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漢諾威工業展 – 淺談德國工業4.0
2015/04/29 22:08:35瀏覽3424|回應3|推薦60

2015漢諾威工業展 淺談德國工業4.0

/ crystalsun 20150429

經濟奇蹟4.0 德國製數位化

樂觀進取的人,處處看到機會;  悲觀憤世的人,處處看到威脅。

每過一段時間,機會窗口都會再出現。它可大可小,取決於觀看的人,有些人卻看不到。但願我們都是看得到機會窗口的人。納悶的是,不少台灣年輕人看不到或是不願抬頭看機會窗口,而我這個已活了大半輩子的人卻常常為機會曙光出聲讚嘆?! 很想告訴年輕人,光是唉聲嘆氣,抱怨時機壞、命運差,是沒用的。要學著舞動翅膀,飛出溫暖的鳥巢,飛向青天白雲,因為高飛中,才能宏觀腳下全景。年輕就是本錢! 也不要老是怪東怪西、怪上一代、怪政府。政府再有為,都不能為你們做所有的事! 大步走出去,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換來的是寶貴的經驗智慧!

經過這次歐元危機的淬煉,德國國力不減,反而大增,脫穎成為歐洲的動力龍頭。德國人重視工業發展,做事穩重踏實,言論不求天花亂墜、譁眾取寵,也沒有天馬行空的虛擬創造力,但是會遵守原則,用很多力氣去慢慢追求改善所有能想到的事。所以有人說,德國工業強,但IT的創造力沒有大西洋另一頭來得強。那麼,如果把IT與工業結合發展呢? 德國會勝出嗎? 不過,也別小看德國的IT產業,有多少人知道SAP是德國公司? SAP 是歐洲最大軟體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業應用、企業資源規劃(ERP)解決方案和獨立軟件的供應商,在全球企業應用軟件的市場佔有率高達三成以上。(Wikipedia) Big PointGood Game兩家國際知名遊戲軟體製造公司,就座落在漢堡。

四月中的漢諾威工業展持續強調、詮釋、展示工業4.0的項目,以實際行動來宣傳德國自我期許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眼見後有工業科技來勢強勁的大中國追兵,又有亞洲大市場的崛起,加上美國的經濟復甦與美元兌歐元價位高升,而歐洲各經濟受創國步履蹣跚,還有希臘要算二次大戰的老帳以索賠,所以即使內需成長強勁,失業率歷年來最低,德國還不是不能滿足於現狀,必須繼續邁步向前。

工業4.0 (Industrie 4.0)是一個響亮的口號,最早是在 2011 年的漢諾瓦工業展提出。2012 10 月由Robert Bosch GmbH (羅伯特·博世有限公司) Siegfried Dais 及德國科學院(acatech) Henning Kagermann 組成的工業 4.0 工作小組,向德國聯邦政府提出了工業 4.0 的實施建議。2013 4 8 日的漢諾瓦工業展中,工業 4.0 工作小組提出了結論報告,同時由 Bitkom(聯邦電腦通訊公會), VDMA (德國機械設備公會) ZVEI(電子技術工業中央工會)等三個機構聯合組成平台,以協調未來各項有關活動。(Wikipedia)

工業 4.0 (Industry 4.0) 是一個由德國政府主導的高科技計劃,由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和聯邦經濟技術部聯合資助,投資預計達 2 億歐元,用來提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與智能化。目標是建立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學的智慧工廠 (Smart Factory),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其技術基礎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 (Cyber-Physical System, CPS) 及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Wikipedia)

「工業 4.0」一詞是指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為動力源,第二次工業革命則使用電力為大量生產提供動力,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使用電子設備及資訊技術 (IT) 來增進工業製造的自動化。„ (Wikipedia)

以上是維基百科所提供的簡介,前三次的工業革命可以以蒸氣機、裝配線與電子學來作象徵代表。第四次工業革命則是產品、機器與工具的互相聯結。在今年的漢諾威展覽前,由Bitcom所作的問卷調查中,在德國只有一半的大型企業與43%的中型企業了解工業4.0的重要性。不過,我相信在這一兩年內會有更多企業會在政府大力宣導中,作自我檢視與評估,進而投入新思維而作各方面的調整。

工業4.0中的工廠必須依靠網際網路,以便讓機器與工件互動溝通,也就是利用最小的電腦與感應器裝置,連結到網路後以形成的網宇實體系統 (或信息物理融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簡稱CPS)。這是一個結合電腦運算領域以及感測器和致動器裝置的整合控制系統。

目前已有某些領域出現近似於CPS的電子控制整合系統,例如航空、汽車、化學製程、基礎建設、能源、健康、製造、交通控制、娛樂和消費性電子產品,但目前這些系統通常都是嵌入式系統,嵌入式系統比較強調機器的計算能力,CPS則更為強調各個實體裝置和電腦運算網路的連結。 CPS是借用技術手段實現人的控制在時間、空間等方面的延伸,CPS系統的本質就是人、機、物的融合計算。所以,國內又將CPS稱為人機物融合系統。 和傳統的嵌入式系統不同,一個完整的CPS被設計成一個實體裝置的互動網路,而不只是一個單獨運作的裝置。(Wikipedia)

(:  根據 Germany Trade & InvestIndustrie 4.0文宣,嵌入式系統可分為四個演化階段: Embedded Systems 如汽車內安全氣囊airbag; Networked Embedded Systems 如自動航空駕駛 autonomous aviation; Cyber-Physical Systems 如智慧網路化十字路口 intelligent networked road junction;  將來願景則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Data and Services 如智慧城市 Smart City)

CPS還可以從雲端下載資料,俾使未來的製造生產更有彈性、更有效率。機器可以達到全面自動化以執行不同任務,也可以支援工作人員的裝配工作。如此便可以完成量產而不增加費用,操作也幾乎是實時(in real-time)

