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候選人們,請注意您的肢體語言
2016/01/02 13:37:42瀏覽1804|回應7|推薦45

響應「拉拉手」為UDN做CPR

隨著選舉日的逼近,候選人的各種宣傳單、旗幟和大型看板也紛紛出現在各地,有些確實頗為吸引眼球,有些則看了令人搖頭。很多候選人忽略了這件事:選民除了聽聽候選人的政見,也會把候選人的肢體語言盡收眼底。所謂「聽其言,觀其行」,這是認識一個人最基本的方法啊!

說起肢體語言,我最不能忍受的一種看板照片就是:候選人雙手抱胸,自信滿滿地直視前方。任何一個讀過《普通心理學》的學生都能告訴你,這是一種極端驕傲且防衛的姿態,讓人產生很大的距離感,這麼「跩」的一個人,選民怎能指望你會親切地為他服務呢?烏雲飄過

我家附近有個大型看板,有個尋求連任的候選人以坐姿拍照,我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是「選了我,大家都可以如此輕鬆」?還是「我做民代就是這麼游刃有餘」?我只聯想到老人家形容懶人時會說的:「能夠坐著絕對不站著」,這就是他想給人的印象嗎?我也看過候選人穿著騎自行車的勁裝,跨坐在腳踏車上亮相,那種形象或許陽光,訴求卻很模糊;我忍不住要問:你到底是要爭取為民喉舌的機會?還是要推廣體育活動?懷疑

各黨的黨主席這回都盡力在「母雞帶小雞」,但看板上到底要把「母雞」放在哪裡就是學問了。上次選舉時我看過一位候選人緊緊拶著黨主席的手,不是禮貌性地握手噢!而是像情侶那樣十指緊扣耶!這是要傳達什麼訊息呢?今年,我看到一個男候選人把女主席放在他的身後,他的形象高大雄偉,女主席不但身形較小,還瑟縮在他的身後,這是要告訴選民「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嗎?怒吼

有這種「大男人」型的,就會有那種小女人型的,這也不足為奇;不過,年紀輕輕又學歷頗高的女性候選人,竟然選擇賣弄風情、嫵媚地跨坐在高腳椅上,我就真的看不懂了。那模樣美則美矣,但妳是在競選民代還是競逐擔任時尚代言人啊?那張照片完全無法表達民代的專業形象,只滿足了候選人的自戀和選民的好奇心(哎呀!她怎麼能夠這樣凍齡啊?是青春永駐還是修圖修得太凶?)而已。嘔吐

國內已有數十所大學擁有專業的心理學系,通過國家考試的心理師也有幾千人了,要找到一個懂得肢體語言的心理學家並不困難,候選人為何不在這方面多用心呢?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天啊

(本文之刪節版已發表於2015.12.29聯合報民意論壇,全文分享於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1616413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是貼切
2016/01/16 23:58

的確如此,有時不巧看到,立時的反應是,他的幕僚怎麼沒提醒他?還是不敢說

哈哈台灣好多事我也不敢說,怕被打 ⋯⋯還有,現在台灣人經常出國旅遊,又怎敢理直氣壯說出⋯⋯"世界第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18 15:35 回覆:

愛你喲!謝謝你的共鳴。我也覺得某些候選人聲勢浩大,不像是沒有幕僚的樣子,也許是幕僚們也不懂心理學吧?呵呵!

不過,我最想「指導」的人是攝影師們,我猜這些攝影師也沒什麼概念啊!否則為何年年都拍出這種照片來?不屑

倒是「台灣好多事不敢說」這件事,我覺得不用太擔心,我這張烏鴉嘴到處大鳴大放,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不是嗎?誰理你

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者,我相信,台灣會持續進步的。加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肢體語言
2016/01/08 14:26

心理學家可把肢體語言寫成一本書,

可升斗庶民那在意這些,

他們要選誰也不可能以肢體語言為標準,

我看總統辯論朱立倫的肢體語言最佳,

但他當選的機率並不高。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9 12:00 回覆:
沒錯,許多人要選誰並非以肢體語言為準,但「形象」是影響人們好惡相當重要的因素,肢體語言所呈現的就是所謂的「形象」,仍是不可不慎啊!您說是不是?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文
2016/01/04 13:27

因為好奇,去 google 了照片

發現女性候選人,抱胸、抱腰的有好幾個

那個手插在西裝褲口袋的,Rachel 怎麼看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4 19:12 回覆:
咦?我好像還沒看過雙手插在口袋的照片,不知你是在何處看到的?

我還記得有一次看某個實境節目,大概是模特兒的競賽,有個參賽者就擺出雙手插在口袋的姿勢,評審立刻要求她把手拿出來,並且嚴肅告知:『把手放入口袋是很不禮貌的。』以此類推,這個姿勢給人的感覺,應該有結論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2:53

哈哈.. 我是開玩笑的咩..得意

台灣捧由, 特別不信專家的話。

用句民粹的說法. 【那些專家要是那麼行,怎不親自披掛上陣?教練要是那麼厲害,怎不是世界拳王?】

肢體語言是會影響選票,但....  選民在 看板出現前/辯論終結前 ,不幸的.. 心中早有定見。

壁壘分明... 唉,不看政見,只看顏色,開民主 R 倒車.. 

祝 Rachel 新年快樂 健康幸福

Victor 愛你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4 19:07 回覆:
我也覺得台灣的選民太在意藍綠的意識形態,做選擇時難免不夠理性。不過,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總覺得假以時日,選民會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民主素養。

也祝你和Amy,還有可愛的小阿銘新年快樂,天天幸福噢!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1:34

可是... 也許 照片 都是 針對地區性 選民 開出的 菜..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咩..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3 12:17 回覆:

您的意思是——愛好「鋼管舞」的選區就給他們踩在高腳椅的辣妹一枚?懷疑

唉,我的意思您大概知道,有些候選人就是太低估咱們選民了。再說,有那愛看辣妹的,家裡必有不准他亂看的母老虎一枚(我不是說Amy喔!誰理你),這樣一來一去,選票還是不增反減,怎麼划算呢?這些候選人的算盤打得也太差了!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09:04

說的很有道理喔^^~

那老師您對候選人的肢體語言見解是?

願聞其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3 12:23 回覆:

哈哈!葛兄好久不見,這問題得再寫一篇文章詳答才是,但我想簡單地聊一下兩個原則:

1.自然、放鬆:自然的肢體語言容易讓人覺得舒服,所以盡量放鬆自己,雙手自然下垂是比較沒有敵意的姿勢。可惜候選人都喜歡做「抱胸、抱拳、豎起大拇指」等做作的樣子。

2.表裡一致:舉個表裡不一致的樣子,就像我文章裡說的「抱胸」明明就是防衛心態的姿勢,卻滿臉堆笑,那真會讓人覺得虛假,毛骨悚然。

以上兩點,不知您以為然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08:36

分析的很有道理

果然是心理專家

看來這些不當的肢體語言

也應該是老師要注意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3 12:12 回覆:

啊唷!老師您客氣了,我相信您平時一定就很注意這些了,否則怎會如此受學生歡迎呢?

我相信內心所有必形諸於外,假如老師厭惡學生,必一副凶神惡煞樣貌;反之則慈眉善目,不必刻意維持什麼肢體語言,學生必欣然受教!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