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不到疫苗
2021/05/30 10:50:13瀏覽13082|回應3|推薦26

打不到疫苗
       台灣首批AZ疫苗11萬多劑已於3月開始施打,此款疫苗在歐洲出現血栓及腦出血案例,多國暫停使用(註一)。當時,台灣疫情相對穩定,連第一線醫護人員都興趣缺缺;因而有勞蘇院長、陳部長及地方首長率先施打,但仍引不起太多意願,眼看效期將屆,於是開放65歲以上老人施打。
       就在大家尚有疑慮之下,我鑑於過去施打流感及鏈球菌疫苗都未出現狀況,於是跟家人及朋友說:我來當白老鼠。當時尚未爆發本土疫情,因此順利上網預約成功,可於一週後到指定醫院施打。未料,5月12日萬華「阿公店」有人確診(註二),隨後確診人數急速增加並迅速蔓延臨近各地。就在社會迫切期待「疫苗」之際,慶幸當時自告奮勇,得到施打預約,就在指定的日子前往醫院,護理人員告稱:幾天前已公告無疫苗,爾後須再依規定重新預約。聽了之後,也只能徒呼負負,悻悻然而歸;但到醫院白走一趟,難免心裡忐忑。   
       去年此時,我們看到美國總統川普無視於疫情嚴重,造成「死傷慘重」局面,甚而引發仇視亞裔風潮。以世界超強的美國,居然落此下場,對照我們防疫成功,生活如常,不知是天佑台灣?還是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所說的:台灣人氣質好!就在世界各國盛讚台灣「防疫模範生」之際,輿論有感於新冠肺炎病毒變化無常,呼籲政府進行普篩、嚴守邊境、廣購疫苗…等防疫作為,衛福部總是以某些理由虛應故事。今年2月,蘇院長在立法院夸夸其言:政府已向國外採購2000萬劑疫苗,最快可在今年第1季起陸續供應。如今,已到了5月底,進口還不及百萬(註三)。
       最近,網路瘋傳一段立委吳斯懷及陳部長的精彩對話(註四),吳委員質詢:世界都在搶疫苗,各國都陸續解封,我們怎麼跟得上?陳部長回答:「以現在的情況,應該是說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難怪,外國媒體紛以「自滿」、「鬆懈」、「接種疫苗太少」等由,來解釋台灣爆發本土疫情的原因;媒體人趙少康更痛批陳部長自大、剛愎、吹牛,認為他已無能力防疫,建議蔡總統應跳下來擔任疫情中心的總指揮官。
       製造疫苗與製藥不同,不僅成本高,研發過程也極為繁瑣,只有大國、富國才有足夠能力製造疫苗,即使連法國、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也僅能爭取疫苗授權技轉。台灣人口不多,經濟實力大不如前,居然妄想自製疫苗,而且還要省略最耗時費力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這已不單是「自滿」、「自大」而已,蔡政府還要鼓勵民眾施打,權充藥廠的白老鼠,難道台灣人的命不是命!
       萬事莫如救命急,政府無力進口國外疫苗,當企業家、宗教團體或地方政府等有能力取得WHO認證的疫苗,理應樂觀其成並主動盡力協助,倘若用旁支末節阻撓,或用諸多行政程序刁難,我們就要合理懷疑政府是不是在迴護某些人的利益?

註一:參見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3160043.aspx
註二: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120912/5453955
註三: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487727
註四:參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28004666-260407?chdtv

依照歐美的防疫經驗,施打疫苗才是新冠肺炎病毒的解方。這是AZ疫苗,因施打後出現一些血栓及腦出血案例,多國暫停使用,台灣在缺乏疫苗情況之下,所謂「無魚蝦也好」,民眾想要打此款疫苗,還不容易呢!(照片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23004051-260405?chdtv

每一種新冠肺炎疫苗都有副作用,這三款疫苗—AZ疫苗、BNT疫苗、莫德納疫苗,都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也都會出現疲倦、頭痛、畏寒、發燒…等副作用。(照片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23004051-260405?chdtv

有位老婦人因染疫而亡,閉下眼睛時眼眶還留下一滴眼淚。老婦人的兒子問醫生說:媽媽很痛嗎?醫生說:她一點都不痛,只是捨不得你們!照片拍自本人筆電,看到他們的對話,令人心酸!

這是公費疫苗接種優先順序。在疫情未爆發前,台灣首批AZ疫苗效期將屆,於是開放65歲以上老人施打,本人雖已預約成功,但遇到疫情急轉直下,鑑於有人更需要疫苗,我沒得到施打,只能徒呼負負,悻悻然而已。(照片取自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2947

群組裡傳來一張照片,提及:美國用最先進的顯微鏡看到空氣中的病毒,警告大家「你還敢出去嗎?」照片拍自本人筆電,看到此種狀況,建議大家儘量減少出門的時間及次數。

萬事莫如救命急,當企業家、宗教團體或地方政府有能力取得WHO認證的疫苗,政府若還用旁支末節阻撓,或用諸多行政程序刁難,我們要合理懷疑是不是在迴護某些人的利益?(照片拍自110.5.30.聯合報A13版一則漫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3347632

 回應文章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傻瓜
2021/06/30 15:34
只希望曾經是傻瓜的國民因為這次事件,不要再當傻瓜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一言難盡。
2021/05/31 15:07
http://classic-blog.udn.com/7f8ed2d2/163362321

http://classic-blog.udn.com/tse1972/163316505
懇請不吝賜教?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1/05/30 11:25

版主有先見之明

奈何病毒快了一步

我就是那個本來可以施打但意興闌珊者(所以沒去施打)

如今後悔也來不及

不過無論如何

當其他國家以慘重的人命與經濟損失為台灣爭取到一年多的時間

疫苗也已開發出來

現在政府展現出來的(不成)樣子

真是令人唏噓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5-30 22:04 回覆:
謝謝回應,你的意見很寶貴。對於蔡政府不太愛進口國外疫苗,我想大家早有定見,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都不是儍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