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拉斯的小香水師》
2011/10/13 08:02:10瀏覽1455|回應3|推薦31

我愛香水,也愛閱讀與香氣有關的文字。國外調香師關於香水的見解,我過去曾經有機會聽到或者讀過一些。但是台灣調香師的想法和心情,則比較少有機會瞭解。在書店發現這本《格拉斯的小香水師》時,格外引起我的好奇。

讀過的有關香氣的書籍中,我覺得這本《小香水師》非常可愛,也許因為作者是用近似日記體的方式記錄在香水學校學習的過程,因此讀來相當有臨場感。而且因為內容是學校生活記錄,讀完之後,也彷彿跟著作者一起接受了專業完整的香水課程,感覺十分充實豐富。

由於台灣整體香氛產業環境還有待開發,成為香水師之路,對於台灣人而言,所需付出的努力以及必須經歷的辛苦,可能比別人要多一些。正如作者葉若維在書中提到,「香水界其實很封閉,歐洲那些明星香水師,尤其是那些年輕第二代,很多都是家傳的,他們從很小開始嗅著香味,跟著家族的人調香,可說是累積數十年的功力。」

例如,葉若維在香水學校有一位法國女同學,「爸爸是化學家,在格拉斯的香水公司工作,對她來說,不只香味原料是稀鬆平常的玩具,她擁有的香水更是比我喝過的礦泉水還多。」(多麼驚人的數量啊?!)


不過,葉若維對於香氣自有一番見解。

「林懷民在國外跟著瑪莎‧葛蘭姆學現代舞蹈之前,只在台灣零星上一點舞蹈課,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在三十歲以後,才被他的師傅帶著嚐美食開發味覺。重點是,林懷民並沒有將國外現代舞那套全盤移植台灣。而是重新詮釋東方特有的肢體與意象。吳寶春也是以台灣獨有的桂圓、荔枝口味取勝。」「香氣可以變化萬千,不同文化都能演繹出自己的香氣,東方特有的香氣品味,是一大片尚未開發的領域,例如,創造出台灣獨有的味道。」

台灣獨有的味道是什麼呢?葉若維在書中說,她曾經調製一款「台北之夜」的香水,但是不太滿意,因此會繼續努力完成這個目標。

我曾經體驗過Hermes的尼羅河花園、Elizabeth Arden的第五大道香水、YSLParis巴黎香水,以及有次買書隨書附贈的5ml小針管京都之水,透過調香師的詮釋,也喚起或開啟我對於不同地方的記憶與想像。讀完此書,我開始想像並且期待,空氣中飄來一縷屬於台灣的獨特氣味。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73320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之夜
2011/10/25 10:51

喜歡看到用心的下一代,  用功瞭解歐美香水產業中心. 希望她能找到代表她心意的香水.

雙連捷運站出口種有幾棵緬梔 (黃白色的雞蛋花) , 走出出口的空氣裡清芬得令人心曠情怡 ; 揉入些日常嗅得著的桂花 樹蘭 玉蘭花 茉莉花的味兒 , 會很有在地特色.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25 22:50 回覆:

要走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真的不容易,也需要很大的勇氣。祝福這位年輕女孩能夠成功築夢!

話說,盹姐對於花香味很有研究哪! 我對於雞蛋花的香味比較沒有印象,下次注意一下。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香水
2011/10/18 22:41

我四十歲以前也是每天抹一點香水

後來突然就懶了

用過第五大道和香奈爾五號,但覺得味道都很濃

喜歡淡淡的花香味就好

其實使用香水也有學問的

人家說要固定一種

讓老公或男友習慣妳的味道

讓香味沁入他的記憶和骨髓(欸,這是我說的)

從此逃不開妳的手掌心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9 20:12 回覆:

呵呵,"讓香味沁入他的記憶和骨髓",最好是香水有這麼神啦!

不過我發現柔怡的文筆與想像力很適合寫小說或是香水的廣告文案耶!如果真有這樣一瓶香水,一定會大受歡迎呢!

我很愛香水,也擁有一些香水,不過我對香水很博愛,沒辦法固定使用一種味道。最近比較愛的是Hermes的Caleche和尼羅河花園,我似乎也從來不曾有一段時間是每天噴香水,大多都是心血來潮,或是隨興之所至。有時候,甚至會在睡前噴點香水呢! (我沒有學瑪麗蓮夢露喔!)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情
2011/10/13 08:58

記憶中.只要我灑了香水.兒子就會開心一整天.

一直找機會靠過來.深呼吸一大口.開心的傻笑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3 22:38 回覆:

喜歡聞媽媽身上香水味的男孩.........感覺母子二人都好幸福呢!

如果我家兒子喜歡聞我身上的香水味,那麼,我一定天天噴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