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稅收超徵≠盈餘
2019/01/05 21:03:44瀏覽1622|回應1|推薦12

稅收超徵≠盈餘
      今(108)年元旦,蔡總統發表新年談話,提及: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儘快拿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就像公司有盈餘,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是如此。(註一)
      盈餘(Profits),就是營業額扣除成本所多出來的數目,亦即「賺到錢」,經營者若把一部分盈餘發給員工,便是分紅。稅收超徵,是實際稅收超出預算編列時預估的數目,與「賺到錢」性質全然不同;分析近年稅收超徵的原因,主要是低估歲入所致,並非蔡總統所說的「經濟有成長」,何況107年尚且發行公債及挪用往年歲計賸餘,大約2200億元。以區區數百億稅收超徵,用來還債尚嫌不足,若把它當成盈餘分送民眾,不僅於法未合,也有魚目混珠的嫌疑。
      在政府部門工作過的人都知道,編列預算時,往往會把歲出部分拉高,以便逐級砍減之後,尚不至於「傷筋傷骨」,我們戲稱這種作法為「戴帽子」,曾有立委說:把政府歲出預算砍個兩、三成,都不會影響政務推動。至於歲入部分,則大都採取保守態度,以免稅收不足時被民意代表究責;因此,近年來每年都是超收,103年即超收1088億元,104年超收1878億元,105年超收1278億元,106年度超收960億元,預估107年度超收600億元,這些都非經濟成長而是預估不確實所致。財政部原希望把稅收超徵部分用來還債,若依總統指示,把600億元分送給大家,平均每人僅得二千多元,如同割後代的肉,僅讓前代爽一下而已!所以,立委曾銘宗說:蔡政府根本「打腫臉充胖子」,債留子孫(註二)。
      事實上,當前政府財政十分險峻,截至去年為止,中央政府負債5.3兆元,平均每人負債22.7萬元,倘若將潛在負債一併計入,則高達17兆元,早已瀕臨「財政懸崖」,而且未來前瞻建設、國艦國造、軍機採購、勞保年金及發展綠能…等,不知還要耗費多少天文數字的預算,實不容政府以「放煙火」的方式,揮霍日益窘困的財政,必須遵守「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用錢原則。
      去(107)年7月,政府才以財政艱難為由,大砍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只不到半年時間,又說政府有了盈餘,要讓民眾分享經濟成長紅利,這種言行不一的政府,怎能教人信賴呢!

註一:參閱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999
註二:參閱https://www.storm.mg/article/783307(附圖)

從103年至107年,每年都是稅收超徵,主要是預算編列時低估歲入所致,並非因為經濟有成長。

(註:統計圖翻拍自《聯合報》108.1.2.A2版)

把稅收超徵視為盈餘,分紅給民眾,遭立委曾銘宗批評為:蔡政府根本「打腫臉充胖子」,債留子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312409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21:29
開流節源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