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行前
2010/01/22 07:21:12瀏覽1128|回應9|推薦54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旅行的這個部分:遠行之前。

有些人喜歡旅遊時的放鬆與盡情享樂,有些人喜歡旅遊後的豐收,我呢,獨獨喜歡旅行前的準備工作。你說,是不是有一點犯「ㄐㄧㄢˋ」(小朋友,老師沒說髒話喔)啊?

我所謂的「準備工作」並不是選擇旅行地點、訂機票、決定路線、訂旅館等,而是,前述那些「大事」底定之後,接著,做一些讓自己
可以安心踏上旅途的瑣碎事情

首先,我會把買了很久還沒看、但打算這趟旅行要看的書,七早八早就放在行李箱裡;向自己預告,即將有一個足以飽飫我的心靈饗宴,在我美妙的旅途中出現。這一本(或幾本)書,都是平常忙得沒時間讀的,正好在漫長而放鬆的旅行中,好好「享用」。


旅行中可以穿的衣服也跟平日不太一樣。因此,我可以早早地把平常工作時不太有機會穿的浪漫洋裝、休閒短褲、性感睡衣……
,一股腦兒地放進皮箱裡。一邊收拾,一邊想像穿著那些衣服的樣子,不知不覺地,心情已經調整到「度假」的狀態啦!

我也喜歡趁遠行之前把手邊的工作趕出來:個案記錄一定要寫完,欠人家的稿子一定要交,答應了的演講,提前把講綱寄給人家……;當我孜孜矻矻地做這個做那個的時候,總有一種「蜜蜂辛勤採蜜準備過冬」的錯覺。彷彿,當我完成這些工作的時候,出發前的儲糧也備妥了,可以安心地出去玩、什麼都不用擔心。

無論多麼喜歡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上難免有些讓人煩心的事,「旅行」是個很好的理由,可以暫時將這些事情擱著,不急著處理。這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未嘗不失為一個轉圜的空間。也因此,當我用「等我這趟旅行回來再說」做為暫時擱置那件事的理由時,說真的,很少有什麼罪惡感呢!

遠行超過兩個星期的話,我還會把預定該繳交的錢提前繳了,或辦妥代繳。平常忙忙碌碌,有時候還可能忘了或錯過了應繳費用的期限;反倒是,從來不曾因為出門遠行而漏繳了該繳的費用。對這樣有條有理的自己,忍不住覺得欣賞起來!哎呀,真是太優秀了!


還有啊,不在家的時候可以把貓咪寄放在哪裡?陽台上的植物該請誰來幫忙澆水?出門前要不要告訴孩子我買的保險是哪幾家的?……平常不好意思做的、不好意思說的,都在「這一趟去了,不一定能回來」的憂患意識下,大膽地說了、做了。這,又是一個「準備旅行去」的附帶收穫。

經常需要長途旅行的人看到我這樣說,恐怕會不以為然;特別是許多旅居海外的格友們,為了還在台灣的親人,經常
需要奔波於途,大概很難想像我是如此近乎「享受」地在喜歡著遠行前的狀態吧?

寫下這種心情,真的只能用「野人獻曝」來形容。不要笑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70975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行前(蜂鳥版)
2010/01/26 00:22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6 07:23 回覆:
看到這麼多的「維骨力」,想到你那篇〈愛殺一族〉,果然這是如假包換的蜂鳥版之「遠行前」。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行
2010/01/23 04:26
回台灣的一趟是最多採購的一趟,回去前買一堆,到台灣也買一堆,回來還得買一堆,冰箱空空,簡直是採購旅行。倒是其他的遠行好,出門多了,帶的東西已經公式化,少帶了,再買就解決問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0:15 回覆:
你的方法倒也方便。不過,我自己有個毛病,很不願意購買已經有的東西。假如出國之後才發現缺了什麼,心中懊惱:「唉呀!這玩意兒在廚房第二個抽屜多得很啊!」我會嘔得要命哩!

我只是龜毛,結果變成人家說的「有條有理」,自己可是心虛得很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愜意
2010/01/23 00:50
羨幕你做事有條理,不像我每次都是到最後一分鐘還在雞飛狗跳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0:09 回覆:
儘管自己也常雞飛狗跳地趕時間(你看我的「新年新希望」就知道了),但因為很喜歡那種「雍容」和「從容」,所以,只要情況許可,我都會刻意放慢腳步,一次做一件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耶!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有責任感
2010/01/22 23:07

其實我和你一樣

我每次要出門

我都會先把要繳的都繳好

平常也都一拿到單據就去繳

因為我的記性很差

又迷糊

呵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23:46 回覆:
謝謝你在忙於比賽時還撥冗造訪。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不錯
2010/01/22 13:12
很周全.
 
我有一個朋友,每回出門度假,就將要不帶好、不想要的衣服帶出去,當睡衣穿,一天一件,穿完就丟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13:38 回覆:
重點是,我在「享受」那個準備的過程啦!

你這個朋友很另類,不過我沒辦法這樣做;因為,自己不要的衣服我有處理三部曲:

先看看有沒有親朋好友想要;
都沒人要就捐給路邊的「舊衣回收箱」;
連捐給舊衣回收都不好意思的,拿來當抹布。


呵呵,夠龜毛了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01/22 09:49

心有戚戚焉

尤其在盤算這些事情時

不知不覺心情還會沉醉其中

原來旅行尚未開始

我的心思已開始放空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11:21 回覆:
老師說得是。

「心思已開始放空了」是最重要的行李,在旅遊時一定要攜帶啊!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
2010/01/22 08:30
準備充分,妥當是對的; 如此,就不會邊玩邊擔心這擔心那了 -- 那該多掃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11:20 回覆:
對嘛,還是子建兄瞭解我們這種「規劃狂」的心聲。有萬全的準備,既使這些準備不見得派上用場,至少求個心安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01/22 08:04

每 次出門好像在打仗

累壞了老媽子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11:18 回覆:
對齁,我忘了加上兩句:「有小小孩要照顧的,請勿對號入座。」

尤其是有三個小孩的大野狼媽媽。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1/22 07:44

這是好棒的感覺......

要放自己假了嗎?祝福愉快平安.........

日昨,見了...剛本...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07:50 回覆:
哈哈!快過年了,是可以放假了。

不管是出國、還是「在營」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