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勃勒
2018/06/18 20:13:06瀏覽2085|回應0|推薦39

阿勃勒
      阿勃勒,學名:Cassia fistula,又稱為金鍊花、波斯皂莢、豬腸豆等,是一種蘇木亞科的植物,樹高可達10至20公尺,原產於南亞,分布在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台灣及中國西南部。每年5、6月開花,成串金黃色的花序吊掛在樹間,有如黃金項鍊;有時花瓣隨風飄下,猶如雨落,故又稱「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
      社區原僅有數棵阿勃勒,種在風雨走廊旁。某年,居民提議在一塊原種蟛蜞菊的坡地,改種阿勃勒。由於阿勃勒生長快速,幾年後樹身已有3層樓高,但或因日照不足,加上往年此時受梅雨影響,開花情況始終不見理想。今年入夏以來,天氣炎熱,雨量稀少,開花異常茂盛,坡地上每棵阿勃勒都掛滿了一串串的花朵,時而隨風搖曳,百態千姿!有位芳鄰表示,上個月初開時,更為漂亮,如今部分樹枝已垂掛許多豬腸狀的莢果,表示處在花期之末,不過金黃色的花串依然十分燦爛。
      由於阿勃勒是熱帶植物,北部要欣賞到一大片金黃色花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據說,今年台灣各地阿勃勒開花特別美麗,有媒體報導:日前,台南市虎頭埤風景區舉辦「阿勃勒生態季」,吸引許多人購票觀賞(註一)。另外,位於中興大學的興大路,兩旁阿勃勒正開著耀眼奪目的花朵,報載:「如果早起的話,還可以有機會看到鋪上黃金地毯的步道。除了散步之外,民眾也可以踩著腳踏車、乘著微風,穿梭在黃金隧道之中。」(註二)我們社區的阿勃勒,雖然沒有前述兩地之盛況;但能就近欣賞,也是人生一大快慰!
      除阿勃勒外,社區還有一種被外國人稱為「台灣黃金雨」(Taiwan Golden-rain)的台灣欒樹(註三)。秋天一到,樹梢就會開滿了的金黃色小花,只要微風吹過,小花紛紛落下,更像黃金雨。欣賞阿勃勒之後,期待下一個本土的黃金雨。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169869
註二:參見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179820.htm
註三:參閱【台灣欒樹】乙文。

阿勃勒成串的花朵,有如黃金項鍊,十分耀眼奪目。

原種蟛蜞菊的坡地,改種阿勃勒,增加社區的風采。

種在風雨走廊旁的阿勃勒,今年開花特別茂盛。

阿勃勒生長快速,這棵已有3層樓高。

種在坡地的阿勃勒,形成一片黃金花海。

阿勃勒垂掛許多豬腸狀的莢果,表示已處於花期之末。

遠望阿勃勒,黃橙橙一片。

金黃色的阿勃勒,在眾多綠色植物裡,特別顯眼。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258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