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七 菜脯】- (6)
2013/04/12 00:00:04瀏覽430|回應0|推薦4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七 菜脯】- (6)     編著

 

這十幾人前後排開,護著彭老爺離開,此時天已經快黑了。

「彭老爺慢走。」少剛揮著手,目送這些人離去。


一眾人趕著回城,彭老爺騎在馬上,問著:「三弟呀!你覺得那一個阿傻怎麼樣,打起來夠瘋吧!我們的人今天怎麼會如此沒用。竟然會被他拿著這扁擔打得躲來躲去的。」

彭三弟道:「不是我們的人不行,是這阿傻勁道夠猛,震到他們手上傢伙都拿不住了。」
彭老爺瞠目而視,又問說:「哎呀!真的有如此厲害嗎?但是我看他年紀輕輕而已,為何他能有如此勁道?」
彭三弟道:「若非天生神力,便是練過行氣運勁之法。」
彭老爺問:「哦?是這樣啊?那……若是你再跟他打下去會如何?」

「再打下去?」彭三弟頓了一下,才又說道:「剛才我跟他練著絞劍,到後來我死命握拳,抓著劍柄,劍都快飛了。他退開之後,我手指還不能抓,也不能放,就僵著了,一茶杯我是用左手接來放在右手上的,大家喝茶時,我右手還舉不大起來,但是他卻能穩穩捧著茶盤送茶。這勁道與耐力在我之上,不過他招式太傻,可就沒什麼變化……」

彭老爺道:「哎呀!有這樣厲害的人在,你不擔心嗎?我剛剛還想要問問陳爺,可不可以向他借這阿傻過來幫我。」
彭三弟回答:「這阿傻看起來不像是會為了錢跟人動手的人,我師父曾經說過,像這樣的人,他再厲害,你都不需擔心他會來害你。」
彭老爺搖搖頭,說:「哎呀!那就沒有用了。」
彭三弟又道:「不會為了錢來害你,也就不會因為你沒錢而不救你,我看那陳爺會插手這事,幫那死阿猴說話,恐怕也是如此了。」

彭老爺沉吟一會兒,說道:「嗯,有道理,看來這陳爺可以親近一下,他家裡出了事情,我來叫人明天送個輓聯過去好了。」於是喊了其他人過來,交代了幾件事。

 

隔日天剛亮,阿猴就帶著人來收蘿蔔、搬蘿蔔,今天找來的人更多了。此外,陳家連水都是甜的這事已經傳開來了,甚至還聽說,可以看到有人打鬥表演,可打得十分精采,有一些好事者便想來看看,是不是真有其事,所以阿猴輕易地就找足了人手。

昨天答應要幫忙晒蘿蔔乾的那阿婆自己帶了粗鹽過來,根本不管阿猴說了什麼,挑了幾棵上好的蘿蔔,用清水洗淨了,切成細長條,撒上粗鹽醃著,準備要晒蘿蔔乾。
這阿婆喜歡吃蘿蔔乾,家裡的蘿蔔乾又快吃光了,當然要趁著人家正在採收蘿蔔時,多晒一些起來,心想自己順手拿個幾條蘿蔔乾回家,人家應該不會太介意。

阿猴在門外一直來回踱步,頻頻轉頭望向屋內,看看少剛何時出來,猴急著能早點還了錢才好,免得自己一顆心放不下來。

少剛昨日與對方交涉,其實也有些心驚膽跳,但是憑著記憶中父兄與人打交道的神情、模樣、進退、話術、措辭、語氣,與彭老爺應對著,除了幫到了阿猴,自己也多少有些收穫。少剛心想,與人交際經商,要兩方相談開心又能達到目的,實在是不簡單,要是自己一句話沒拿捏好,結果可能就大不一樣了。

少剛在房內算足了銀錢出來,綺梅手上拿了一張圖,畫著六角竹亭,樣貌古樸有致,十分精巧,交到少剛手上,說:「昨晚婷兒來跟我說,那大牛過來問她,竹亭子要搭成什麼樣才好,我照著印象裡古畫中的樣子繪了出來,你看看這樣如何?」
少剛看了這圖讚道:「哎呀!畫得可真好,只怕那大牛會搭不出來。不過……這事大牛怎麼會跑去問婷兒呢?」

婉玉在一旁說道:「那大牛昨日只怕進來沒超過一百趟了,都是探頭到廚房找婷兒借東西、問事情的,後來儘是沒話要找話講……」
綺梅蹙額道:「是這樣的啊?那我今天就帶著阿家在廚房外頭練字,幫幫婷兒擋著這個大牛。」

少剛笑道:「一百趟啊!哈哈!說不定婷兒也喜歡同這大牛說話呢?這婷兒也大了,差不多該找人嫁了。」
綺梅又皺眉道:「要嫁也不該是這大牛,婷兒是心好,才沒嫌他囉嗦。」
婉玉說道:「我看這婷兒倒是喜歡阿傻一些……」
「啊?哈哈!」少剛一楞之後笑出,當婉玉的話是在說笑。
「阿傻啊……哦?」綺梅低聲自語,若有所思,卻緩緩搖了搖頭。

少剛叫了阿傻一同出門,將繪著竹亭的圖交給大牛,大牛看過後竟然一臉開心,答應說沒問題。阿猴也探頭過來一看,說:「啊?要搭成這麼好啊!這下我可賠本了,這要弄好幾天吧!」

大牛雖然沒弄過這樣的大工程,但是看著這圖上竹亭十分別緻,昨日弄了竹棚之後,就想挑戰一下自己是否可以用竹子搭建出這般雅緻的竹亭,而且他也想要在婷兒面前表現一下自己,說道:「阿爸,我也很想試試自己能不能搭出這圖裡的東西,而且……人家陳老爺他昨天才救了我們的,我來這多幫一些也是應該的。」大牛當然想天天都來,如此天天都能看到婷兒了。
阿猴勉強點點頭,一臉不情願地答應了。

少剛與阿傻坐在牛車後,與一堆蘿蔔同行。阿猴在另一牛車上,心裡想到要去找那彭老爺,又憂心起來,摸著腿上昨日挨打的瘀青之處,自己對自己說著:「大牛說的也對,這件事情今天若是能夠好好結束,那我要怎麼謝謝人家才好?」

《蘿蔔乾》【七 菜脯】- (5) ----- 《蘿蔔乾》【七 菜脯】- (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