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2-醫院藥局之新舊藥品品項的更替流程有嚴重瑕疵,造成醫療品質及服務品質之嚴重低落,請儘速改善!
2011/05/09 15:10:56瀏覽587|回應0|推薦3
主旨:醫院新舊藥品品項的更替流程有嚴重瑕疵,造成醫療品質及服務品質嚴重威脅,請儘速改善!

說明:

1. 目前的新舊藥更替流程為,舊品項用完時,馬上有一位同事到電腦鎖檔,開新藥品檔,會產生以下困擾:

a. 醫師在診間突然開不出藥品,就要開始走詢問藥品代碼流程,醫師線上等得氣呼呼。

b. 藥師放下手邊的調劑作業,翻著五大張沒有排序的品項列表,嚴重耽擱調劑作業,影響給藥流程,降低服務品質。

c.病患坐在醫師前面納悶,出了什麼狀況。

d.批價人員在批慢性處方簽時,因醫院系統無法自動轉換舊品項為新品項,而漏了更動的品項,病人來回等了又等,最後抱怨給錯藥,然後告知換的是一樣的成分,,若病患擔心不願接受,就請其重新掛號看診問醫師,那位患者大概想換地方看診了吧。

2. 應該在一個恰當的時間點,以最沒有影響的情況下,作鎖檔換新藥的動作。

3. 或許會問,那用不完的藥品不是浪費了嗎?假設每種藥浪費100元,80個品項也不過8000元,但是每換一個品項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大概就值得花8000元來彌補,何況是更替了80幾個品項。

4. 藥品真的會浪費掉嗎?其實損失沒那麼多,或說根本沒有損失,因為可以如下處理:

a. 請廠商多提供2盒的藥品補償醫院因藥品更動造成的損失。

b. 等數量低於一天或兩天門診使用量時,就在下午鎖檔,將其他的藥品移到UD繼續使用之。

擬辦:請儘速改善新舊藥的更替流程,可明顯提升醫療品質及服務品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