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你訓練了貓,還是貓訓練了你?
2009/07/24 21:38:09瀏覽1569|回應3|推薦32

話說我家那隻三腳貓,確確實實是隻愛撒嬌的貓。她剛到我家的時候,還頗有野性,常會衝上餐桌搶我們的食物 ,也會在半夜到處搜尋可以吃的東西,有一次還把我藏在皮包裡的魷魚絲都挖了出來哩!

慢慢地,我們把她調教到只吃貓餅乾飼料,不吃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們吃飯的時候不用一直把她從餐桌趕下去,甚至,假如她爬到了我們不願意她去的地方,只要對她大聲一點,她就會乖乖的離開。很多朋友看到她這些表現,都說我們把她訓練得很好呢。

最近我發現我家貓咪有一個新的習慣:每當我到客廳,她就會到我常坐的沙發上等我,待我坐好之後,她會一次又一次地調整姿勢,直到整個身體貼著我為止。假如她只是這樣做就算了,偏偏她還會一邊等一邊喵喵叫,調整姿勢的時候也叫,直到我伸手搔她下巴、摸她的毛很久很久了,她還是可以繼續喵喵叫!

當貓咪叫個不停的時候,連我這麼好脾氣的人也會不耐煩起來,我會對著貓咪碎碎唸:「好了,好了,我來了。」、「好啦,不要叫了嘛!」貓咪好像跟我應答似的,我唸一句,她就跟著「喵」一句;有一天女兒終於受不了,對我說:「你有沒有發現,貓咪把你訓練得很好耶!」

我一聽就懂了。

對啊,到底是我訓練了貓,還是貓訓練了我?貓咪成功地用她的喵喵叫,「訓練」我在她叫的時候坐在特定的位置上,然後為她做一些特定的事。我雖然常常自嘲自己是「貓奴」,但竟然沒有察覺自己被這小東西牽制著,常常得在一些我不見得方便的時間去「伺候」她。

就像很多父母親不願意承認自己被孩子「訓練」了一樣(有些孩子知道,要哭鬧才有糖吃,爸爸媽媽可能會在他哭鬧時生氣罵他,但也會為了不讓他哭鬧而說:「好啦,不要哭了,等一下帶你去買糖果。」),我也不願意承認我竟然被我家貓咪「訓練」得這麼聽話。這是什麼心理呢?……呃,我現在沒辦法想這個問題耶,因為~~

貓咪又在沙發那裡對我喵喵叫了。

延伸閱讀:〈我家有隻三腳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6049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腳貓
2009/07/26 19:56

養貓的確會把人訓練地很溫柔.

自從養了我家的"八腳貓",堅硬如石的老公常常臉貼著喵咪溫存一番,他對女兒和老婆可從來沒這般~溫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6 20:51 回覆:
呵呵!蜂鳥有點兒吃味喔~~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訓練
2009/07/25 07:48

看到倒數第二段的時候

我心裡就在想我是不是被兒子訓練的不錯?

接下來就看到您寫小孩了,

我想我們是互相訓練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5 08:22 回覆:
知道自己有被孩子「訓練」到,那還算好的,有些人連自己被「訓練」了都渾然不知呢!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貓奴報到
2009/07/25 03:20
我也是被貓咪訓練得很好的貓奴!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5 08:21 回覆:
有沒有可能把它「反訓練」回來啊?我實在被「喵」得好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