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八點檔本土劇誰想看?
2016/10/25 19:52:20瀏覽4187|回應3|推薦30

昨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立院表示,預計委員會議將討論強制在黃金時段播放本土節目的可行性,我想分享一下這段時間陪長輩看本土劇的經驗。

很長一段時間,家裡的長輩每天晚上都準時守著電視機,一邊看一邊罵,我勸他們:「看了會生氣就不要看嘛!」他們總是笑著說:「反正閒閒沒事啊!」我本著科學研究的精神認真陪長輩看了一百多集之後(別懷疑,真的是一百多集、一集不漏。斷章取義怎有資格批評呢?),終於知道為何有這麼多人邊看邊罵卻又忠實地追劇。最近某無線台聲稱他們拿到收視冠軍,除了守在電視機前的那些觀眾,他們放在YouTube上面的每一集都還有二十萬左右的閱覽數呢!儘管很多人批評本土劇品質粗糙,但我認為她還是有些貢獻的。以下就是這一百多天觀察八點檔本土劇的心得:

1、八點檔本土劇讓許多升斗小民每天晚上可以邊看邊罵:「亂編!亂演!」,有助於發洩生活中的悶氣,增進心理健康,再加上其中所呈現的價值觀、道德觀等等相當復古守舊(例如:手拿最新智慧型手機的現代女人不斷地批評「離過婚又帶一個小孩的女人不是好對象」),使懷舊的長輩們宛如回到五十年前,感到無比親切啜泣

2、八點檔長壽劇中,壞人的角色通常會誇張地表演得比平均值更邪惡一些,面目猙獰、舉止猥瑣,讓老百姓們衷心感激自己倒楣碰上的那些壞人還不算太壞,深深感到安慰,覺得自己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儘管阿Q ,卻對心理健康大有益處。

3、八點檔長壽劇已經讓全國的檢警執法單位都開始檢討:自己的工作為何留給製作戲劇者如此顢頇無能的印象?本土劇中惡人惡事破綻甚多,檢警單位總被輕易矇騙;還有,一些看似非常容易手到擒來的現行犯,警察卻總是抓不到。正義無法伸張,檢警形象糟糕,讓觀眾著急跳腳:「難道台灣不是法治社會嗎?」想到八點檔有可能促進執法單位力求改進,難道你不該感動?

4、目前還在婚姻中的人如果天天收看八點檔連續劇,應該都很慶幸自己的婚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整體來說還算不錯。每當你覺得自己的另一半令人失望的時候,八點檔總是能送來更糟的人,讓你倍感安慰。你沒有被騙過上億的財產對吧?你的另一半會另結新歡後還對你惡言相向嗎?你碰過丈夫綁架自己老婆的嗎?……你瞧,是不是?八點檔把最惡劣的樣本給大家看;這不僅讓每一對伴侶提高警覺,也讓大多數伴侶覺得:「我們沒這麼糟,我們還很有希望。」你說,這不是佛心來的?

5、如果有人說你沒禮貌,你可以邀請他看看八點檔連續劇,那裡有很好的對照組。要拋卻小時候老師父母教導的禮貌,像八點檔那樣脫口罵出那些陰損又傷人的話,大概是很多人平日裡的幻想,不過多數人只敢在心裡偷偷地罵,什麼「私生子」啦、「雜種」啦、「討客兄」啦,以前大家都偷偷放在心裡的,如今透過戲劇效果可以在八點檔赤裸裸地聽到啦!這也讓許多人開始懷疑過去所受的教養是否有些多餘,增加了不少大腦活動量。此外,最不尊重人的那種「呼巴掌」戲碼,本土劇絕對超過其他各種戲劇。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不到這麼多人被呼巴掌(這種不禮貌不尊重是要付出代價的),但在八點檔幾乎每天都有人被呼巴掌,而且沒有人被追究刑責,這也算是某種傳奇了!

