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國大文豪的一把紅椅子
2007/01/13 01:44:47瀏覽1832|回應12|推薦27
你相信嗎?一位俄國大文豪的紅椅子改變了我的生涯。聽起來很無厘頭,是吧?!先喝口茶,且讓我娓娓道來。

我在文化大學時主修俄語,1980年代時候俄文是很冷門的科系,但是我很認真地把它修完,做事有始有終是我遵行的原則,要不然就該早早轉系,念別的,免得浪費時間。在高中時代我的成績一向平平不起色,大概是因為那時候很痛恨升學壓力的反彈作用,上了北一女夜校(哈哈,我們那時候是倒數幾屆,北一女沒有夜校了,cool!)突然開始喜歡畫人物素描,再加上迷西洋流行音樂迷得不得了,滿腦子的曲調、樂手、樂團民稱,再多都裝得下,不會搞混。至於孔子、老子、孟子、莊子、荀子的話語全都混淆在一起,搞不好如果把他們的經語都編成歌曲,可能還容易記一點。有一次為了背一首詞,還真的把它編成一首歌,考默寫時就邊唱邊寫,還真的一字不漏寫完了。

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才考上了大學,當初的文組錄取率才19%,很難想像吧?!讓父母驚嚇過度很不好意思,還總算是吊車尾上了,後面還有一節車廂—韓文系。說得也怪,上了大學才慢慢開竅, 很多人上大學「由你玩四年」,我倒很認真地在讀我的冷門俄語,還參加過外語學院主辦的俄語戲劇公演當女主角—一位老媽媽的角色, 因為演出口碑不錯,本來都快跟我吵起架來的影劇系導演很滿意,而且,竟然有同學勸我影劇系,可是我還是很忠實地堅持修習我的俄語系。

唸完了,畢業成績很不錯,大三、大四兩年就把到美國留學要求的GRE 和 TOEFEL 考完了,準備用心,一考就過,其實是因為不想重複考試—很煩呢!1985年夏天我就來到了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大學的布魯明頓校區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台灣的學分並沒有被完全承認,只好補修一些俄語學分,包括一門俄國文學課。當時實在不明白,這些語法在台灣都唸過了,為啥要補修俄語課,沒辦法,還是乖乖去上了課,考試結果都是A或是A+,還能跳級。看來只是還是多花了一些白花花的銀子,付那些學費罷了。

可是,頭痛的文學課出現了,雖然唸的文學都是英語版,還是吃不消。更何況才來美國幾個月,生活作息剛上軌道,就已經團團轉了。上了大概兩三次後,那位俄國籍的教授問班上清一色的美國同學是否把書單上的書讀完。大夥兒都回答讀過,我卻不敢出聲,龐大校園的東西南北都搞不太清楚,還忙著在新世界裡天南地北交朋友,哪來時間去念那一堆文學書?

這還不打緊,她開始要求大家討論一篇短篇小說的內容,是哪一位俄國大文豪的傑作我已經不記得了—契訶夫?果戈爾?屠格涅夫?…反正就是某個故事裡的場景裡有一把紅色的椅子,老師問:「為什麼這把椅子是紅色的?誰知道請舉手。」突然,我所有的感官都同時關閉,腦子裡只出現了一個聲音:「Oh my God!你千辛萬苦,遠渡重洋, 老遠跑來唸書,竟然是來聽老教授問這個問題?」「Who knows? 說不定十八、九世紀時,作者就是剛好家裡的餐桌旁有這麼一把破爛的紅椅子!」夠了,不修了,把這堂課退了。結果,我就跑去修了一堂美術課,一個星期上一次課,只交作品,好開心,成績也不錯。

熬過第一年,學校新成立了一個俄羅斯與東歐研究學會(Russian & East European Institute),正在招生,我就順利轉過去當第一屆學生, 遠離修習俄國文學的惡夢(對不起呀!對我而言,這是個惡夢,雖然我也喜歡讀小說,但是要作論文解析大文豪作品實在太難了。就像喜歡看電影不一定要去拍電影或是當影評。)

