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欒樹
2016/09/24 17:32:29瀏覽3693|回應2|推薦50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又有:金苦楝、木欒仔、四色樹…等名稱,屬於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是台灣原生種植物。樹高可達25公尺,樹幹褐色;葉卵形,邊緣鋸齒狀;花5瓣,圓錐頂生花序,花冠黃色;三瓣蒴果,瓣玫瑰紅色,氣囊狀,先淡紫再轉紅褐色,最後為土色。此樹,生長快速,抗旱強、耐汙染,樹型優美,是優良的行道樹與景觀樹。
       凡是植物名稱冠上「台灣」二字,都是台灣所獨有,例如:台灣油杉(註一)、台灣山櫻(註二)。沒想到,這種隨處可見的四色樹,由於春末發芽(淡綠色),夏季綠蔭濃密(深綠色),秋季黃花滿樹(黃色),加上紅果繽紛(紅色),被選為全球亞熱帶著名花木之一。有人用「絳霞燭天、丹擷照岫、先於霜葉、可增秋譜」,來形容其紅色果實結滿枝頭的美麗景象。但是,到了冬天來臨,台灣欒樹的花、葉及果,全部掉光,獨剩枯枝,惟有等待春風。此時,常有「紅姬緣椿象」聚集吸食樹汁及殘留樹子,也因而引來白頭翁、綠繡眼、小雨燕、家燕及麻雀等鳥類前來啄食,形成一連串的食物鏈,是自然生態系的重要一環。
      時序進入秋季,台灣欒樹已經開滿了的金黃色小花,風過花落、落英繽紛,宛如黃金雨;所以,外國人稱之為「Taiwan Golden-rain」;加上,有如火焰般的金黃花序,配上紅色氣囊狀的蒴果,為城市帶來彷彿躍動的火光一般,故又名為「Flame Gold」。甫過中秋的現在,只要用心欣賞路邊成排的台灣欒樹,濃綠的樹葉,襯著黃、紅相間的花、果,鮮艷的色彩,讓人有嘉年華般的好心情!
      何其幸運,我們社區就有一排台灣欒樹,搭配辛亥路上一片的花海,不必出門,就可以從陽台上欣賞這種樹的嫩綠、濃蔭、繁花及盛果等四時的變化。


註一:參閱【台灣油杉】乙文。
註二:參閱【台灣山櫻】乙文。

社區步道上的台灣欒樹,正開滿了金黃色的花朶,十分耀眼。

辛亥路上的一排台灣欒樹,作為行道樹,具有隔音、抗汙染的效果。

社區入口有一棵台灣欒樹,花朶正在開放。

社區步道上,種了一排台灣欒樹。

辛亥路上的台灣欒樹,遠端就是懷恩隧道。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75572885

 回應文章

LeoChang
2016/10/06 05:11
近年來,「荔枝椿象」大軍正逐漸擴大為害台灣欒樹,為害區域並有逐漸往北蔓延之勢,不知夏老師居住社區是否淪陷?必要時,或許須先多加注意、加以防範,並將相關警語及注意事項宣導社區居民周知,以防萬一。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0-06 21:55 回覆:
謝謝這麼寶貴的訊息,我會請社區園藝人員注意。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11:25
  欒樹,還有一個名字叫苦楝舅,故枝葉和苦楝很像,我很喜歡觀看這種色彩多變的樹,感謝您精采的介紹。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09-27 16:21 回覆:
謝謝回應,現在正是欒樹開花時節,請大家好好欣賞,只是梅姬颱風過後,恐怕會損傷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