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榕樹
2017/11/25 21:38:58瀏覽6814|回應0|推薦46

榕樹
      有一位精通日語的朋友,看一本名為《榕樹》的日文雜誌,乃請教其內容,回答:「介紹台灣的過往今來。」我說:「何以要用『榕樹』為名?」他說:「日本除沖繩外,本土幾乎沒有榕樹,以『榕樹』為名者,就如同我們把『櫻花』代表日本是一樣的。」
      在台灣,無論市區或鄉間都可以見到榕樹,實在不稀奇。童年時,住家附近城隍廟就有數棵高大榕樹,我們時常爬到樹上玩耍,甚至有人在樹幹間搭起木板,或坐、或躺、或泡茶、或聊天,宛如一間迷你起居室。炎炎夏日,鄰居在樹下擺設長板櫈及小椅子,許多人在此閒嗑牙;我最愛聽一位台籍日本兵講述二戰故事,猶記他說一段順口溜:「阿凸仔,鼻仔凸凸、目睭濁濁,墓仔埔看做防空壕,防空壕看做墓仔埔。」(註一)
      榕樹,桑科植物,又有:正榕、松榕、松仔…等名稱,英文叫:Chinese banyan,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樹皮平滑,灰白色,樹冠傘狀,枝幹縱橫交錯,枝葉繁密,常有氣生根垂落地面,迅速長粗,形成大樹。葉片呈橢圓形或倒卵形,葉面光滑、葉端圓鈍,每年脫葉2~4次。花,腋生,隱頭花序;果,寬0.5~1公分,成熟時變紅紫色,是小型鳥類的食物來源。榕樹會流出乳汁,樹葉摘下或割開樹皮,都會流出乳白色汁液,可作為橡膠原料,也可以作為中藥材。另外,榕樹的根會分泌出一種酸性物質,能溶解周圍岩石,有助於土壤的形成。
      我們社區外圍就有不少榕樹,曾聽花匠說,榕樹根系發達,又因為會分泌酸性物質破壞水泥牆,稍不留意,整個牆面很快就被榕樹的氣生根所磐踞;所以,社區起造前,內圍想必也有許多榕樹,只是整地時把它移除,改種落羽松及小葉欖仁(註二),以免損及屋宇。另外,榕樹遮蔭良好,給人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老一輩的人認為榕樹陰氣太重,如在附近發生事故,往往穿鑿附會一番,這或許是社區內植物眾多,卻不見榕樹的原因。
      榕樹不是很討喜的植物,何以隨處可見?有人比作《莊子》所說的「樗樹」(註三),因為枝幹盤結扭曲,不能成為棟樑之材,所以不會被砍伐,真可謂「無用成大用」。事實上,榕樹作為行道樹,不但可以遮蔭,而且還能吸收噪音及廢氣,就在大家苦於霾害之際,榕樹成為美化市容、改善環境的重要樹種之一。只是,榕樹經常掉葉,特別是「雀榕」,整株脫葉後舖滿整個路面,若不勤於清掃,著實影響市容。
      退休後,養成每天游泳習慣,游泳之前必須暖身,多數人選擇柔軟體操,我則採用特殊方法-掃落葉去!(註四)當每次清掃完畢,滿身大汗、通體舒暢,見到清爽地面,內心無比愉悅。以後遇到日本朋友時,我要特別述說掃落葉的心得,也許日本人會說:「有榕樹真好!」

註一:這句閩南語順口溜,是在揶揄二戰末期的美國飛行員,在轟炸台灣時,經常把墳墓看作防空壕,於是亂掃射、濫轟炸;只是,炸不該炸的墳墓,該炸的防空壕,卻沒炸。
註二:參閱【小葉欖仁】乙文。
註三:參見https://zensoul.org/%E6%99%BA%E6%85%A7%E6%95%85%E4%BA%8B/%E7%99%BE%E5%AE%B6%E6%95%85%E4%BA%8B/item/214-%E8%8E%8A
註四:參閱【掃落葉去】乙文。

位於社區室外游泳池上端的雀榕,經常掉葉,掉落水面時,還有勞清潔人員撈取。

榕樹不時地脫葉,掉落地面時,若不勤於清掃,影響環境整潔。

每次清掃落葉時,總會掃出好幾畚簧的榕樹葉。

這是登山步道旁的雀榕,有遮蔭的效果,其果子為麻雀的食物來源。

這是一棵大榕樹,覆蓋面積極廣。

登山步道旁有許多雀榕,由於遮蔭效果極佳,夏季行走其間,清涼愉快。

這是社區外圍最大一棵榕樹,估計至少超過50歲,覆蓋面積很廣。

榕樹氣生根垂落地面,很快就長粗,不久就形成大樹。

位於總統府北側的一棵大榕樹,每年都要僱用吊車,讓花匠在樹端上剪成半圓形,好像一隻大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918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