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0-醫院藥局之調劑平台及庫存區沒有英文字母排序,嚴重影響藥師調劑作業流暢性,請儘速改善!
2011/03/22 14:57:36瀏覽1187|回應0|推薦1
主旨:門診調劑平台及庫存區藥品排列沒有英文字母排序,使用上缺乏邏輯及人性化,嚴重影響調劑作業流暢性,請儘速改善!

說明:

1. 我跟同事談到使用心得時,他很感嘆,之前他們醫院的調劑台,新人上線3天就可以獨立作業,不會找不到藥,因為只要依英文排序都找得到,這邊真的需要超強的記憶力才能作業;我呢,來了一個多月,只能感受藥品大約的方向,無法明確地定位藥品位置,必須多好幾個步驟才找得到。

2. 以前在阮綜合醫院及診所,藥品分類及排序會依藥理大類及英文字母排序,能很快地熟悉並明確地找到藥品。

3. 眼藥放置於中間抽屜,嚴重影響調劑動線;調劑空間狹小,怎會把沒有排序的眼用藥品放在中間的抽屜,一來藥品不好找,找4個品項要2分鐘,可能同事還要幫忙找,再則抽屜打開時,空間真的比摸乳巷還小,幾乎打斷了整個調劑的流暢性,難怪發藥人員發到沒藥發,還要自己跑進來拿已完成之調劑藥品到前台。

4. 「調劑台小,地方小,我們不是大醫院」都只是藉口,空間是由有效利用所產生的,旁邊不是有一個空著的調劑台,眼用藥品可以依學名英文字母排序後,置放排列其上。

5. 不過呢,那個調劑台現在用來放大家的飲料,亂七八糟,有時使用個電子秤,旁邊居然還有水滴,太誇張了>.< 飲料應該放水槽旁邊就好了吧。

6. 如果你來參觀藥局的庫存區,就會感覺到「雜亂」之分類,有大類,但是例外太多;不是依英文字母排列就好了嗎?

7. 跟同事聊到,這裡是工作環境不友善的開始,即使人家告訴你很多次,很多藥品就是要花時間找,無法邏輯性連貫。

擬辦:

1. 找一位負責人員,建立調劑台及庫存區的使用邏輯性,增加人員使用的流暢性,若每個人都能明確迅速地找到藥品,就可以減少瞎忙的很多時間,增加工作效率。

2. 規劃調劑台及整理調劑台只需要半天、一天的時間,很值得投資。

3. 眼用藥品要放到隔壁的調劑台,飲料要放到水槽旁邊。

4. 有效利用隔壁放飲料的調劑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