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界的殺手
2021/04/11 20:30:40瀏覽6775|回應3|推薦41

植物界的殺手
       動物界有殺手,如獅子、花豹及鱷魚等,牠們把獵物生吞活剝,著實令人畏懼。植物界也有殺手,但它無聲無息、一點一滴地絞殺其他植物,沒有人覺得是件恐怖的事。擔任殺手的動、植物,都有一個共同點—為了生存。
       在台灣,隨處可見的榕樹(註一),正是頂級的殺手植物,它不但絞殺其他植物,而且也會攀抱建物及破壞道路。網路上,還有一戶人家水管不通,居然是榕樹氣根竄入,阻礙排水;甚至於,屋主懷疑夫妻身體出狀況,或許與榕樹氣根有關(註二)。曾聽花匠說,榕樹根系發達,又會分泌酸性物質破壞水泥牆,稍不留意,整個牆面很快就被榕樹氣根所磐踞;所以,社區起造時,移除許多榕樹改種落羽松、小葉欖仁及台灣欒樹等,以免損及屋宇。
       榕樹所以成為殺手,得力於一個小幫兇—小鳥。榕樹成熟的無花果,是鳥類喜愛的食物,未經消化的種子隨鳥糞到處擴散,若落在其他樹木上,幼苗便能在樹枝間寄生,其獨特的「氣生根」,順著寄主垂向地面,最後扎入土壤,吸收養份讓幼苗成長。榕樹長到一定規模時,氣生根變得密集粗壯,它們縱橫交錯,結成網狀,將寄主樹幹及樹枝緊緊包圍。被箍住的寄主幾乎沒有反抗能力,最後精疲力竭而亡。當寄主被勒死之後,軀體逐漸腐爛,反成為榕樹的肥料,更加速其壯大,至於網狀氣生根便互相癒合,變成獨立生長的植株體。
       榕樹除纏勒與絞殺本性外,還會在橫向枝條上長出許多氣生根。氣生根落地後,木質化為支柱根,一方面支撐其龐大的植株體,一方面向陽光更多的地方移動;不同的是,榕屬的支柱根不只會從主幹基部發出,甚至離地一、二十公尺高的樹枝也會長出,並且不斷變粗,看起來就像一棵新的樹木。澎湖通樑古榕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長茁壯的,該樹已有三百多年樹齡,共數十條支幹,枝葉茂盛,形成天然的遮陽棚,綠蔭覆蓋660平方公尺,是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大榕樹。
       榕樹對其他植物而言,絕對是一個大壞蛋;但對人類而言,可謂利大於弊!它的遮蔭效果奇佳,夏天坐在榕樹下,暑氣全消;它作為行道樹,多少減少空汙及噪音;就在大家苦於霾害之際,被稱為「植物界殺手」的榕樹,或許是美化市容、改善環境的重要樹種之一。

註一:參閱【榕樹】乙文。
註二:參見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05392

臨近文山區永建國小的木柵路旁,原有一棵不知名的樹,被雀榕的氣生根絞殺,樹被箍在裡面而腐爛,成為雀榕的養份並加速茁壯,網狀氣生根逐漸癒合,變成獨立生長的植株體。

榕樹絞殺的過程,是先透過小鳥糞便,將未經消化的種子落在樹枝間。長出幼苗後,不久即生出網狀氣生根系,包圍樹幹並向下擴展延伸,直到根系伸入地下。這棵樹的樹幹已有一半被占領,若干年後便會被絞殺而亡。

這棵榕樹長滿了氣生根,垂向地面扎入土壤。再過若干年,氣生根便會木質化為支柱根,支撐其龐大的植株體。

台灣隨處可見的榕樹,正是頂級的殺手植物,它不但會絞殺其他植物,而且也會攀抱建物、破壞道路。社區登山步道就有部分石階,被榕樹的根突破而脫落,踏上去會有晃動的感覺。

這棵黑板樹已被小榕樹寄生,並且已長出氣生根,緊緊箍住寄主,除非人為除去,總有一天它會被絞殺而亡。

木柵路有一條登往仙跡岩的步道,步道旁有棟早年的宿舍,由於廢棄久遠,在無人居住的情況下,榕樹適機攀爬,逐漸占滿整個牆壁。

這是前往那棟宿舍的石階,有棵榕樹的氣生根占滿半個邊坡。這棵榕樹應有50年以上,遮蔭面積極廣,走在樹下,清涼無比。

這是著名的民雄鬼屋,建造於日治時代的1929年。台灣光復後,劉姓屋主鑑於交通不便,搬離此地。由於無人居住、年久失修,遂屋頂塌陷、荒煙蔓草,引起靈異傳說。

民雄鬼屋的側面,被眾多榕樹磐踞,更增添陰森森的感覺。

這是澎湖通樑古榕,已有三百多年樹齡,共數十條支幹,枝葉茂盛,形成天然的遮陽棚,綠蔭覆蓋面積660平方公尺,是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大榕樹。(註:照片取自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cenery173.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0670979

 回應文章

吳人士
2021/05/16 00:29
屋頂的榕樹不處理,有時候還會造成漏水,所以真的要常常巡視。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5-17 14:23 回覆:

你的意見很寶貴,謝謝回應。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03:59
幾年前看錦繡未央時戲中也有提到絞殺榕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5-17 14:23 回覆:
謝謝回應。

梵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09:36

這種樹的根部比較表淺所以容易造成路面破壞,另外也容易因爲颱風而造成連根拔起的不安全。但是種植容易快速生長。所以早期還是比較受歡迎的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4-12 21:04 回覆:
你的意見很寶貴,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