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 我的藥師工作經歷-前言
2008/11/22 06:05:25瀏覽12973|回應6|推薦9

從96年6月退伍踏入職場後,跌跌撞撞好一陣子,從國際知名藥廠的業務代表,一直到目前待在南台灣小小診所的藥師,雖然前途似乎黯淡無光,不過對於目前的生活組合及心境還算滿意。

理理這10年來灰頭土臉的工作回顧,職場上充滿所謂的不合理,當自己以旁觀者的角色視之,就像驗證著呆伯特的管理法則(註:呆伯特(Dilbert)是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的漫畫跟書籍系列),別有一番風味,能把當年的不如意成笑話一則。

當年於研究所畢業口試之前,會在藥學系上舉辦講述關於自己論文研究內容的學術性演講,我把尼采的一段話當作開場白,記載於尼采語錄p13:「要想體認一切存在之最大價值和最高享受的秘訣就是──活在危險之中。將你們的城市建築在蘇維威火山的山坡上,將你的船駛入浩瀚無涯的海域!與你的對手抗衡,甚至處於自我交戰的狀態中!」

以上就是讀研究所的心得吧,研究所過程讀得辛苦,所以滿有神的恩典相伴。之後,我就很喜歡追求最大價值和最高享受,相隔10年,偶爾回憶、品味一下過往的豐功偉業,反正接下來也只能走下坡,目前是診所的小小藥師,又年近40歲,還能走到哪裡去呢?

我的職場履歷如下:
國際知名大藥廠之業務代表
本土前十大藥廠之學術藥師
連鎖大藥局之門市藥師
區域教學醫院藥師
某基因晶片之產品藥師
某代理商之學術藥師
某健保藥局之藥師兼任總經理
國外知名大藥廠之業務主任

有趣的是,待過不少公司、從事過不同性質的工作,可是都沒有升遷過,一直都任職於公司的基層員工,如果你想要找相關的產業工作,或是正從事於以上性質的工作,可以分享我的工作心得,能感受到心有戚戚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48412

 回應文章

wei
2015/06/25 15:00

請問我不是讀(醫療相關)本科系的 之前有在診所工作經驗2年多左右 對醫療這一方面蠻有興趣 也有銷售經驗算豐富 想轉換跑道去跑藥局業務 因為投履歷目前都沒有回覆 想請問不是本科系都不會通知嗎? 謝謝

(qoo2320@yahoo.com.tw)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5-07-19 17:15 回覆:
不會的,只是跟你投履歷的藥廠有關,如果沒有業務的經歷,就需要「跳板」,當作「領零用金+學習」,但時間不要太久(3-6-9個月),之後就趕緊投履歷到比較好的公司及職缺,這時候人家比較願意請;祝福你 順心 平安掰掰(881、咕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12/04/07 04:11

Hi 你好

我今天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你藥廠相關的文章

想跟你討教一下相關的知識

我是剛從本土廠的國外業務離職的專案管理師 跟藥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但我看最近東洋跟基亞相繼在藥證還有學名藥有進展感覺這產業好像是個再次起飛的行業

但我也詢問過不少朋友有認識在此產業的通通說藥廠業務不好做

尤其在高雄的起薪本土廠約莫三萬 外商可能有到三萬七

不過都是需要有經驗的

我想請教你外商進去的門檻真的很高嗎 我試投過幾次但都沒有回應

本想有商管學系也許在通路上會有相關的加分 加上留學碩士的背景也許外商會相對容易

但看起來好像在高雄不好進去

能分享些本廠跟外商之間的差異跟秘辛嗎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2-04-07 14:39 回覆:
掰掰(881、咕掰)你的問題,大概是「如何可以進外商藥廠公司當業務?」(如果在高雄,大概也只有業務的職缺^.^|||)

如果沒有藥廠業務的背景,直接要求到外商面試會門檻比較高;如果寄了履歷都沒什麼消息,那就建議從代理商或本土藥廠業務開始入門。

薪水跟你問到的差不多。

關於「有商管學系也許在通路上會有相關的加分 加上留學碩士的背景也許外商會相對容易」,一般如果上台北大概比較有加分吧,在高雄只能說,英雄無用武之地!

關於「藥廠的業務不好做」,老實說,跟人的特質有關吧,有人合適,有人做到緊張、睡不著覺。

如果你由代理商或本土藥廠業務開始入門,待了3個月到半年左右,就可以開始往外商寄履歷,通常對方就會比較喜歡。

最好多爭取醫院、醫學中心的經歷,外商比較喜歡;不過一般入門,大概會多由診所、藥局開始。

說實在的,關於代理商或本土藥廠業務不要待太久,薪資低、沒什麼能學的,與其要承受業務壓力,還是儘早往外商走比較有意義。

Rita
請教~
2012/01/09 15:18

Dear Chris

                  感謝您對我這個路人回覆這麼詳細的資訊,真的非常感謝您~

                  另外,想請教,您說您有同事他65歲才去從事調劑藥師的工作,真的可以嗎?