6、八點檔對醫學也有很大的貢獻。觀眾可以一邊賞劇一邊測驗自己的醫學常識,例如:因為壓力太大而瑟縮到牆角的那位醫師,不需要重新刷手就可以繼續開刀嗎?復健治療室裡為何一個復健治療師都沒有?還有,那個一下子好起來,一下子又惡化的精神病人,到底生的是什麼病?藉著許多「看起來怪怪的」醫療情節,激起了全民追求醫學知識的興趣,真是功德無量啊!喔,還有,你有沒有邊看邊想:醫護人員可以私下討論病人的病情嗎?護理人員會收一點錢就把救命的藥物換掉嗎?我們所熟悉的醫學倫理怎麼都不見了?不過這也不奇怪,劇中的律師都能被收買而透露遺囑內容了(看到那裡時,我真有點好奇,律師公會怎麼沒出來抗議一下?),醫護人員換個藥又算什麼?

7、八點檔最厲害的影響力,就是把「好人」都能演到讓觀眾很討厭。編導幾乎在每齣戲裡都會製造出好幾個完全溫良恭儉讓,全身都散發出聖人光環的人。觀眾沒辦法恨他(她),因為她(他)實在太完美了;可是,因為完美得太假,於是觀眾都討厭他(她)。隨便瀏覽一下網站,就看到一堆人表示:偽善、假聖人、矯情偽君子還不如真小人……。也許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八點檔編劇和觀眾之間的代溝;不過,你可知道,能夠讓孩子從小就得知有這種「人類」需要防範,人心確實險惡,像我們這樣重視家庭教育的父母真是感激涕零啊!

8、不管八點檔的劇情多麼不合理,各種的巧遇、各種的穿越時空以致道具對不上、各種的你愛我我不愛你我愛他他不愛我、各種的外遇小三小王、各種惡婆婆小媳婦、各種周轉不靈公司輪流倒閉欠債討債,各種好人變壞壞人變好……;無論故事多麼不合邏輯,善良的觀眾還是耐著性子看下去。要不然,你要他們晚上做什麼呢?打小孩嗎?跟另一半吵架嗎?寫到這裡,真覺得八點檔有穩定社會、減少家暴案件的偉大功能,內政部應該頒發「功在社稷」匾額給這些本土劇才是。

9、八點檔還改變了某一種職業的生態。網路上經常有一種聲音,就是認為自己絕對比編劇寫得好,不少人已經考慮改行了。儘管謠傳八點檔的編劇薪酬好像不高,因此無法認真地請教醫學顧問或法律顧問;但,寫八點檔本土劇的門檻似乎並不高,很多人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勝任。聽說長壽劇為了趕進度都是一邊編、一邊排演,所以,只要在現場聞到那些被「置入」(廣告)的食物不會想吐嘔吐,大概就可以被錄取了。

10、八點檔劇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全國觀眾都覺得自己很聰明,至少比那個財產快被前妻騙光的男子聰明,也比那個老是出餿主意的中年太妹聰明,更比那些總是抓不到壞人的警察聰明。還有什麼媒體能讓全國這麼多人同時如此「自我感覺良好」?除了八點檔,誰做得到?嘿嘿嘿

NCC要鼓勵的就是這種本土劇嗎?歡迎大家一起來發想。

本文已刊登於2016.10.25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論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913054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審
2016/12/31 03:23
這樣也能夠看完一百多集,金鐘獎評審不請您當,算他們不識貨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01-10 00:55 回覆:

我也覺得金鐘獎應該請我當評審耶!誰理你

不說別的,就憑我這股「毅力」(嘔吐),恐怕也是其他評審少有的吧?大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8 04:16
哈哈!原來大家都錯怪了本土劇,真的是貢獻社會和睦功不可沒呀。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12-18 10:09 回覆:

是啊!本土劇確實有她的「功能」在,不可小覷。誰理你

我這個人生性認真嚴肅,沒多少幽默感,如果妳來寫這篇文章,肯定更加令人絕倒!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6/10/28 11:32

這 NCC 真是可笑

自己家的雞不生蛋

解決辦法 .. 竟然是  築起圍牆 打呵欠

 

難為你了 ,看完一百多集 ....

 

有這以上十大"優點"

警察署長、教育部長、內政部長是該張大眼睛仔細看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10-31 09:42 回覆:

是啊!這樣的東西要看一百多集可真是一種折磨。好在我帶著幽默的態度看它,否則真是會越看越生氣。怒吼

我是學行為科學的,相信要評價一樣東西之前要做過充分的觀察。這家電視台曾邀請我去演講,這是我的「行前功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