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訓練
2017/03/24 05:57:32瀏覽692|回應0|推薦14

軍事訓練

 

幾日前,我在舍妹Iris寓所聊天,她回憶我們的父親當年從外島休假回家十天,居然在五到七天以內能把一隻雜種小狗訓練成功,聽他的命令做要求的動作。此事甚奇。更奇的是他並非使用虐待的方法要小狗聽命。他使用了鼓勵多於責罰的方式,讓小狗尊敬他,小狗知道,只要照他的命令動作,就會得到獎賞。訓練完成時,我們看到小狗直立,嘴上掛一根樹枝,樹枝兩頭還掛一些東西。我們也看到小狗在他訓練後,每晨都到門口銜報紙,然後到他的床頭,把報紙放在地上,然後坐在那裡,等他看完報紙,帶牠出去散步。這是甚麼訓練的技術?

 

我和舍妹說:這其中有道理的,因為他是鄉下人,一生都保有村漢的經驗,加上後日的軍事教育,在訓練上面發揮了效果。當他訓練軍隊時,能掌握士官兵的心理,了解人性的善與惡。用智信仁的信字來訓練他們,他有仁,所以不會用殘酷的手段對付他們。如此凝聚向心力。又因不聽命令就有嚴罰,這是信。軟硬兼施下。當然能成勁旅。

 

他在仁的方面,可用一個例子來看:他參觀了韓國一個前展師的訓練,對韓國陸軍的訓練大不以為然。他說:這韓國人殘忍無比,又因亡國奴當久了,難有格局。訓練軍隊,居然使用汽油桶裝士兵,然後從山上滾下了。這是一種殘害。真實戰場中絕沒有裝在汽油桶裡滾下來的狀況。既然無此狀況,為何有如此近乎虐待的訓練?益處何在?訓練是要仿照真實戰場狀態才是對的。那些會發生的狀況須嚴格要求。

 

當他訓練狗的時候,他的村漢經驗和個性發揮了作用。他以人的立場評估了狗的智力與能力。他把自己轉換成狗來和狗溝通。狗 一溜眼,他立刻知道狗在想甚麼,打甚麼主意。處罰與獎賞並用。不消幾日,他把狗的能力推上極限後,向後寬鬆一點(如此可以長久,推到極限是不能長久的)。狗當然願意照他的命令做事。狗知道這樣做就有獎賞。我們看起來不可思議,那不過是軍事訓練的運用,加上他是純樸的村漢,具有接觸過各種動物的經驗。

*先父臥病以後,每晨聽到群鳥在院中吱吱喳喳。他和我說:這種鳥,我的家鄉也有。我聽得懂牠們說甚麽。我則深信不疑。先父在自然中成長的,人和自然渾成了。

 

我歸納先父的練兵原則,以智來衡量如何把人或動物的潛力發揮到極限後,向後放鬆一點,以信,仁,勇,嚴用在練兵,甚至訓練狗上面。也證明他是對的。

本文所說,是一樁珍貴的領導統御經驗。不知朋友領悟多少。我在如此年紀,可說是心領神會。

 

這些日子,看到蔡英文任命的國防部長。在我兄妹眼中,他是活老百姓,猶如傳說中孫武當年訓練的吳宮嘻笑的宮女一般。他須接受先父的訓練,更以此訓練部隊。如此可以當國防部長。事實上,我判斷國軍已經毀了,無所謂誰是國防部長。很快的速度,很多既成均將毀壞而無法修復,無人能挽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ris Chiping Feng One must BECOME the one in order to gain its strength and know its weakness. The reason I were easily shifting to the Power Animal ( an energy strand ) during Shamanic Training. The country girl in me also empowers me a great deal . You can take a girl out of country , you can never take the country out of the girl !

 

馮濟灝 爸爸可能有能力把自己變化成動物,然後使用動物的思考。這是這幾年我的領悟。他這種本事我沒有。更有可能他在危險時,所依憑的本能就是動物本能。所以他很厲害。

馮濟灝  不要看他書法那麼好,又有深厚的軍事思想。另外一面,他是從自然中成長的,那裏面有他的天賦與生長的經驗,以及這種天賦和經驗構成的單純樸素的本能。我只有一個結論,他是天生的武人,Born to be a soldier。很罕見的。我完全沒辦法學習。應該說沒這種遺傳。我比較像母親。有人喜歡恭維某些軍人是儒將,先父不是儒將,他就是有天賦的武人。和儒不儒沒關係。

 

Iris Chiping Feng Born to be a warrior as native Indian or Mongolian .

馮濟灝 先母有時候生氣了,和我講:你爸爸很像昆蟲。每次我都和母親正色地講:媽媽,他可能有時候很像昆蟲,可是就憑這種本能,他才能在數度大戰時,把部隊和妳都安然帶到四川。我雖然是老百姓,卻能夠想像在戰場瞬間決斷的能力是本能,而非萬卷書。那不是讀幾本書管用的。我母子應無此種本事。(應包括我在內。那幾次大戰時,我母親的腹中有我,我是胎兒)

馮濟灝 先父對動物很有興趣。戰爭時期,他在部隊裡還養有狗熊,猴子,狐狸與騾馬等一群動物,隨部隊移動。據先母講,他的狗熊一次要吃一個鋼盔的食物。我想,這群動物在秦領之戰時,應該全部失散了。不可能帶到四川。他有如此的特殊嗜好與休閒。可以這樣說,陸軍軍種適合他吧。一般人家絕對無法養這些動物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851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