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空
2018/01/17 10:35:49瀏覽1959|回應0|推薦49

貓空
      我們社區坐北朝南,南邊就是貓空方向,天氣晴朗時,可依稀看到「樟山寺」往來的遊客。從社區開車到樟山寺,約15分鐘,因此常有鄰居相互邀約,前往踏青;特別是初春時節,當魯冰花、杏花及櫻花盛開時,往往不會放過賞花時機。
      貓空,是一個奇特的地名,有人望文生義說:「人來了,貓就空了!」其實,最常聽到的說法是:當地地形凹凸不平,閩南語稱為「貓」;加上,河流沖刷岩礁形成許多壺穴,閩南語稱為「空」,漢人前來植茶時,便謂此地為「貓空」。另一說法是:這裡常有果子狸出沒,閩南語稱果子狸為「bâ」,稱山谷為「khang」,近似日語的「バ―カン」;日治時期,台灣堡圖便記載此地為「猫空」(註一)。由於台灣有許多地名,如:台南玉井、新竹關西、南投名間、屏東春日…等,都是日本人用近似當地唸法轉音而來,所以本人比較相信後者的說法。
      現在前往貓空,除自行開車外,尚可搭乘公車處提供的「小巴」,但貓空纜車建成之後,另可在捷運動物園站搭乘纜車而上,從纜車車箱俯瞰地面,猶如騰雲駕霧一般,十分新奇。到了貓空站之後,得前往幾年前闢建的「樟樹步道」,一覽田園風情,包括:炭窯、豬圈、水車、水牛、稻田、穀倉、菜園、茶園…等或真實、或虛擬的景物。尤其在魯冰花盛開時,還能欣賞一片黃橙橙的花海;此外,遠眺觀音山、林口台地及台北市區,直教人心曠神怡,其中最顯眼的,當屬101大樓。
      乘坐貓空纜車而上,首先映在眼簾的大型建築物,是號稱「天下第一靈山」的指南宮。據說,廟裡設有「祈夢室」,提供信眾夜宿,祈求呂仙公在夢中指點迷津。相傳,基隆顏家始祖顏雲年就在這裡,得到呂仙公的指點,而在九份發現金礦以致富(註二);因此,早年有許多九份人前來參拜。猶記童年時,於春節期間,父親總會帶全家人來此一遊及拜拜,這是本人難得的「全家福」印象,但已是一甲子前的事情了!
      群組裡,有人傳來貓空魯冰花已開的消息,於是利用一個晴朗假日,邀約鄰居再次前往踏青,確有部分魯冰花已開,但仍未達到花海的地步,惟因當天是冬季難得的好天氣,溫煦的陽光、清爽的涼風、靛藍的天空、新鮮的空氣,讓人覺得:住在這裡何其幸福!

註一:參見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B2%93%E7%A9%BA
註二:參閱【簡述基隆顏家】乙文。

魯冰花,為閩南語「路邊花」轉音而來,既言路邊的花,自然不受重視。近年來,大家興起欣賞魯冰花的雅興,或許與鍾肇政小說《魯冰花》,以及改編小說而成的電影有關。

貓空的魯冰花,已有部分開花,但未達花海的地步,茶農所以種植魯冰花,並非給人觀賞,而是作為綠肥之用。

從貓空觀看台北盆地,天氣良好時,最遠的觀音山,清晰可見,前有一片芒花,相映成趣。

從貓空觀看台北市區,最顯眼的建築物,當屬101大樓。

貓空的山櫻花,已有部分開放,預計一月底,貓空許多地方便會嫣紅一片。

要前往貓空遊賞,除可搭乘公車處提供的「小巴」之外,還可以搭乘貓空纜車。

貓空車道兩旁,有些經過整修,路面也有人清掃,整齊乾淨的環境,令人賞心悅目。

從貓空田寮橋觀看台北市區,有「登高山而小天下」的感覺。

從我們社區往南邊觀看,前面小山就是貓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993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