俄羅斯與東歐研究的 interdiscinplinary 課程包羅萬象,其實都是到別的學院科系去跨院跨系選課,包括歷史、地理、政治、軍事、文化、 藝術、 商業、貿易、語言等等,但是必須挑選一個重點,我只想要多修商業經濟方面的課。這下子系主任反被我考倒了,那時候鐵幕重垂,間諜四佈,在詹姆斯龐德的戰場上,誰要與奉行集中計畫型經濟的蘇聯、華沙公約附庸國作生意?其他學生多半以政治、軍事、歷史作為主修,有一部份同學是軍人和政府機要機關公務員,我這外國女子不按牌理出牌,他拗不過我,還是允許了,建議我如何選課。我不知哪來的第六感思路,老覺得有一天這些共產黨國家會打開門戶,與外界接觸,建立經濟貿易合作關係。可能是因為當時看到了鄧小平對中國採行的開放政策,說不定也會在東歐實行起來,再說,民生問題都照顧不了,那能繼續保有政權?

我選修的課可有趣的咧!集中計畫型經濟、資源分配、東歐商業貿易、軍事開銷、古俄文文學、俄國藝術、俄國地理、國際貿易管理、統計學、中國國貿管理等等。通過考試,論文答辯(三位教授會審),終於拿到碩士學位了。

沒參加畢業典禮就收拾行李回到台灣,雖然 IU 校園美麗有如一座大型公園,到處鳥語花香、小橋流水、樹蔭茂密、草原寬闊,畢竟是一個偏僻的教授學生鎮,住久了會讓人想念大城市的繁華蓬勃,尤其是來自台北的人。休息了三個月,找到一份開發東歐市場的工作。你猜怎麼著?東歐與蘇聯突然如骨牌效應政權倒塌,不但領導人換新人當,連國旗都換新的,哇咧,唸了半天的集中計畫型經濟都可以丟到垃圾桶裡去了。不過,瞭解了東歐國家過去的政經背景,還是對後來的工作助益頗多。

在台北工作以後,發覺自己對西方經濟貿易往來懂得太少,與廠商洽談有時真的聽得霧煞煞。考慮了一陣子,心想,反正老早就想學德文,兩個心願一起解決,乾脆就到德國讀企業管理,那時在德國公立學校還免學費,只要能負擔生活費就可以了,就這麼辦!英文底子好的話,學德文也比較容易,而且德文與俄文很多語法相通。一轉眼間已過了十幾個春秋,在這兒寫部落格記錄這個心路里程。

我覺得這就是人生,別問將來一定要怎樣怎樣,抓不準的,只要能做的盡力而為就是了,其他的就交給神去處理吧!在此奉勸讀語言的學弟妹們,如果將來不走學術路線或是當翻譯的話,多選修某一門科系,對職業出路是很有用的。

對了,前面提到的那把紅椅子有可能是在嘲諷沙皇的官僚封建制度吧?等有一天退休再去找答案也不晚!

Crystal 2007/1/12
PS. 1. 有1985-88年間在 IU Bloomington 讀書的同學要跳出來相認的嗎?

2.怎麼沒完沒了啊?!又想起有一次在德國一個兒童節目裡訪問很小的小朋友,他們長大要當什麼。有的說要當老師,有的要當警察,有個很可愛的小孩說他要當椅子。看來他當時還沒有分辨人和物的能力,當椅子也蠻好的,人可以坐在上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6492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融入生活的學習
2007/09/11 15:05

哇~同年齡層的都顯身了...

要背的語言B全不行, 有興趣的不分日夜都會去學.
高中的英文只有一學期及格, 結果浪盪海外還是得靠它過日子而且又加學了法文.
在臺灣學外語, 光背不融入生活; 就成了事倍功半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9-12 16:12 回覆:

看看大家的成熟智慧程度,大致上都猜得出來年齡層,都這麼年輕喲!