那麼,有哪些企業可以從中獲益呢? 專家們表示所有製造企業,不論大小都可以。許多工業集團已經啟動網路化工廠,如西門子在德國Amberg的電子廠中(影片連結),所有晶片、插頭、每個零組件都具備一個條碼,機器人可以讀碼,然後組裝不同的控制單元/裝置,以運用在郵輪的船上系統或是滑雪用纜車。生產線上已經沒有人在移動物料了。

對中型企業而言,工廠的網路化也可以帶來效益,透過網路生產設備可以遠端維修,也可以配合個別客戶的需求。不過,德國中小企業若對引進此類高科技,至今仍然猶豫不前,主要原因不外乎是非常耗資的高科技投資。

至於CPS與現有的生產機器人有何差別呢? 德國有許多企業在數十年前就開始進行生產自動化,如汽車工業。機器人比人工切割、焊接都快速且精準。強壯的機器人還可以一手舉起一部小汽車,但也有其危險性,必須被隔離在安全柵欄後面工作。新一代的機器人則可以與裝配工人一起完成工作,它們可以透過感應器測知,如果工作人員靠得太近,就會退避。

瑞士名廠ABB在漢諾威工業展也展示了雙臂機器人Yummi(見圖),可運用在電子工業上。Yummi能夠與工作人員肩並肩一起做無危險性的工作,不需要被安全柵欄隔開。這個智慧機器人可以與工件溝通,以達成生產過程的最高效益。德國知名大廠Kuka也同時在研發這類型機器人。(影片Kuka當酒保)

Yummi 

無可避免地,工業4.0也會帶來威脅。如果更多機器人代替人工,自然會對勞工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影響之大至今還無法預估。德國的工會已經提出警訊,如果機器人可達到代替人類思考的地步,連高素質專業工作人員都會受到波及。不過,工業數位化也會創造新的工作機會。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估計,德國在未來10年內將會因此增加39萬新工作。

還有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就是網路化工廠的安全性。連接到網路的機器與零組件都有可能受到駭客入侵,以至生產資訊被竊取或操控。可想而知,要防範這樣的入侵就必須制訂特別的安全法規來 因應,而工業生產的電腦安全系統所涵蓋的範圍,絕對不僅止於辦公室電腦所需防範措施。

此外,生產進行中要作軟體更新不容易,防毒掃描也會影響到系統的穩定性。個別組件之間設防火牆與加密連線也可能使得互動變緩,繼而影響到後續的工作部份。

以上這些資料是從明鏡周刊411日刊登的文章 - 工業4.0: 機器人將來能做什麼?所摘譯。提供讀友們一些德國工業4.0的最新資訊,

我認為,遇到一個困難,就會出現一個契機。工業化4.0的涵蓋廣泛,影響範圍超出我們今天的想像。每一個環節都會有新的變化,不管是哪一個工業都有可能受到影響,以至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經心的例行公事。

聰明的機器人帶你走出迷陣

如果台灣傳統企業還在擔心東協國家年底成立AEC經濟圈會帶來製造業的低價競爭,那麼就真的要慎重思考過去如何停滯不前,與未來企業要如何改革轉型,才能在第四次的工業革命中找到立足點? 台灣的企業普遍過小,各自為政,很難形成大氣大格局,垂直或水平整合可能是最值得考慮的方式,才能夠集中資源,靈活運用,甚至尋找國外廠商合作,針對某一個領域,共同研發出產品或是服務項目。

去年我也認真檢視,開始有新的行動了。與我共同策劃國際行銷講座的一個德國夥伴說,現在德國企業對諮詢顧問很願意出錢雇用,他們非常重視工商業資訊,所以他多半以服務德國客戶為主,他們不討價還價,也不會賴帳,因為他們了解他所能提供服務的價值。一個自負盈虧的顧問比一個長期雇用職員要省錢多了,根本不用替他們持續負擔各種社會保險。我說,台灣老闆們剛好相反,他們可以用低價長期雇用職員,卻很難支付consultant短期內開發市場行銷的經費。不同的思維,不同的做法。我提到我們可以合作提供亞洲客戶進入歐洲市場的行銷服務,他說,由經驗得知,中國客戶不願把這樣的服務當一回事,也不付錢,還是替德國客戶服務好了。的確,這個想法我完全明白。

有了網路,距離不再是問題,而機器,也不會像一樣人思念對方。各位認為呢? 歡迎留言!

延伸觀賞影片:

1) 看看德國人是如何製造BMW

2) Industrie 4.0 -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265463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23:56
重視硬實力、實事求是的企業,毋論在第三、四次工業革命的激流中,都可被一究真章,皆能出類拔萃,成功沒有國界,優秀不分種族。德人之石,攻島之錯,不待他時!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3:20

原來德國工業4.0  ,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這樣整合網宇系統 , 來符合人類 手到擒來的需求 。感謝水晶太陽的介紹。

若我們台灣工業只是自喜於能製造出機器人, 那是不夠的 。我們還是要往頭腦的方向挺進, 週到貼心的服務, 取決於 軟體的細膩詳實 與週到考量。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5-04-30 15:07 回覆:

台灣的軟體一直都敢不上硬體發展,而軟體才是高價值服務業。

這樣工業革命裡,每個企業都可以思考,在哪個環節可以參與,跟著變動。全球的資金很多,資金現在很便宜,利於投資於企業硬軟體發展,錢應該不是問題,問題是要投資甚麼。只求近利的話,就是股票吧! 而華人都最愛房產,就炒房。但是炒房對子孫一點都沒有好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2:36

好好加油吧

我相信經過妳的努力

應該可以喚起更多台商的注意的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5-04-30 15:01 回覆:
謝謝,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