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友人慶生 - 荷蘭人和俄國人來攪局
2008/06/24 18:57:45瀏覽2287|回應16|推薦70

↑ 北德平原的落日

今年上半年還沒過完,就參加了三次大型生日宴會趴踢。我的兩個十七年老友,一個過四十歲,一個過五十歲大壽,分別在三月與五月裡租場地舉辦了慶生會,一個在某個俱樂部開dinner party,一個則在漢堡艾斯特高級的湖畔餐廳舉行 brunch 餐會,吃完了還可以去划船。

第三個友人是彥子兼差工作的同事兼總經理,也過四十大壽,就在上個星期六慶生的地點在彥子的老家附近,位於漢堡南方約一百公里的小城市。

我們先去外婆家喝個午茶,其實是喝咖啡,在花園裡聊天賞花。外婆烤了兩個蛋糕,一個舖上新鮮草莓,一個是起士蛋糕。這種大手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彥子看了說,外婆又把我們兩個當成是整團足球隊來招待了。到了慶生會地點,原來是一個足球迷俱樂部,供奉的是漢堡的職業隊 Hamburger SV (別問我,我對國內隊一點兒都不清楚,只知道有好幾個荷蘭來的外籍球員。在整個歐洲,踢職業足球的外籍傭兵可多著呢!)

一進門感覺還不錯,大家穿著雖然不是花枝招展,也沒有西裝領帶,但也都整齊體面,表示對宴會主人尊重。長桌椅從餐廳裡面一直排到外面的庭院裡,聽說大約有一百位客人會出席,後來桌椅不夠,還多增加了兩排。看他們手忙腳亂地在擺桌椅,我差點就白目要問旁邊的人,要不要拿尺來量桌與桌的間隔距離,怕被回以白眼,湧到嘴邊的話還是硬吞了下去。是這樣的,德國人是出了名的精確、一絲不苟,連排這種長桌長椅都有人拿尺來測量距離。

氣象局說暴風雨要隔天才到臨,天氣好,運氣真好。在戶外的氣氛輕鬆愉快,排排坐吃果果,話匣子馬上打開。德國人只要啤酒下肚,就會聊個沒完。不僅男人豪飲,女人也不差,0.5公升的啤酒一下子就喝玩了,喝完就再點一杯。我空著肚子絕不喝酒,也不敢酒亂混著喝,記得有一次喝了香檳、葡萄酒,最後再來個啤酒,後來就醉得一蹋糊塗,那一次我才知道自己喝醉是什麼德性 - 狂笑 不 止,什麼都覺得好好笑,笑到站不起來。然後就頭痛欲裂,噁心猛吐。有了這樣刻苦銘心的經驗,再也不敢多喝,淺嚐即可。

前後左右望了望,發覺自己是唯一一個亞洲人,這種情況也見怪不怪了。連今年其他兩個慶生會裡,也沒看到其他的東方人。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能以流利德文對談,通常德國人蠻容易接受來自其他文化國家的人。他們也透露,一兩個土耳其人都很好相處,怕的是一整群住在德國的土耳其人一開始就排斥德國文化,甚至不願意講德文。德國境內有一百七十六萬土耳其移民,佔六百七十五萬外國移民總數中一個相當可觀的比例,四分之一強。偏偏這次歐洲盃足球準決賽之一,由德國隊出戰土耳其隊,戰況一定非常激烈。有德國人已經開始擔心,不想讓家裏的青少年到大型觀賽場看球賽,原因是,熱血翻騰的土耳其人動不動就會亮出刀子,不過,喝醉酒的德國球迷也會無端撒野肇事的。但願運動賽事歸運動賽事,不要有節外生枝的事件發生。

慶生會中,有樂團現場演奏助興,主人從外面訂了一整個外賣餐車,倒也省事,客人就自動排隊點菜取菜,幾個服務生只負責送飲料到座位上。不然一百多人同時上菜的話,餐廳恐怕應付不過來。當然啦! 有機會見識台灣人鄉間露天辦桌,就會瞭解什麼叫做 nothing is impossible了。當天的菜單只有一種,有現烤燻火腿肉、南歐的絞肉棒、炒新鮮蘑菇、炒蔬菜和捲心菜沙拉,再淋上蒜頭優酪乳醬,算是很大眾化的口味。

