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心靈雞湯 - 《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
2016/03/20 14:38:37瀏覽889|回應0|推薦3

何飛鵬著

商周出版社

2016.3月即將出版 

何飛鵬,《商業周刊》創辦人兼超人氣專欄作家,剛創辦周刊的前四年,一再賠光資本額,但從「知錯認錯」的轉念之後,他努力的檢討自己,徹底改變自己的作為,一切才隨著翻轉。 

在作者何飛鵬自慢系列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的自序中,他提到人生走過必留下痕跡,因此產生經驗,透過校準經驗,留下對的,去除錯的讓經驗最佳化,直指這是人成長必經過程的想法,《人生的對與錯》是他人生體驗中的總整理,在不斷的對錯輪替之中,他也紀錄下了可供讀者借鏡的生活準則。

這本書就像是人生職場的心靈雞湯,能夠在你心靈感到困頓,或是覺得滯步不前時,提供一些當頭棒喝的功效,我相信,每一位翻閱此書的讀者都能從其中找些許可以幫助自己改善現況,獲激發好點子的篇章,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或是萬物甫甦醒的早晨,給自己一道滋養的雞湯。全篇分五大部分,生涯抉擇、心性試煉、學習歷程、能力培養及工作實務,節錄幾則如下,看看是否也剛好打動了你的心。 

一個人要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就是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去了解每一件事的真正本質,你就能確定自己是否喜歡。(P33)

任何人面對變局,一定要做一些決定,絕對不可以停在原地不作為,不作為的結果,往往是最悲慘的結局。(P37)

不做怎麼知道可以,不努力怎麼知道不行,如果,永遠的停留在原點,人生就不精采,如果,不放手一搏,就枉費走這一遭,造成日後的悔恨,很多事情,做了再說,如果不做不會怎樣,你又如何得知,做了可能也會很不一樣,勇往直前吧,我也贊成作者。

 

有決心,沒有「做不到」的事,「做不到」是因為自己內心先放棄了。(P88)

說的太好了不是嗎?正如<三個傻瓜>中的藍傑所說的,人的心是很脆弱的,所以,常常需要慰藉它,拍拍它說:Alisme(一切都好),照顧好心靈,壯大自己的內心,強壯的心就會帶領我們繼續往前行。

 

不可隨興、不為小惡、絕不從權,才能免於沉淪。(P146)

這是習慣使然,所以曾子才會說: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常常檢示自己。

 

只要有時間表,有計畫,排入行程,就可以避免「蔡格尼效應」。(P192)

這是最可怕的病,懶病,引以為戒啊!

 

組織中需要的是負責任、能獨立判斷、思考問題的成員;需要的是在公開場合堅持己見、據理力爭的鬥士,而不是在走廊上、飯桌旁高談闊論不同意見的英雄。(P217)

這是理想狀態,往往我們希望能夠台面上解決的問題,都會不小心轉到台面下,WHY?民族性嗎?還是,是組織的通病。透明化最好做事,但當事件牽扯利益及最難處理的人心(kimozi)問題時,這真的是理想狀態。 

後記:

習慣於閱讀語文類、教育類、親子的書,嚴格說來,筆者真有點閱讀偏食的嫌疑,今日拜讀自慢一書,感謝商周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幫助我在偏食的書單中注入一股新的能量,這是一本可以一口氣讀完的書,也是一本可以一日一則,細細品味,為你慢慢注入能量滋補心靈的的雞湯,受用了,感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5075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