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十 蒸糕 - 第10片完
2013/09/12 20:00:00瀏覽203|回應0|推薦9

小說 《蘿蔔糕》 【十 蒸糕】- (10)      

 

憶親剛剛聽到家政老師說這蘿蔔糕的香味道地,又看到大家也都如此捧場,心裡當然高興得不得了。
這一次雖然大成功,卻似乎搞過頭了,同學間有人看不過,叫嚷著不公平,一陣閒言閒語,話傳一傳,變成羅憶親家裡就是賣蘿蔔糕的。


家政老師繞了繞各組,眼看放學時間將至,便準備叫大家收尾,拿了麥克風,站到台上,說著:「各位同學,先暫停一下,請注意前面……這次同學都表現得不錯,只有一組想不出要做什麼,另外有兩組東西還來不及烤好,那也沒關係,我們等一下就先開始收拾好了。要記得各組食譜寫好就快點交上來,我們下次上課一起討論。」

家政老師接著開始長篇大論:「人們對『』永遠都有需求、有慾望。不過再好吃的點心也要有人能煮得出來、有人能吃得到、食物能放在嘴裡,則好吃才是有意義的。若沒人能煮出來,或煮出來之後不准吃,放不進嘴裡,那麼再好吃也是沒有用。所以各組要寫出食譜來,大家若是喜歡,就可以互相研究、分享,這裡的點心也請大家盡量吃完。」

家政老師繼續說:「像蒸出蘿蔔糕的這組,表現得很好,咦?羅憶親!聽說妳家在賣蘿蔔糕,老師想要買一些……」大家都笑了出來。

羅憶親站了起來,說:「不是啦!弄錯了,蘿蔔糕是在我回家半路上,有一位阿婆在賣的……大家放學後可以去跟阿婆買。」

「哦?是這樣啊……」老師的聲音帶著惋惜,頓了一下,接著又說:「等一下妳跟老師說是在哪裡。」

家政老師一臉正經,說:「各位同學!這次讓大家自由發揮,並非要比哪一組做的點心比較好吃而已,而是要讓每個人都去投入、參與、體驗、認識、規劃、練習……才能對烹飪食物的過程與結果都能更加了解,也希望大家在這樣的過程之中,都能感染到對烹飪的熱情。」

「另外,其實不管再好吃的食物,若一次吃太多、吃太飽,也會感到麻痺或厭煩的,所以要有所節制,更要愛惜食物,如此才能保持對這食物好吃的感覺在印象中。」
「能保持住這一點點對食物的慾望,那麼下次再吃之前,便會先懷有期待,下次再吃到的時候,才能享受到同樣的,甚至更加熱情、更為好吃的喜悅與感動……」

老師這一席話才讓同學們放下了比較,轉而用心去品嘗著自己今天所努力的成果,回歸到對於烹飪本身的樂趣。家政老師說到最後節制與感動的部份,連在場的所有老師都紛紛鼓掌了起來。

家政老師雖然是這麼說著節制與感動,但是走下講台後,又來到憶親這一組,切了蘿蔔糕,細細品嚐著,吃完一片,又切了一片……

小說《蘿蔔糕》【十 蒸糕】- (9) ----- 小說《蘿蔔糕》【十一 寒夜】

 

要有所節制,更要愛惜食物,如此才能保持對這食物好吃的感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