桌十個人聊些什麼呢? 隨便聊囉! 但是有個話題絕對逃不了,就是歐洲盃足球,我當然也要豎起耳朵聽了。自從上次德國舉辦世界杯以來,足球迷大大增加,男女老少都有份。聽男球迷解析球賽策略,還真的有一套。在座有個機器行銷經理說小組賽打得好的隊伍,在晉級八強以後不見得會打得好。他還說,德國隊在小組賽中並不怎麼認真,不怎麼表現實力。 (是嗎? 有很多年德國根本打到小組賽就淘汰出局了! 1996年拿冠軍以後就一蹶不振了。) 再談到教練,德國現在的正教練是以前的副教練升上來的,可是上一次世界杯他就已經是球隊背後最重要的指導人物,而不是負責開記者會發言的正教練,那時這位旅美又娶了個東方混血模特兒、溫和作風的正教練主要是當擋箭牌去承受外界的批評考驗,後來德國隊得到世界盃冠軍,一掃陰霾,他也被捧上天。哇塞! 這種內幕消息不知是真是假,可是還真像有這麼一回事。

吃吃喝喝一番,當晚的另一場矚目的球賽在九點不到就開打了,勁軍荷蘭隊卯上了黑馬俄國隊,這一賽夠嗆得了,為什麼? 因為俄國隊的教練是荷蘭國家隊以前的教練,就是帶南韓隊在2002年世界盃踢入四強、在2006年又帶默默無名的澳洲隊踢進十六強的超級足球教練Hiddink。這次俄國隊在他的指導訓練之下,搖身變成一支異軍突起的黑馬隊,據說俄國前總統普欽還為他當俄國國家教練背書,看來他在俄國的地位還真高,我猜連俄國的計程車司機都認得他。荷蘭名教練領軍俄國隊對抗荷蘭隊,可謂大事一樁。賽前荷蘭路人甲乙丙對這為所謂的「叛徒」怎麼說呢? 幸好老家的同胞都算蠻輕鬆地看待,有人祝他幸運。他在記者會上也自己抖出來「叛徒」這個字眼,還幽自己一默,說既然是叛徒,也要當個好樣的叛徒。

荷蘭人就是這麼可愛、有彈性,就是運動比賽嘛! 受人雇用就替人出力辦事,也沒錯啊! 就看荷蘭現任的教練有沒辦法扳倒他這個球場老將。我在想,如果換成是台灣人的話,恐怕就不會這麼和平了,一定要被罵不愛台灣,護照還可能被掏出來比對、影印、刊登,看有沒有綠卡,走在路上不知還會不會被K?? 老實說,在我認識的荷蘭人當中,都是敬業地到國外工作出差,但是骨子裡卻熱愛荷蘭、以國家故鄉為榮的人,我想這位走遍天下的教練也不例外。

在我隔壁的一個建築師到了球賽的下半場實已經坐不住了,因為他太太去洗手間時到餐廳的電視前面喵了一下球賽情況,回來告訴我們比數是一比零荷蘭領先。先前那位行銷經理預測俄國隊會贏,因為荷蘭隊的守衛不夠好。建築師也溜到電視機前面看球賽,我去洗手間時也發現一堆人圍在這球賽螢幕用力看球,空氣中彌漫著緊張的氣氛。大部分的客人還在坐在位子上喝酒聊天,有的喝咖啡。天色漸晚,說到天色,我真喜歡德國的夏天,太陽下山是晚上十點以後的事,天氣好時,大家都喜歡坐在屋外用餐,把酒言歡,點幾支蠟燭,看著燭火在微風中舞蹈,有詩意、有情調,一直到真正的入夜時分。

一點多時,我們因還得開車一個鐘頭回漢堡,就先告辭了,這時兩球隊已踢成一比一平手。主人很高興我們能撥冗參加盛會,我們也感謝他的熱情邀請。真是一個輕鬆愉快的夜晚,即使是荷蘭人和俄國人來攪局,都讓慶生會增色不少。

回到家,馬上開電視看比賽結果,果然是俄國隊以3:1 贏球,在第二次延長賽中踢進了兩球,就在踢足兩個鐘頭時間前奏捷,全俄國球迷大概樂翻了,整個莫斯科要通宵達旦慶祝一番了。Hiddink也八成要被捧上天了。這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鐵證。這年頭看足球賽,不到最後一秒鐘,還真不知輸贏,人生不也如此嗎?

