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3-UD藥車的作業流程欠缺效率,嚴重浪費人力、物力,請積極改善以提昇工作效率及醫療品質
2011/05/16 08:08:42瀏覽2475|回應1|推薦4
主旨:醫院藥局之UD藥車作業流程欠缺效率,嚴重浪費人力、物力,應蓋積極改善,以明顯提昇工作效率及醫療品質,請鑒核!

說明:

1. 回味當年在Z-綜合醫院,UD單位可以說是好缺,整天坐在椅子上,還要主動拿paper來看以打發時間,壓力不是來自於收單來不及,而是要交訪視報告。

2.
Z-綜合UD藥車作業流程如下:

a. 配置3位藥師及1位組長,共4人,一早會有負責人員去確認包藥機裡頭的用藥齊全,以保持UD作業的流暢性。

b. 1130同事會拿出兩個餅乾盒,裡頭有機器沒作的預包,順序把病房用藥的貼紙貼上,等開始作藥車時,隨同機器的預包放到藥車的藥盒。

c. 1200開始過帳,4人全力以赴作藥車(沒那麼緊張啦,反正1200慢慢吃完便當後開始作專心作就可以),之後核對處方,約1300就準時交車,然後再去拿個paper打發時間,找問題處方用來交報告。

3. 本院的作業流程如下:

a. 早上作UD處方時,必須判斷包藥機不會作的用藥,預作一份到藥車上,增加UD人員的作業量,但是卻沒有意義可言。

b. 值班人員1230前要把出院病人的處方及藥盒抽出來。

c. 1300開始過帳後,作藥車調劑。

d. 大約1400交車到病房。

e. 回來後開始預作隔天包藥機無法處理的藥車用藥,約1500能完成作業,可是小兒磨粉必須延至1530才能完成(理由是無事忙自己把無意義的工作量放大6倍以上,與阮綜合相較下,單小兒病房大概是10倍的工作量吧,單就藥師以工作時間相比較)。

4.
Z-綜合與S-醫院UD作業的比較如下:

a. 以病床數、人力等考量,S-醫院(以下簡稱本院)的效率至少要跟得上Z-綜合醫院,但是這邊的UD卻號稱新人的終結者,工作壓力大,收單收不完,1300之後病局頻頻催藥,表示本院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b. 雖然完成的時間大約都是1小時,但是本院的作業是已經完成藥車的預作,而Z-綜合是從開始作到交車。

c. 本院的包藥機在包藥的過程,大概會因缺藥中斷10次,每次中斷大概要3分鐘的處置,不包括沒注意到的狀況;表示事前作業不完善,但是一個月來都是這樣,表示作業流程不嚴謹,造成工作效率相對延誤。

d. 本院的預作藥車過程繁複,影響UD stat處方的作業,拖延病房給藥的效率,但是檢討上有必要預作嗎?既然1230要抽住院處方,一天約有20份,還多一個歸藥的動作,表示預作藥車明顯造成人力、物力之浪費,而對照組顯示並不需要預作藥車卻能更有效率。

e. Z-綜合UD1200開始作,1300可以交車,不僅不用預作藥車,也不需要抽出院、退藥的動作。

f. 這邊的UD人員像苦力一般,整天站著作業,還收單收不完,還要趕速度,但是人力又不輸人家(以(病床數/藥師人數)評估之);那邊UD整天坐著吹冷氣,讀paper,找問題處方,讓藥師可以參與臨床與學術。

g. 在Z-綜合沒有抽出院這個動作,因為藥車推下來,就已經把藥盒裡頭淨空,或許同事會問,那病人的名條怎麼辦,不是大家都有床位嗎?依床位置放不就得了(詳細有點記不清楚);預作藥車,卻在隔天有一堆出院病人,而在作藥車的同時,還會發現沒有在出院名單裡頭的出院病人,真的是值得改善;這模式是自己想的,還是到哪家醫院取經習得的?

5. 進步的方式很簡單,您就請主管「撥冗」一天到
Z-綜合(反正他家就在附近,或是到高醫、長庚等院都可以),觀摩一下別人家的作業模式,相信本院的UD作業品質即可以迅速提升,大概3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的作業吧。

6. 如果理由只是對方的小藥籤是貼紙,本院的小藥籤是用釘書機釘上去,這還不簡單,買個貼紙印表機,請資訊人員加個功能,不就得了。

擬辦:

1. 儘速請主管擬定執行專案,到他院觀摩,制訂UD作業之SOP,並以PDCA定期檢討改善,以有效節省人力、物力,提升工作及醫療品質。

2. 藥車請傳遞人員推送即可,不用藥師親自跑一趟,把藥師人力用到正確的地方。

3. 奉核後,交給相關人員辦理,請鑒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151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1/05/23 13:07
貴院長能察納雅言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05-24 05:57 回覆:
 謝謝 回應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