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7-給院長的信-必須改善醫院藥局換藥之調劑作業流程,不然藥師們都很忙,卻忙得毫無意義
2011/03/01 14:41:01瀏覽798|回應0|推薦1
主旨: 請積極改善調劑之換藥作業流程,所製作新舊藥品更換之品項列表,最基本的要具有排序的功能,如此可以讓醫院相對多出3、4個人力,不然只會造成無事忙,大家都很忙,忙得沒有意義

說明:

1. 到職一個月以來,因為醫院更換了80幾種藥品,所以每天會接到很多批掛處、護理人員及醫師的詢問及抱怨,藥品Key不出來,假設一位藥師一天接到10次電話,10次X12人=120次,每次處理5min,每天處理120*5分=600分,20個工作天為20*600分=12000分,12000分 /(8*60)=25天,差不多花一個多的人力在回答這問題。

2. 為什麼處理一次要5分鐘呢?因為同事列出的新舊藥品查詢表,沒有排序的功能,所以當問到一個品項時,要使用肉眼到五張表格去搜尋關鍵字,這時就全憑運氣了,不知為何一緊張,明明之前有看過的,就是看不見,但是相對浪費的時間,批掛處、護理人員及醫師打電話詢問及線上等電話回答的時間,找不到新碼無法下一個動作,這個藥師又去找另一個藥師詢問,或是再打個電話回覆,一來一往的時間成本,遠大於我所評估的25天一個人力在處理一個問題-「找不到代碼」。

3. 如果主管認知這問題的嚴重性,只要可以ABCD排序,相對就可以多出一個人力來作業;若能更進一步建立處理問題的SOP,如下:

↓每人發一份藥品排序表,確認大家瀏覽過。

↓在電話旁放置查詢表。

↓品項依新藥品名、舊藥品名、學名等ABCD排序三份,新代碼要放在第一欄位。

↓上課時,讓人員熟悉接電話流程、查詢流程及回答流程,用簡潔的字句表達關鍵的訊息。

↓建立通告相關單位新舊藥更換的訊息。

↓改善新舊藥更換的流程

4. 相信以上事前作業,可以讓醫院相對多出3、4個人力,而客服滿意度及員工滿意度都可以提升20個百分點(以1~100為單位,原本70分,事前作業可以提升到90分,什麼都沒作,那就50分,不及格了)。

擬辦:

1. 依說明第三項辦理,建立Project之執行方式,召集相關人員,以專案方式進行,建立SOP,進入PDCA流程,建構流暢的執行模式。

2. 最基本的,查詢表要有「排序」的功能,記得把表格放在電話附近,不然叫海底撈針,考驗大家的耐力及眼力,觀察得到的是,無事忙,大家都很忙,忙得沒有意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