思路‧‧‧大家加油。

泥土有感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9-16 01:41 回覆:

謝謝泥土!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看到我們“山頂洞人”的同類。
2010/08/25 14:08

我也是從來沒有用過手機.十多年前,外子覺得我應該要有手機,買了不到三天,他就發現我實在太不適合用手機 -- 我的手機永遠関機.
之後又買了一次,我發現,孩子的老師太愛打電話給我,就把手機給公司的員工用,從此沒有用過手機.

到現在,我還是不會用手機撥號,更不用説發簡訊.

還有,我非常害怕講電話,非常非常畏懼和不認識的人講電話.沒有人相信,我十多年來,幾乎沒有接過電話,都是家裏其他的人代接的.
我不喜歡接電話的一個主因是,我不喜歡人家打擾我的生活,思緒.在公司上班,每一個部門都有負責人,不需要來找我.在家裏,電話一響,依據時間,我都猜得出來是誰打來要做什麽,管家接電話之前,我都已經告訴她怎麽回答.

我經常在思考,我這樣還算在生活在社會裏嗎?


洗衣服,我家的洗衣機脾氣很大,經常罷工,所以,外子早上五點要起來"踩"衣服.
洗衣機順利工作的時候,我一天要洗衣服,床單,被套,冬天的衣服要收起來之前也洗,拿出來也洗,為的就是要曬- 太- 陽.
太陽曬過的衣服,被子,穿起來都有太陽公公暖烘烘的味道.
沒有經過太陽曬過的内衣褲,我穿起來好彆扭.

我們也從來不開車.以前買好車,開銷太大,而且也太招搖.
不開車,不用擔心停車問題,而且街上的計程車那麽多,一招手就有,不然,公共交通業很方便.

其實我是11路車的基本乘客,很愛走路.外子很討厭走路,我才漸漸從11路車會員退席.

難得看到我們“山頂洞人”的同類。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26 01:34 回覆:
ha! 太像了(除了您們還在山下公司上班)。山頂洞人的聯絡方式,是燒狼煙,用鏡子反射陽光打暗號...。不過,下雨天就沒輒了。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8/20 10:22

實在佩服你們認真實行低碳的生活,十四年沒車,真是很難想像,若住在南加州沒車實在很不方便,尤其是上下班和小孩上下課。我們常用陽光曬衣服,冷暖氣機也很少開,至少也過點減碳生活。

「守著陽光守著你」 好聽。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20 12:50 回覆:

又碰到了個加州陽光之友!真是謝謝您找到這影音,好聽又好看!(雖然歌詞和影像不合)

這首歌或許可成為太陽能的代言歌曲!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低碳生活
2010/08/20 07:42

太欽配好友的低碳生活

每個人都能減碳一些

地球盛態環境也許就會更好

一起努力節能減碳愛地球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20 12:58 回覆:

不要這樣誇啦,我會變得很驕傲喔。

很喜歡您唱的那首“採紅菱”。還有另一首聽起來很振奮人心的歌,我非常喜歡---”內山姑娘要出嫁“,會不會唱?這兩首,不騙您,都是我踩衣服時最愛唱的。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啦!
2010/08/20 03:59

當然啦!誠實比較好,以免謊言被戳破,反而難堪.

你高興稱呼我為阿豬未嘗不可,只要別對我使用低碳火烤兩吃就好.

建議使用傳統高壓電擊之後放血比較理想.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20 13:09 回覆:
好宅豬,不可宰!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mish life style
2010/08/20 00:31

http://www.tripadvisor.com/ReviewPhotos-g52970-d571501-r7395825-Amish_Farm_and_House-Lancaster_Lancaster_County_Pennsylvania.html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20 00:58 回覆:

去訪過賓州的阿米旭人社區。那些人因宗教,生活型態過於嚴謹了。我覺得他們喪失了許多的人生樂趣。我奉行的是中庸之道。吃喝玩樂,享受文明的方便,並不是罪惡,只不過得適可而止,不可沉溺。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完全做到.........
2010/08/18 19:13

我走路、不開車,用最簡單的方法烹調食物(小火慢燉不為也)

可是,要做到不用洗衣機好像非常難--家庭主婦要洗太多衣服了........

看妳的低碳生活也很震撼,希望有一天從主婦的位置退休之後,可以更貫徹這樣的生活。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19 01:58 回覆:
對,我家就兩口人,M又是個很勤快的男人,家務簡單,所以可以實行至今。大多數人每天為生活衝進衝出的,再加上孩子,時間體力都不允許。但一些基本的節能動作還是可以顧到的。現在的孩子大多過得太舒服了,為了他們好,應該好好訓練....嗯...生日禮物,就一人發一塊洗衣板吧!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5-19 16:08 回覆:
现酌用洗衣机,台湾天氣潮湿,衣服不易乾,大多数時后用来脱水。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手不夠專業
2010/08/18 16:20
那位歌手實在沒禮貌,點歌唱歌是她的工作,凡是客人都該被尊重,輕蔑或不帶感情只能說明了她混不出好的Pub精隨。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8-19 02:03 回覆:
是的,一個人有沒有出息,就要看他/她尊敬自己工作的程度--所謂敬業。職業無貴賤,做什麼得像什麼,這才會讓人也不敢輕忽,相對敬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