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感恩的兩個春天
2017/04/01 00:00:00瀏覽2116|回應0|推薦95

            

 ~ 謹以此文祝賀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聖嘉民安寧緩和照護中心成立十周年誌喜 ~

三月的溫哥華,依然是春寒料峭的時節;雨港傳統的霏霏細雨,加上往年少見、今年卻頻頻光臨的淒厲冰雪,讓春神望之卻步,但是各式花樹已經迫不及待地含苞待放,勇敢地在微風細雨中向人們宣告春天已快來臨的消息。

就在我站在客廳的大窗前,一邊搜尋著春天的蹤跡,一邊讚佩著街旁傲立在雨中的大楓樹的當兒,綿綿的雨絲驀然將我帶回到一萬多公里外也是多雨的羅東;思緒一觸及那個小城,讓我懷念、感恩的那兩個春天的時光也一一襲上心頭。

2013年的二月中旬,我帶著一顆興奮、期盼與忐忑、惶恐夾雜的心,抵達東北角的羅東,開始我的「圓夢計劃」與「學習及分享之旅」。

蘭陽平原我曾在一九九零年代做過短暫的造訪。那兒淳樸的民風、秀麗的景色以及有前瞻性的建設,在在都讓我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

這次前來,則是因緣具足後的善果;感謝當時的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夫婦的大力促成,不但讓我這個去國四十餘載的海外遊子,一圓為家鄉服務的夢想,也使我在安寧領域裡,獲得更多、更深入學習的機會。

當時,我雖然在溫哥華總醫院的安寧病房已有幾年的志工經驗,有機會在陪伴走到人生盡頭的病人中,向他們與其家屬學習,個人所得甚多,尤其在對生命的意義與對死亡的看法方面,更有嶄新的體驗。但是,由於加、台兩個不同國家的環境、背景與文化之差異,對於未來在聖母醫院的工作,我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勝任。

所幸,由於病房的莊主任醫師以及林護理長的諄諄教導與耐心引領,我很快就進入了狀況;加上醫護團隊與志工同仁都不嫌棄地將我視為他們的一分子,讓我感到賓至如歸的溫馨,做起事來,也有得心應手的助力。

雖然台灣的安寧療護是在1990年代才開始施行;聖母醫院的聖嘉民安寧緩和照護中心更是方才創設於2000年中葉,然而,最讓我驚訝與讚歎的,在那裡,除了優美的環境與完備的設施之外,莫過於當時只有六、七年歷史的聖母安寧團隊對病人與家屬呵護的貼心和細緻,以及對安寧療護精神的堅持與執著了。除了平時固定的節目之外,年節時期,團隊大家竭盡心力,忙成一團,為病人、家屬以及看護安排的種種活動,更會讓他們暫時忘卻他們面臨的困境。這些做法不啻將「雖然我們無法替生命多添一點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的安寧真諦發揮得淋漓盡致。                                                                                                                                      

承蒙陳院長夫婦的安排、協助,我以院為家,幾乎成了全職的志工。平時,除了到附近的景點賞玩、遊覽之外,病房就是我經常駐足之處;一個星期工作五、六天是常事,與團隊、病人及家屬互動頻繁、密切,因此,我學習的機會更多,對安寧療護精神的體會也更深。

2014年春天,我再度回到那個小鎮。睽違了八個多月的醫院,別來無恙;不同的是「老人醫療大樓」興建工程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而安寧團隊也增加了幾位新護理師,因此可以服務更多需要安寧療護的鄉親,令人欣慰!而我個人因為有了前一年的經驗,做起事來,也就更加駕輕就熟;與團隊間的共事、合作,以及跟病人和家屬間的互動,也更加親切自然。

雖然兩個春天的時間,都是不知不覺地在忙碌、踏實的陪伴、學習與感恩中,無聲無息地消失了,但是那彌足珍貴的經驗,包括病房裡外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與團隊同工的互動、切磋,我經常前往的運動公園、林場、文化工場、聖母步道、五峰旗瀑布等旅遊景點,當然還有那次石碇、深坑之遊的歡愉等等情景,都將永遠留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歷久彌新地時常吟詠、回味

我深深感到這兩個春天的羅東之行甚具交流與分享的意義,因為這是互相學習的好時機。我曾把我在溫哥華的經驗帶去與聖母安寧團隊分享;回到溫哥華後,我也把聖母團隊的特點和創意帶回去給那裡的工作夥伴,讓溫哥華總醫院的團隊明白這個後起之秀的努力與成就。希望在互相學習、彼此鼓勵之中,兩地的病人與家屬更能夠得到安寧療護的實際效益。

不管將來還有沒有再成為聖母安寧人的機會,我將會深深珍惜那些時日,時時懷念著那個安寧大家庭。對此機緣與經驗,我的感恩之忱,更是無法以筆墨形容。只有從心之深處,獻上虔誠的祈福祈願聖母安寧人身心健康,志業專精; 也祝福這個剛剛年滿十歲的團隊,繼續進步、成長,更上層樓。      

                                                            

     陪伴,在離別前     由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編輯; 光啟文化事業                                          出版 

       博客來,誠品等書局,光啟出版社,以及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均有售

       定價: NT $300 (目前有特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9615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