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PO「麵疙瘩殺手」部落客被控誹謗- 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書- 偵察終結 不起訴處分
2011/12/04 08:04:38瀏覽2071|回應2|推薦2
對於餐廳餐點到底可不可以說好吃、不好吃呢?

檢察官在不起訴中明確指出;在社會多元化、消費意識高亢的今天,餐點及服務品質、店家衛生條件等事項,咸與公共利益有關,網友應可根據消費經驗予以公評。

檢察官在不起訴處分書中,對於此案件的認定很清楚,我就在此簡單地節錄其中片段,作為其他寫美食部落格同好的參考;節錄內容片段如下:

一、 現今消費意識抬頭,任何商家所提供之商品,包括餐飲店提供之餐飲及服務,其良窳ㄩˇ 應該是可受公評之事,如此才能促進餐飲業的競爭,並讓商家依據消費者意見做出改進,從而提供更好的餐點與服務,這就是言論自由促進社會進步的功能。

二、……有些人專做毒舌評論,字字見血,刀刀見骨,這只能被定位為個人風格,不見得就是十惡不赦的人生態度,在多元化的社會裡,這種事情司空見慣,社會要進步,這種意見也同樣是不可或缺的,不能因為你不喜歡,就去否定這種意見對社會的存在價值,甚至認為國家的法律必須用來處罰這些人,那不就是大興文字獄,大開文化進步的倒車。

三、若被告曾經光顧告訴人的餐廳,依照其個人經驗做出評論,縱使評價極差,那也是純粹的個人主觀感受,說不上是捏造事實、刻意誹謗他人。

四、…這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有被告這篇負面評價的美食評論存在,自然也會有人發表不同的文章聲援告訴人的餐廳,…,這與新聞媒體的平衡報導、兼顧正反面意見殊途同歸。

五、告訴人開門做生意,自然會有接受各種不同意見的雅量,何況,服務態度好不好、東西好不好吃,往往見人見智,只要告訴人的餐點、服務態度經得起消費者的考驗,便會有人光顧,…,一切應該交由市場機制去決定,在社會多元化、消費意識高亢的今天,餐點及服務品質、店家衛生條件等事項,咸與公共利益有關,網友應可根據消費經驗予以公評。

六、另觀,愛貓Miner部落格也同樣是對「XX創意料理店」之服務態度、味道做評論,一樣也做出負面的評價,內容有褒有貶,屬於較為專業之評論
 

七、
…雖被告美食評論不專業,然其係基於個人經驗及主觀感受而做出評論,並非有論事基礎,自非散布不實事項之誹謗罪。

八、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第10款為不起訴處分。

謝謝檢察官。


註:阿菲 -收到不起訴處分書啦~揪咪,有阿菲美食部落客的不起訴處分書,大家可前往參考(←有超連結,可直接點選)
http://aova.pixnet.net/blog/post/29460521


於「台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書」中,檢察官明確說明,「以顧客立於需求者角色,對於餐廳提供之各項條件,在社會中,應係屬可受公評之事項,…,進而在網路上發表其所見所聞之經驗感受,…應屬現今資訊生活時代之具體展現,…應認屬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權利之範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5897115

 回應文章

ourlife
請問可否借照片一用...
2011/12/05 17:23
版大...
可否借你那幾章不起訴處份書照片一用?
我想轉貼在我的部落格...發表部落客發文感想...
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會註明照片是你的...不會亂用...
如果可以的話...
可以寄檔案給我嗎?謝謝你呀...
ourlife.pixnet.net


fifi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12-05 21:35 回覆:
真開心 受到你的青睞

我把圖檔寄過去 ourlife@pixnet.net 信箱
如果沒收到再跟我說

希望 檢察官的說法 對大家 有幫助
部落格 大家喜歡的原因 就是因為 貼近真實的感受
不然 看美食雜誌 就好了^.^|||

祝福 順心


卵生水筆仔
蘋果也有刊
2011/12/04 21:19
Hi飄雲,
蘋果的報導也相當詳細,把網址跟照片都刊登出來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61175/IssueID/20111203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12-07 15:38 回覆:
蘋果日報在「2011年 08月10日」及「2011年 07月20日」兩次分別刊登關於此店家的文章,我想,這大概是蘋果日報報導時,會多為店家著想的原因吧
(是蘋果日報主動找上店家刊登正向新聞報導嗎?)(這種廣告性新聞,沒付錢不會來的)
(還是店家拜託蘋果日報來報導的呢?動機是為了什麼呢?花了多少錢呢?…)
(如果蘋果日報立場不幫商家多講講話,
對日後拉廣告會有影響嗎?…

「2011年 08月10日」:眷村家常菜 十足媽媽味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585440/IssueID/20110810

「2011年 07月20日」:諸城炸醬麵 鹹香回甘-采月 北方麵點精緻風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537974/IssueID/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