↓來聽一下每場足球賽的轉播片頭曲助興↓

Rollo Armstrong - Euro 2008 Jingle up by WOJCIECH

/攝影 crystalsun 2008.06.24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9854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也是足球迷了
2008/07/10 13:10
說起足球來,和說起 party 來一樣起勁,讀者看的也起勁。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7-10 14:06 回覆:
謝謝啦! 我愛看的運動比賽不多,花式溜冰是其中之一。田徑就很乏味。這次足球賽時,全德國上下都HIGH到不行,柏林的 public viewing 最多達到50萬人聚集。

我也喜歡看棒球賽,2004年在美國LAS VEGAS看洋基對紅襪也看得很過癮! 紅襪贏了! 跟住在波士頓的表哥一樣,為紅襪加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歐洲生日派對很有趣
2008/06/30 02:33

比起美國一般都是烤肉什麼的

有趣多了

不知小孩如何過生日呢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30 15:59 回覆:
德國人夏天也愛戶外烤肉哦! 自家花園和公園裡都有。

小孩生日也開PARTY呀!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攪局.....
2008/06/29 07:23
A plane leaves Los Angeles airport under the control of a Jewish captain. His copilot is Chinese. It's the first time they've flown together, and
an awkward silence between the two seems to indicate a mutual dislike.
Once they reach cruising altitude, the Jewish captain activates the
auto-pilot, leans back in his seat, and mutters, I don't like Chinese.
No rike Chinese? asks the copilot, ....why not?
You people bombed Pearl Harbor, that's why!
No, no, the co-pilot protests, Chinese not bomb Peahl Hahbah! That's Japanese, not Chinese.
Japanese, Chinese, Vietnamese... doesn't matter, you're all alike!
There's a few minutes of silence.
"I no rike Jews either!" the copilot suddenly announces.
 "Oh yeah, why not?" asks the captain.
"Jews sink Titanic."
 "What? That's insane! Jews didn't sink the Titanic!" exclaims the
 captain, "It was an iceberg!"
 "Iceberg, Goldberg, Greenberg, Rosenberg, Hamburger...no mattah... all same!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9 16:27 回覆:
哈哈哈,這個好笑!

Berg = 山

冰山、金山、青山、玫瑰山、漢堡,哪一個不屬於同類? 哈哈! 漢堡人的德文就是 Hamburger 啦!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蜜??!!
2008/06/27 16:47

瞎蜜??!!

德國夏天要十點太陽公公才肯回家睡覺呀

人家本來打算要爬到lubeck 的教堂上去看古鎮在夕陽中美麗的全景風光

這下美夢破滅了(教堂頂樓只開放到七點)

晚上天那麼亮.可是商店都關了只能去吃飯...

好像有點無聊....(對於我這種不喜歡去pub喝酒或跳舞的無趣的人來說真是沒什麼娛樂可做呀~~)


muguet porte bonheur!!^_^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7 18:10 回覆:
那還要看太陽公公那天肯不肯上臉哪! 要看夕陽大概要到八九點時分。

在高處看夕陽的地方很多,不一定要在 Luebeck 看啦! Luebeck 的古城也還好。你的美夢也太容易破了吧? 旅行常常不能全照計畫,隨緣吧! 也會有意外的驚喜的!

單人的自助旅行就是有這個麻煩啦!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一路當上總教頭真不簡單!
2008/06/26 01:53

要懂得搞定大牌明星球員,能適時激勵隊員(不然輸一場就沒氣,接下去就別玩了,) 掌握體能(對禁藥與維他命的分野可得一清二楚!)與球員心理,自己最好也是身經百戰而後退役才能以經驗談說服眾人),難啊!!!

