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女忽忽
2010/01/09 01:41:03瀏覽832|回應5|推薦33

說真的,我好討厭寫追悼文!

才剛剛寫了一篇追念老同學的文章,以為這一年的噩耗應該沒了,怎麼知道……

忽忽走了。

忽忽是誰?她是怎麼離開人世的?恕我不贅述,請自行搜尋新聞。認識忽忽,是從她的部落格開始的。在中時電子報的部落格中,她的格子是很有個性的。她開放留言,但從不討好讀者,留言不遜的她一定刪;看不懂她的小說,硬要對號入座的,她一定罵。有一篇文章裡她自稱「矮騾妹」,說的是她這外省妹從小愛打抱不平的蠻勁,我看了愛得不得了,便開始在她的格子留話。過些時候,她幫媽媽做宅配生意,在網路賣媽媽的拿手好菜,我於是有了與她見面的機會。

第一次見到忽忽,約在捷運台北車站「面交」。身形並不巨大的她,揹了好大一個袋子,裝滿了我訂購的菜、她自己要帶回家吃的菜,可能還有餵流浪貓的食物(關於忽忽與她的淡水流浪貓,很多媒體都報導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孤狗)。看到我竟然沒帶任何裝菜的購物袋,她急著要把自己的購物袋給我,我推辭再三,她才放棄。

忽忽就是這樣一個體貼的人!

坦白說,第一次見到忽忽,我有點意外、有點心驚。想像中,那樣剽悍的「矮騾妹」應該是高頭大馬、精神钁鑠的;但我看到的忽忽有點憔悴,談吐極為客氣……,跟我在「忽忽亂彈」看到的忽忽印象實在有些差距。

第二次見到她還是訂菜。我因為工作忙碌又疲憊,常跟兒女到餐廳打牙祭、犒賞自己;既然忽忽家的美饌()這麼方便,為啥不訂呢?既經濟實惠,又能給心儀的作家捧捧場,實在是很划算的事。成了「常客」之後,有一回忽忽和幾位作家喝下午茶,還特別打電話邀我參加呢!可惜當天我有演講工作,活活錯失了跟袁瓊瓊等久仰的作家見面的機會,至今想來還是相當扼腕!

最後一次跟忽忽見面是她主動找我,說要跟我談點私人的事(從這裡開始,恕我不便透露)。我帶她到了我的工作室,跟她一起坐在我的「百萬窗景」前,聽她娓娓述說。那一次,充分感受到她所承受的壓力,覺得好心疼。

接下來,我跟忽忽的互動就只剩下電話和部落格了。

我剛在UDN建了自己的部落格時,忽忽來過,在這一篇

我為什麼自稱「第一名的心理師」?裡留下了幾句話:

..................................................................

來看妳
回覆此篇 刪除 2009/07/06 17:39

Dear Rachel

來看妳   不過單手打字有點慢

就不多說了 

好些再來囉嗦

諮商心理師~王瑞琪(counselorNo1) 於 2009-07-06 19:15 回覆: 刪除
親愛的忽忽:

謝謝你來,身體有沒有好一點啊?甚念!

.....................................................................

當時她因為做宅配,不慎傷了手,只能用單手打字,但她還是來看看我的格子,給我打氣;如此有情有義,正是她一貫的俠女性格!

很多追悼她的文章都提到了她樂於助人的俠女作風,我和她短短的幾次接觸,也證實了這個。儘管只有數面之緣,我真的好欣賞忽忽。我特別喜歡她對生命的態度,她能屈能伸、勇於嘗試,她活得絕不敷衍,她活得熱鬧精采!我很慶幸她在走前完成了舞台劇「愛錯亂」的演出;儘管她自己還有點不滿意,但終究是完成了,了(ㄌㄧㄠˇ)了她的一樁心願。

忽忽走得太突然,走得太可惜,我的心好痛!難過了兩個禮拜,終於能寫完這篇文章,遙祭可愛又可敬的忽忽。

親愛的忽忽啊,請慢走;你在人間的苦難,終於結束了。


忽忽家的菜幾乎都好吃,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豆乾肉絲」和「麻辣鍋底」。忽媽的豆乾肉絲軟嫩滋潤,肉絲中絕對不夾雜肥肉,吃進嘴裡簡直像奏起了協奏曲似的,和諧極了!麻辣鍋底味醇香辣,絕對物超所値。忽忽還教我,若湯太濃了,不要加水,而是要加「茶」。我照著她說的去做,果然喝到最後一滴麻辣火鍋湯,味道還是那麼美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33521

 回應文章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懷念...
2010/04/19 15:22

繼續爬您的文,看到這篇。

我也曾訂過忽忽家的菜,好吃夠味的麻辣鍋,陪伴我和朋友的聚會。多點認識,是在公視「誰來晚餐」,看到她和她母親的感情,那時忽忽媽坐在淡水河邊,還意有所指的交待自己的身後事,怎知會是白髮人送黑髮人?

後來公視重播忽忽那集紀念她,我也在電視前等待,再看看她。

我不認識忽忽,但知道她的消息,主動地Follow新聞,以前的同事正是製作那集「誰來晚餐」的企製,也會告訴我情況…總之,心裡都是揪著的感覺。

看您文再想起,應該再去她網頁,不知忽媽還做宅配嗎?誰幫她呢?

寫著,心又揪了…>_<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0 00:21 回覆:
你看!果然「英雌」所見略同!台北這麼大,做食物宅配的人這麼多,我們竟然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忽忽家,冥冥中一定有她的道理啊!

忽忽這一生,有人愛他、有人恨他怨他,說真的,不枉此生了!


har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1/12 13:14


有次從袁瓊瓊的部落格連到忽忽家,看著她家的貓兒、好菜,一路讀到她家庭的起落。

知道這樣的消息真的很感傷。

願這盡力的美麗靈魂能安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2 14:10 回覆:
喔,原來你也讀過忽忽的部落格。

你說的對,忽忽有一個美麗的靈魂,願她在天堂得到安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徒法不足以自行
2010/01/11 03:35
美國騎摩托車的人不多,大多是在郊外衝刺,出意外的常是騎士自己。開車時最怕摩托騎士,因為法律保護弱者,不管她怎麼鑽到你前面,妳一定要讓他,而且要保持距離。
台灣的交通法規似乎沒有認真執行,守法的精神也不夠。唉,這好像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1 09:23 回覆:
是的,徒法不足以自行。在交通方面,這裡的人更是不大有守法的精神;聽說,很多地方的紅綠燈都「僅供參考」呢!只好提醒大家格外小心了。

你回台灣時出門會不會格外緊張啊?我聽很多久居國外的台灣人說,他們回台時連車都不敢開哩!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0 11:07

這幾天公視有播〔誰來晚餐〕;裡頭的主角是忽忽,應該是她,

拍攝誰來晚餐時,她的母親已經很老了,不知道忽媽媽現在可平安?甚是擔心老人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0 12:40 回覆:
唉,就是她呀。還記得這個節目錄完之後要好一陣子才播出,製作單位要求受訪者要保密,不要公布來晚餐的貴賓是誰,忽忽還在她的格子跟格友猜謎、玩了很久呢!

是真的,我也很擔心忽忽的媽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10/01/09 12:55
進入中年後,不得不有這種感嘆。可是像忽忽這樣因意外而提早凋零,更讓人惋惜。台灣因摩托車出的意外太多了,有沒有改善的法子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09 16:37 回覆:

我自己的家人中因為車禍而過世的就有好幾個:一位伯父、一個堂哥、一個表弟……,真是可怕!

不知道美國如何,台灣已經立法重罰,但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