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一 巷口 - 第1片
2013/06/19 00:00:00瀏覽1486|回應1|推薦29

    

 小說 《蘿蔔糕》 【一 巷口】- (1)         

 

這不知是什麼奇怪的日子,乍暖還寒時,天氣最不穩定了,一下飄雨,一下太陽露臉,一下又颳起了冷風颼颼,天空中散佈著稀疏的雲絲,隨著風勢不斷變幻著形狀。

市場旁不遠的巷子內,薄霧繚繞,也飄著這般稀疏的雲絲,來自一棟老舊住家的一樓,從窗戶不斷透出如雲霧般的蒸氣,微風輕輕一送,讓人遠在巷子口就可以嗅到一股淡淡的清甜芬芳。

是白蘿蔔的香味,沾黏著米製年糕類的濃稠氣味,蒸氣如同天上隨風飄散的雲霧,在整條巷子內瀰漫著。大路上的行人走過這巷口,總會有人不禁抬起頭來,仰起鼻子嗅著,尋找這誘人的蘿蔔糕香氣,究竟是從何而來。

                            


下午,從這老舊住家走出了一名老婦人,身材微胖,面容白皙,抬出一籠籠蒸好的蘿蔔糕,放到門口的一台攤車上,因為力氣不大,一次只能抬著一籠,如此進進出出,走了好幾趟,再拿出放置蘿蔔糕的木板台、菜刀、長切刀……準備了好一陣子,才推起攤車到巷口的一棵路樹下,另外又擺了三張桌子、幾張板凳,做起了賣蘿蔔糕的生意。
不過看來生意並不大好,路上的行人沒有幾個,攤子上既沒掛招牌,也沒寫半個字,準備好之後,老婦人就坐在板凳上納涼等著。
攤子後方一小片竹叢輕輕隨風搖著,竹子的枝幹來回晃動,發出嘎吱嘎吱的低沈聲響,讓人聽了就想沉沉睡去。

這老婦人有個好聽的名字叫陳心柔,但其實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名字,大家只管叫她賣蘿蔔糕的阿婆,阿婆自己也叫自己阿婆,雖然年紀已將近七十,但阿婆容貌看起來並不很蒼老,加上原本皮膚白底,面目和善,外觀上直覺只是個五十多歲的婦人而已。

阿婆這麼坐在板凳上等著,直到學校放學的時刻,大路上的行人漸漸多了起來,有些小學生提著書包走過就會買蘿蔔糕當點心,有些家長接小孩放學,半路經過這巷口,也會跟阿婆買個半斤、一斤帶回家。接著則是較大的中學生放學的時間,又是一陣人潮帶來生意。

天色漸漸變暗,阿婆趁著客人較少時,趕緊把攤車上的電燈點亮了,等待下一波大人們下班時的生意上門。
今天八點不到,阿婆已經開始熄燈收拾,這時仍有人經過或開車停在巷口攤子前,只見阿婆都對他們搖了搖手,或彎身抱歉,看來蘿蔔糕都賣光了,晚來的人只能空手而回。

蘿蔔糕阿婆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這巷口,就這麼日復一日,天天伴著斜陽暮色,平淡安穩的過日子,已經快二十年了吧!平淡安穩也未必不好,許多人一輩子追求奮鬥,老來但求能平淡安穩的過日子就好,只是人世間許多變化,究竟非個人所能完全掌控的。

《蘿蔔糕》後序 ----- 小說《蘿蔔糕》【一 巷口】- (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778101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蘿蔔糕》
2013/06/19 08:00

雖然很不習慣,仍然嘗試用新版來貼文,等到十四章故事貼完,或許就習慣了。那時應該會是秋冬之際,天氣漸漸涼了,好吃的蘿蔔也正要盛產……

新版的文章設定有些新功能,如:標籤,會試用看看,又如:預設發表時間,這功能倒是不錯,日後就不怕睡過頭而斷了連載,然而人總是懶惰的,幾乎可以想見,之後我會先存個一星期的份量……

上星期在武俠奇幻版灑了太多的血和酒,自己都覺得像是在洗版,決定先收斂一些,回來熱鬧的連載小說版,小武俠慢慢貼就好,等到《蘿蔔糕》連載完之後,應該會搬出大武俠,讓喜歡刀與劍的人過過癮。

相較於《蘿蔔乾》的重鹹,《蘿蔔糕》是隱身巷內,清淡深遠的人生真味,本文十四章之後尚有隱藏篇章:後記一,這次連載會一併貼出來吧!希望舊雨新知,多多支持。謝謝大家!

                             

 

以下為工商服務:

* 《蘿蔔糕》三民

* 《蘿蔔糕》金石堂

* 《蘿蔔糕》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