光是愛國可能不夠喔,上場拼鬥時需要完整的人生哲學及領導風格作為後盾,這種場外無形的廝殺也很刺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7 17:54 回覆:
這裡的足球教練通常都是從球場上退休下來的老將,所以還不錯。我覺得這類多國參加的國際賽可以看出國家的民族性,不分國家發展程度,到了球場就是看技術、策略與合作精神。凡是大牌明星球員,若沒有隊友的合作,就贏不了,也會灰頭土臉的。從球賽報導上也看得出,通常一腳踢進球的,偷要靠多位隊友傳球給他,才能射門,光靠他自己跑,哈哈,會讓他跑死還丟球。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到俄國隊的荷裔教練
2008/06/26 01:23
箇中曲折真是有趣
俄國領導為他背書
他為俄國效力
打敗自家荷蘭隊
這在中國或台灣
他還能活嗎
好奇的是
以後他要去哪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6:04 回覆:
據報導,2006年他開始擔任教練時,在俄國也遇到很多阻力和懷疑,還好有俄國領導(與大富翁贊助者Abramovich)背後支持,讓他發揮,促使俄國足球隊「現代化」,兩年後果然打出漂亮的戰績。

強勁看好的荷蘭隊會輸球,讓人跌破眼鏡,球員也很懊惱。不過我想荷蘭人的運動精神不錯,也沒聽到有人公開破口大罵的。換成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的話,就很麻煩了-說不定至少會有人叫囂要開除國籍。

這麼厲害的教練,到哪兒都有人雇用的,在南韓、澳洲、俄國都能當教練了,要找他的應該還有,要是哪一天他跑到美國,我也不驚訝。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人來瘋
2008/06/25 23:18

最愛這種趴踢 !!

所以我們家也變成朋友間最常辦趴的, 而且越辦越大型. 當主人很累, 但是也很樂...

啤酒不要擺在最後喝.... 因為它的泡泡會使妳的胃不舒服,  反而餐前喝比較不會,  只要搭配一些 finger foods.... ( 經驗談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5:12 回覆:
有葡萄酒的話,我就不喝啤酒了,喝那麼一大杯,胃都塞滿了,就吃不下東西了。我的酒量真的不行,一杯就差不多了。妳說得對,每次有餐前酒,我就開始找finger foods 填胃。我們這裡有一種飲料叫 Alsterwasser,啤酒加汽水,還不錯哦!

七琴的家庭趴踢是在UDN是很出名的,我也很欽佩妳的待客周到與佈置雅致。我們家就是小了點,一直期待將來換成獨棟樓房,有個小花園,這樣就可以多辦趴踢了。我已經11年沒辦大一點的家庭趴踢了,蠻想念的。我媽媽是辦家庭趴踢的高手哦!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醉
2008/06/25 22:18

我是認識金雞以後才開始學喝酒的

有一次跟他一群朋友去吃燒肉....大家都點啤酒喝....我也不過才喝了1.5杯就醉了

喝醉的時候真的什麼都覺得好好笑.....而且一直笑一直笑想停都停不了....隨便一個人都看得出來我醉到"起笑"

回家以後真的頭痛死了......金雞也被我爸列入黑名單.....差點禁止我再跟他繼續交往下去.....免得寶貝女兒被帶壞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5:00 回覆:
哈哈,你跟我一樣,喝醉就開始起笑,真的耶! 笑得東倒西歪。金雞那時大概也被你嚇到了吧?

我即使只喝半杯葡萄酒,臉就變色,彥子每次都笑我是變成「龍蝦」臉。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德國贏這場比賽
2008/06/25 16:59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4:52 回覆:
德國隊又贏一場了,險勝土耳其,進入決賽爭冠軍,還好這次沒打到延長賽,不然就很麻煩了。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25 16:24

說到足球...想想也蠻可惜的...^^ ...之前在英國想看球賽卻都沒抽出時間來看就是了...

*那一整年都沒有安裝電視..只靠網路過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4:50 回覆:
那你下次來歐洲玩時,挑個有歐洲盃或世界盃賽程的時候,直接到餐館或是PUB去看球,更能感受熱鬧的氣氛。這種球類運動真的容易拉近感情,只要不碰到死對頭隊的球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