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七 菜脯】- (7)
2013/04/13 00:00:08瀏覽344|回應0|推薦4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七 菜脯】- (7)     編著

 

少剛與阿傻坐在牛車後,與一堆蘿蔔同行。阿猴在另一牛車上,心裡想到要去找那彭老爺,又憂心起來,摸著腿上昨日挨打的瘀青之處,自己對自己說著:「大牛說的也對,這件事情今天若是能夠好好結束,那我要怎麼謝謝人家才好?」


此時臺灣與中國的金融狀況都不穩定,臺灣貨幣的使用正處混雜交替之期,有過去日本人在臺灣所發行的臺灣銀行券,又有政府來臺後所新發行的臺幣,兩種貨幣同時混用著,有些人也弄不大清楚,且臺幣發行未久,有些人不信任,便不敢使用。

少剛來到臺灣不久,自己實在還沒搞清楚,心想:「與其拿著銀錢去隨便兌換,不如去問問彭老爺這一位在地人的想法,此人既然自詡著說話算話,不胡賴別人,那就是可以說理,有信用的人。」便讓阿猴領著,直接去到彭老爺的地方。

 

彭老爺略略盤算,大概有八九成把握,阿猴所欠的錢可以在三五日內順利拿回,不料中午還沒到,下頭的人就報說陳少剛與阿猴過來了,這倒是有些出乎自己意料,這錢居然這麼快就送來了。

來到廳上一看,自己的人卻分成兩邊,正大聲嚷嚷吵著,一邊是昨日跟他去討債的人,說阿猴已經打夠了,另一邊則是沒去的人,說抓到阿猴就是得先打一頓,眾人將陳少剛與阿傻晾在門邊站著,阿猴則是躲在陳少剛身後,嚇得魂不附體,兩腿發顫。
彭老爺極是惱怒,桌子一拍,喊道:「哎呀!你們竟然沒請客人先坐,真是丟我的臉,還不快找人捧茶過來!」這些人此時才知道糟糕了,有人趕緊請少剛移步就坐,有幾人則是發覺苗頭不對,便緩緩往門外移動,就想開溜出去。

彭老爺請了少剛與阿傻先坐下,轉過頭又大喝道:「把人都叫進來!竟然還有人想給我溜走……哎呀!茶呢?」
幾個溜出廳外的人又被叫回,都在廳上排排站,一人捧著茶盤過來,上了茶再捧著茶盤靜靜退下,臉上偷偷一笑,混水摸魚溜出了大廳。

彭老爺請了少剛與阿傻用茶,自己也把茶用乾了,放下杯子才說道:「阿明!你站出來。」一人從人群中站了出來。
彭老爺說道:「阿明,你自己跟大家說說,昨日我們去陳爺家,人家陳爺是怎麼招待我們大家的?」
這阿明囁嚅說道:「昨日陳爺請我們大家喝的是蜜茶,非常解渴……」

彭老爺怒聲罵道:「聽到沒有!陳爺家中連水都是甜的,而且不是只請我一人喔!是你們去的每個人都有的,還是這……阿傻他親自捧茶出來招待你們的。結果呢?才一日而已,人家來到了我們這裡,你們沒請陳爺先坐,茶也沒捧上來,這樣對嗎?這樣……是不是失禮了?」

廳上眾人齊喊:「陳老爺,失禮!」
少剛拱手說道:「不失禮,不失禮,我陳某人才初到這,大家不識,這是正常,彭老爺別要怪他們才好。」

彭老爺此時臉上才有了笑容,說道:「哎呀!聽到沒有,人家陳爺還在幫你們求情哩。好!大家看這,全都聽好了,這位陳爺,名叫……陳少剛,昨日託他的幫忙,阿猴欠的錢才解決了,我也一句話,看在陳爺面子上,這阿猴就算是打夠了,剛剛你們不知道的,也都不怪了,但是以後……若是還有誰,敢再對陳爺如此無禮的,我也是一句話,腳就把你給打斷了!聽到了沒?」

眾人齊喊:「聽到了!」這喊聲震天,連樑上的灰塵都抖落了下來,彭老爺手一揮,說道:「都快出去了!阿明你快點去訂一桌菜回來,要訂最豐富的……」

少剛已知這彭老爺言出必行,一句話怎麼說就怎麼做,這斷腳之刑,看來也是說真的,難怪阿猴會被這個人嚇到有錢也不敢來還錢,日後自己可得注意一些,免得這裡有人因為自己而被斷了腳。

《蘿蔔乾》【七 菜脯】- (6) ----- 《蘿蔔乾》【七 菜脯】- (8)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