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邊草
2016/11/29 14:58:29瀏覽3687|回應0|推薦35

路邊草 
      我們社區有一座庭園,僱有花匠管理,經常看到他們進行除草工作,問其原因?他們說:社區位在景美仙跡岩南邊,風從山上吹下來,帶來各式各樣的種籽,很快冒芽;若不趕快除去,經過一段時間,就會雜草叢生,影響社區美觀。
      很少人會去注意路邊野草,我也不例外;但是經過花匠說明,於是帶了相機,在社區及附近隨機拍攝一些野草。最讓人驚異的是:野草的生命力,連水泥空隙都可以長出來;倘若在屋角裡,除長有雜草之外,又有小樹苗,許久無人清理,讓樹苗長高之後,還會把整棟房子包圍起來,處處雜草加上樹木蟠繞,彷彿鬼片場景,給人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
      有道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前年,前往有「小京都」之稱的歧阜縣飛驒地區旅遊,曾見沿街住戶,每人一把「起子」,將所有鑽入水泥縫隙的路邊草,連根挖起,完成後再加以清掃,整條街道乾淨無比,步行其間,真是賞心悅目。我們社區雖曾獲得市政府「清淨家園」評比第一名(註一),若論「環境乾淨整潔」的程度,跟日本街道相比,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只是,台灣高溫多雨,雜草成長的速度、種類之繁多,想必不是氣候寒冷的日本,所能比擬。所以,我對花匠說:你們除草猶如「吳剛划桂」,除了又長、長了又除,沒完沒了,但也無可奈何,盡力就好!
      曾用「路邊草」3個字在網路搜尋,有人把常見的路邊草拍照解說,是非常棒的教材(註二)。經此對照,我們社區的路邊草就有:五節芒、波斯菊、蟛蜞菊、落地生根、雞屎藤、牽牛花、咸豐草、昭和草…等;當然,還有許許多多不認識的野草。數月前,陽台閒置花盆突然長了一株草,不知其名,只見葉子像萵苣,隨後因為颱風來襲,吹到只剩根部;未久,不僅長了葉片,又長了幾個枝條,也開了小花,於是就讓它自由生長。有一天,下了一整夜的雨,清晨看到枝條上掛滿了水珠,十分美麗,趕緊拍照留念。
      俗語說:「一枝草、一點露。」這是台灣耆老勉勵後輩的話。經過這一次社區洗禮,更能深刻感受「天無絕人之路」這話的意義,相信:只要樂觀進取、意志堅定,老天爺總會給人,像小草沾上露珠一樣,讓它生氣盎然、欣欣向榮。

註一:參閱【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註二:參閱http://ee.tc.edu.tw/10photo%20source/nature_pic/H1/index.htm

陽台花盆長了一株草,枝條上掛滿了露珠,十分美麗,看來生氣盎然。

水溝裡長了一株瓜類植物。

水泥地一有縫隙,都能長出雜草來。

社區花台邊緣空隙長了兩株樹苗,若不處理,也許還會變成小樹。

社區外一棟空屋,雜草叢生,加上樹木蟠繞,宛如鬼屋。

附近大樓旁的空地,經過造景,讓人賞心悅目。

鄰近社區屋外平台,緊鄰馬路,就有一堆雜草,實在影響觀瞻。

社區偏遠牆面,許久無人清理,山蘇生長茂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8342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