學不完的,到現在我都還常問老公,這是什麼東東? 什麼怪字?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妳好厲害
2007/09/07 06:49
會俄語和德語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9-07 15:52 回覆:
唸俄語是瞎貓碰死耗子,妳也知道我們那個年代,能考上大學就很偷笑了。我是那種「既來之,則安之」的人,要不然就早早開溜了。唸俄文雖難,但相對有成就感,我在德國時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複習俄文,這裡的俄國人多到令你無法想像,所以我就是準備好自己,有機會就派上用場。還有,俄國企業一直在歐洲購買企業股份,雄心勃勃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不飛
2007/01/18 17:07
俄國大師名著很多,隨妳挑選,可是很多都蠻悲情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酷媽
2007/01/18 17:03
我只是對聆聽語言、學習語言很感興趣啦!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厲害厲害!
2007/01/17 12:11
世界三大難學的語言妳會了兩種─俄語和漢語
德語則是世界第二大學術語言
妳一定是有語言天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a, 椅子
2007/01/17 00:17

我對椅子的象徵很有興趣, 看來得去看看俄國小說了.

的確, 能够憑興趣學習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kilin
2007/01/16 19:59
恭喜妳當初作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我自己非常痛恨作弊,因為我看到了太多人作弊。作弊只是為了別人,卻害了自己。作弊而拿到文憑,也不過是一張廢紙。在德國我認識一個伊朗來的女孩子,作弊可以作到成績非常好,拿最高分,我問她為什麼要作弊拿高分?以實力過關不夠嗎?她回答為了要進博士班。後來知道她工作時,有兩次被老闆立即解雇。值得嗎?若我是老闆,知道員工有作弊習慣,就不會雇用。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文課與ID4
2007/01/16 14:19
我也想起一件往事。大一的時候外語可以選擇英文或日文,我因為不太喜歡英文,所以就選修了日文。誰知道我們的日文老師是個老學究,用的課本是他自己出版的商用日語,天啊~~我們50音都還背不起來就開始用商用日語的課本了,同學們都學期中就放棄了,期末考的時候每個人都靠作弊過關,我也不例外。
下學期到了,我心裡很掙扎這學期還要繼續靠作弊嗎?我實在很不喜歡作弊那種良心不安的感覺。學校規定可以退選,就是你大二以後要自己再找半個學期修完。當時還是個想法單蠢的我,覺得此舉實在有點離經叛道,怎麼可以不好好依照學校規定把該修的課乖乖上完呢?
就在我為了這件事輾轉難安的時候,我看了一部電影「ID4星際終結者 (Independence Day) 」,內容描述外星人侵入地球,美國總統如何帶領國民奮力抵抗,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消滅了外星人。當時看完電影的我滿腔熱血沸騰,覺得世界都差點毀滅了,我竟然還在為了要不要選修一門我完全聽不懂的日文課而煩惱??(別忘了我當時真的非常單蠢....)
看過電影隔天,我就去把日文課退選了。直到大三再選了另一個老師開的課,順利的把50音背起來,後來又去校外補習,工作兩年後又去日本唸語言學校,現在日文已經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如果當年我靠著作弊結束大一下的日文課,或許也沒有這之後的種種了吧!(而且我再也沒有考試作弊了^^)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1/15 20:15
回張爺: 是啊!我是好奇寶寶,不太能專一研究一樣學問。當時認識幾位比較文學的同學,她們都打算念很多年的…

回Emily*: 去過妳家留言了,同學好!

回咖啡妹: 去美國之前,我也沒料到自己會對這些課程有興趣,台灣的升學制度根本無法讓妳思考考試以外的事。國、高中時數學就不好,自然不能被編入理科班,當初想念的家政系屬理工科,完全不可能,結果一直到在美、德國求學時才知道自己的數學和統計學並不差。現在我對經濟、商業發展很感興趣,這麼說吧,年紀越大越對更多的事感興趣,不過,語言和音樂還是我的最愛。現在最棒的是,愛讀什麼就讀什麼,不用考試,沒人管了。

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多自己和別人尚未發掘的興趣和長處,我們常常都被日常生活中不斷重複的繁瑣細節佔去所有時間,妳認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給妳掌聲
2007/01/15 16:36

看完妳的求學歷程

真的好佩服

而妳有興趣的科目

大都是我避之不及的

有趣的是那把紅椅子

希望妳找到答案時告訴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