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十 蒸糕 - 第1片
2013/09/03 20:00:00瀏覽429|回應0|推薦15

小說 《蘿蔔糕》 【十 蒸糕】- (1)      

 

若不去細細回想,
都不知那塵封已久的記憶只需輕輕揭起一縷線索,
許許多多的一切過往仍可以歷歷在目,
只是蒙上了一層有如暮色般的薄霧。

不知是什麼把這些人纏繞在一起,
不知是什麼決定著誰與誰要分離,
亦不知為何分離之後,仍留著一絲牽連在心底……

 

阿婆想起那時母親告訴她的許多陳年往事,腦中似乎真的看到了那些驚心動魄的畫面,手心裡握著這塊沉重的金條,轉口又說給了憶親與良文聽。兩人聽得如夢初醒,良文嘆了口氣,說道:「唉!真想不到這金……這蘿蔔糕背後還有這樣的歷史……」言語間仍受到阿婆所說的故事影響,急忙改了口,也叫這是蘿蔔糕

憶親卻說:「傻阿婆……沒事拿這麼值錢的東西出來給我們看,萬一弄不見了怎麼辦?」

「不見了!當然就找你們兩個囉……這件事情就這房裡的人知道!不能再亂說給別人聽,尤其是姓錢的……」阿婆打趣說著。
良文與憶親瞬間呆住,面皮發顫,話都說不出來。

阿婆才說:「是你們自己要問的,我才會說了這麼多,我也沒想到我還記得……姓錢的也不一定都是壞人啦!故事聽聽就好……」

 

阿婆收起了紅絨布,站起來拉開鐵門,外面天色已經開始暗了下來,剛剛把大門關起來,在裡面講古,不知過了多少時間。
這時門外一人騎著機車停下,問道:「咦?阿婆妳好,我想說妳鐵門都關起來了,應該沒人在,這個……還有蘿蔔糕嗎?」

「今天沒有了,明天我會蒸素的蘿蔔糕,素的你要嗎?」阿婆說。
「好啊!好啊!素蘿蔔糕也好啊!記得幫我留一塊……那我明天再來拿囉,阿婆再見!」說完騎著機車走了。

阿婆回過頭,說:「天要黑了……妳與阿文快回家好了!」

良文拎起這一袋蘿蔔糕,與憶親離開了阿婆家,在巷口看著憶親慢慢走遠,才轉身回家。爸媽跟弟弟都坐在客廳看影片。

良文母親站起來,瞇眼盯著良文,說:「哇!帥哥可回來了!我看你滿臉笑容,這麼高興的樣子,真的去約會了嗎?」

良文把袋子放在桌上,叫道:「哪有啦!我去幫忙人家蒸蘿蔔糕。」說著躲進了廁所裡,假裝在洗手,眼睛卻望著鏡子裡的臉孔,自問:「有嗎?有嗎?我有笑出來嗎?」自己心虛,於是伸出手指,將嘴角往下壓,卻聽到客廳傳來:「什麼蘿蔔糕啊?就是這個嗎?」

 

 

小說《蘿蔔糕》【九 土匪】- (7) ----- 小說《蘿蔔糕》【十 蒸糕】- (2)

 

唉!真想不到這金……這蘿蔔糕背後還有這樣的歷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30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