                  超過勞基法年齡還可以找的到藥師的相關工作??

                  這樣我想我的年齡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喔!

                  以上,祝新年快樂~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2-01-10 21:37 回覆:
藥師執照65歲依然可以健保申報、使用,當然藥師就可以繼續上班。

Q1:「超過勞基法年齡還可以找的到藥師的相關工作?」
A1:醫院、診所的調劑工作,或是門市藥局的銷售工作,如果有調劑也可以。

祝福 新年快樂


RITA
請教~
2012/01/03 13:19

有,我一直有在看,不好意思再麻煩您了,感謝~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2-01-05 14:04 回覆:
不好意思,回覆有所耽擱,請包涵^.^|||

我簡單扼要地回覆如下:

Q1:若是讀完及取得證照將近四十歲這種歲數找藥師工作是否好找?
A1:如果你只是要一份工作,很容易,像我以前業務同事65歲退休才開始從事「醫院調劑藥師」工作,很快就有工作。
但是,依我目前,不會去上那個班,因為工作滿意度很低(工作量大、薪水不高、人情淡薄…)(而工作量大,對於藥師的風險就會增加,如給錯藥…之類,而這通常不是資方的考量)。

藥師找工作應該相對容易,如果只是單純考量有一份工作的話。

Q2:目前健保總量管制影響之下,藥師薪水是否會受到影響?
A2:以醫院診所的調劑藥師來說,薪水還算有死豬仔價,不過呢,資方還是有他的手段,因為台灣本身就是偏向保護勞方的市場。

Q3:藥師的薪資大約又是多少?
A3:說到高雄,依我在某區域教學醫院,月薪約40000~42000,所謂年終獎金、醫院紅利獎金,你就當作打打牙祭,大概年薪total約50萬吧。
  在台北的話,大概約55000上下,比較有落實勞基法的感覺。

不過考量一下,你的人格特質,喜歡藥師的工性質嗎?或只是為了有一份工作?

祝福 新年快樂

RITA
請教
2011/10/17 22:26

不好意思~

我是一位想讀藥學系的人,在網路上搜尋到您豐富的分享...

是否可請教一下,因我目前化材所畢業現年29歲,想回頭讀藥學系考取藥師證照...

但深怕日後待取得證照之時,年紀已大,想請教若是讀完及取得證照將近四十歲這種歲數找藥師工作是否好找.

另再請教,目前健保總量管制影響之下,藥師薪水是否會受到影響?藥師的薪資大約又是多少??不好意思,是否懇請指教一下,感謝~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12-12 16:31 回覆:
看到你的留言都隔2個月了,如果你還有在看,那我再回覆。

不好意思


嘉南藥學生
請教
2009/12/06 23:20

       您好我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一年級藥學生

在做報告時遇到學術藥師於網路上所得資訊甚少的情況下找到您的分享

冒昧的想跟您問幾個簡單問題

就是學術藥師的工作內容

與其他的藥師有什麼做大不同處

從事學術藥師通常所在單位(藥廠或是公司)

學術藥師所在的領域(研究?教學新知?)

能得到您的回答將十分感謝

如果可以是否能像您訪問         最後十分謝謝你撥空看我的問題 謝謝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12-08 14:55 回覆:
謝謝你的請教,做過以後,你大概也會想,如此「乏善可陳」的工作,要把它寫得洋洋灑灑、很風光嗎?

一般台灣藥廠、代理商都會設個職缺稱為「學術藥師」,工作內容可能包括(視公司規模及需求而定):

1. 檢索藥品文獻,作為醫院進藥或藥品行銷使用之。
2. 準備醫院提藥資料。
3. 為公司業務代表作產品訓練。
4. 到醫療院所作藥品的介紹(seminar)。
5. 協助業務代表協同拜訪客戶,作藥品行銷的擴展。

而在原廠這類的工作多稱為「產品經理」,聽起來比較高級,工作內容跟以上雷同,還有以下:
1. 協助台灣公司與國外總公司聯繫。
2. 作全省產品的市場規劃及行銷。

以工作性質,當然是以「產品經理」為優先選擇,有學習、發展、成長的空間,可以感受積極企業體的運作,而本土「學術藥師」其實沒什麼發揮空間,像你看到我所寫的「B2. 號稱本土前十大藥廠 變相減薪ㄠ員工」、「B9. 你要懂得 老闆所謂授權 不是你想像中的授權」,通常你一進去大概就會有個問號,「這家公司值得待嗎?」「我打算在這邊待多久呢?」

希望幫得上忙,祝 好運

小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