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七 菜脯】- (8/完)
2013/04/14 08:00:31瀏覽393|回應0|推薦5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七 菜脯】- (8)     編著

 

少剛已知這彭老爺言出必行,一句話怎麼說就怎麼做,這斷腳之刑,看來也是說真的,難怪阿猴會被這個人嚇到有錢也不敢來還錢,日後自己可得注意一些,免得這裡有人因為自己而被斷了腳。

此人江湖味甚重,或許是為了管住這一大群人,號令越是簡單清楚、越明確易懂,才越好,一些規矩的要求上似乎不這般嚴厲也不行。
但是卻不知為何,又給足了自己面子,看來這人越是跟他直來直往,他越是對你敬重。

少剛一番思考過後,覺得把話直接說開是最好的,於是解開了身上的一整包銀錢,放在桌子上,說道:「彭老爺,昨日我們說好的事情,我不敢讓你等太久,但是目前我手頭上沒有太多的臺灣錢,只有一些銀錢,就直接先拿來讓彭老爺您看看,若是不夠還清阿猴所欠的錢,我再趕快補送過來。」少剛說著,一邊打開這布包。

彭老爺歡心大悅,說道:「哎呀!哎呀!陳爺啊!陳老弟啊!姓彭的我跟人要債要這麼久了,真的沒看過像你這樣,一早自己把錢送來,還怕自己錢不夠還的人啊!說正經的,我可是連等都還沒開始等啊!哈哈哈!我真是太感動了。不過……若是每一個欠錢的人都像你這樣的話,我所請的這些人,可都要回家吃自己了,哈哈哈!」
彭老爺撿起一枚銀幣,又說:「哎呀!這真的是銀錢,這個東西才好,你若換成了臺幣給我,我還擔心哩!這樣好,我叫銀樓的人過來看,直接在這裡算給您,陳爺你安心在這喝茶,馬上就好了。等一下中午一起在這裡用餐,我叫了一桌好菜,好好回請你。」彭老爺招了手,吩咐找人過來。

不一會兒,就過來了兩個銀樓的人,一個老闆,一個夥計,看見了這整包銀錢,眼睛亮了起來,坐下來點起了數目,算算能值多少錢。

少剛問起了彭老爺,為何換成臺幣不好,這銀樓的老闆幫忙答道:「這臺幣我現在也不敢放太多,就怕這新來的政府胡亂來,隨便亂印錢,如此一來,這錢就越來越薄了。所以除了正常花用的錢之外,其他的還是先換成值錢的金銀財寶才保險一些。陳爺您若是還有值錢的東西要換錢,我都願意高價跟您收。」

少剛便跟這銀樓老闆問了一些金銀兌換與錢幣上問題,連開店做生意的事也問了不少,最後還拿出綺梅給的書冊清單,詢問何處有書店,這銀樓的老闆亟欲與少剛交好,日後才有生意可做,於是熱心說道:「我銀樓隔壁便是一家賣書畫的,那老闆跟我也熟,陳爺這書單不妨交給我,我幫您帶過去問問便可。」

彭老爺對書本沒興趣,不過此時也熱心了起來,對著銀樓老闆說道:「你找齊了書,請書店送過來我這裡,我再找人載去給陳爺就好。」
少剛聽了大喜,果然多結識幾人,似乎一些麻煩瑣碎的事情,都可以變得好辦多了。

這日中午彭老爺在家裡擺了一桌,宴請少剛等人,連銀樓老闆也留下陪著,還讓那夥計回去叫了書店老闆過來,也跟少剛認識認識。

彭老爺見人越多,越是開心,甚至一手拍在這阿猴的肩膀上,也叫他坐下來一同吃飯,阿猴不敢不聽從,人在椅上,卻是如坐針氈,食不下嚥,只隨便夾了幾筷,一顆心簡直揪到了胃裡,頭皮直直發麻……阿猴一直強忍著,直到離開了彭老爺的宅子,回程的路上,他整個人仰躺在牛車上,大大鬆了一口氣,此時才算是真正放下心來。

        

 《蘿蔔乾》【七 菜脯】- (7) ----- 《蘿蔔乾》【八 墨竹】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