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1-醫院藥局之藥品撥補流程有嚴重瑕疵,每天有十幾個緊急領藥,嚴重影響調劑作業
2011/03/28 13:55:14瀏覽845|回應0|推薦0
主旨:藥品撥補流程有嚴重瑕疵,每天有十幾個緊急領藥之品項,尤其星期五撥補造成門診人力吃緊,明顯影響藥師調劑作業品質,請儘速改善!

說明:

1. 撥補日子不應該在星期五,因為星期五門診量大,門診及UD Loading已經很大,卻還上來一大堆藥品,嚴重影響線上作業的流暢性。

2. 平時緊急撥補品項很多即表示線上缺藥狀況頻繁,既然線上已經很忙,為何還多一個因找不到藥、聯絡胡姐、再趕緊到藥庫緊急領藥的的多餘動作,難怪人力嚴重不足!

3. 以前在阮綜合,星期二早上我就一個人推著一台推車,經過50米長廊,一個人約40分鐘就把一星期的門診用藥推回藥局,作業單純,週間因缺藥需要緊急撥補的事件一星期不過一、兩件。

4. 平時因缺藥撥補的動作頻繁,嚴重影響線上的作業進度;既然星期五有一次撥補的動作,怎麼每天還有十幾個品項要提撥呢(請看藥局的急需領用藥品提撥表),這表示每天都有因為線上缺藥、庫存區又找不到藥,必須緊急到藥庫去提領藥品,造成病患必須多等20分鐘,至於發藥人員呢,已經忙得一肚子火,還要頻頻向病患道歉,對於等待的患者及在旁觀望的患者,是作何感想呢?

5. 撥補人員:「星期四緊急領用,星期五會撥補不到,持續造成缺藥,所以能撐到星期五要盡量撐。」您聽了有何感想?必須面對的Risk是,星期五早上缺藥、或星期四晚上缺藥,線上調劑人員必須花15分鐘來處理此事件,嚴重阻礙線上作業及損害服務品質。

6. 這不是更動安全庫存就能解決的問題嗎?門診庫存區也有所謂的安全存量,怎麼會用「撐」的呢!

7. 安全庫存會很難算嗎?只要將一個月使用量平均為一星期使用量不就能算出來了嗎?若下次還遇到緊急領用的情況,就再多加一點安全庫存,不就得了,雖然好像很困難的模樣,就是在電腦上改個數字而已。

擬辦:

1. 挑個門診量少的週間作撥補,避開星期一、五的早上,有效提升作業效率及服務品質。

2. 改善撥補流程,有效提升作業效率及提升服務品質。

3. 遇到一次緊急領用,就趕緊去調高安全庫存,原則上一星期領一次就夠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