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語之二
2016/12/30 16:40:29瀏覽494|回應2|推薦7

碎語之二

我在1999年到2000 年,返台建廠的時候,是李登輝時代,稍後是李登輝和陳水扁交接的時期。由於李登輝並未完全破壞了過去蔣經國搞經濟的舊底子,我評估可以達成任務。假設換到今日,考慮政府橫加干涉勞資運作產生的後果的話,我有可能婉拒這個任務。產業的工作是現實的,我們靠技術賺錢,達成任務了,可以獲得金錢獎賞,失敗的話,一無所獲。諸多考量中,勞資關係為其一。對勞方而言,金錢的報酬為首要。本文所談的對策有很大的部分放在這個問題上的調和。倘若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計畫必然失敗。當然就拿不到金錢報償了。

 

我接該廠建廠任務之先,已經知道在那位清華教授的策畫下,建了一所失敗的工廠,又被負責建廠者騙走一筆資金。所以說資金不足必須考量。也就是說,該公司若是投資生產機器,付了機器的錢,必須快速通過打樣和小中大量生產,如此才能繼續運轉,我與員工才能談到待遇如何。

 

這位教授和我開過幾次會議,大致的方向與做法都談妥了。這個案子實際介入者為他的妻子,金小姐。她是某校大傳系畢業,算是我的學妹了。整個過程承蒙她的信賴,頗為支持我。

 

我在裝機與打樣期間,只聘用了ㄧ位廠長,他是隨我進入工作的ㄧ位專科化工畢業生,到了竹南聘用了當地ㄧ位坐牢出獄的人為現場課長,坐牢前曾在家搞過家庭加工,他滿身有日式刺青(我要求他不論冬夏均著長袖長褲)。這位課長高商肄業,瞭係當地人群結構,與機械修護和零件供應管道,具有基本機械概念。我們一律白天睡覺,晚上工作,這位課長負責招募其他工廠工作員,夜間到工廠兼職,拿鐘點費。我三人支薪均為半薪。

 

當我們打樣通過,開始量產時,我和金小姐說,目前已經到了全薪階段,我採用精兵高薪政策,用員縮減,估計每一工作員擔負的工作為1.5倍。所以說這種高薪有一半是員工自己賺來的,公司擔負不會有不合理的大超額支出,多付一些薪資免不了的。以這種士氣來衝上日夜班每日工作22小時,每隔一日,輪流由日或夜班現場課長帶領挑選熟手做生產線維護約一小時。我和員工講:我絕不讓你們在外不敢和朋友講你們的收入。你們的收入就是你們的能力尊嚴。我所謂的能力包括三要素:勞力,智力與向心力。以該廠全自動機器操作來講,勞力不需要很多,智力與向心力變得相形重要很多。

 

後日我們進入了預想的每日日夜班階段,薪資再往上調一次。平均日夜兩班,每班十小時。也就是說每日加班兩小時。加班費我給的高,變相增加工作員收入。本廠沒有無塵需要,同時准許現場抽菸和檳榔,嚴格禁酒。准許輪流休息,由領班和課長安排。績效改成每月發放,這又是一筆收入的增加。集體績效不定期,而是規定每月生產目標,一旦突破,全場員工在當地餐廳聚餐,每桌供應洋酒和花雕。我個人使用的反而是米酒+維他露或保力達。我個人從年輕以來鍛鍊自己普羅個性,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習性並未隨我移居加拿大而改變。這種普羅個性使我意氣風發。通常如此餐後,包下該地KTV續攤。

 

我答應金小姐,每週給她一次電腦報表,生產報表由我用Excel設計的,藥品添加報表也是Excel寫的,此報表每月藥品請款寄給她檢視存檔。此外,每週我用手寫報告,告訴金小姐我對人事物的判斷與決定。金小姐後日和我講:你可知道我週一最盼望的就是看到你的手寫報告。我做過記者等職務,卻從未下過工廠。你的報告不僅是文字清晰流暢,更能讓我學到你的觀察與判斷。

 

正因為這是一個窮公司。我們驗收自動機器的時候,付了訂金和頭款。在契約中寫很清楚:尾款必須由貴方派專家來試車成功後才給付。這家機械廠沒有一次試車成功,我們也就沒給尾款。他的總經理和我說:你們實際上日夜生產,我們試車卻沒成功一次,拿不到尾款。我在最後要離職前要他們再做一次試車,並告訴他們,此次試車你們一定通過,金小姐那邊的數百萬也準備好了。我又說:這個廠賣給另一廠,賣了四倍以上價錢,沒有理由讓你們拿不到尾款的。

 

我離職前,該機械廠負責裝機的員工與總經理來請我吃飯,並且用他們的卡車幫我搬離工廠,回到新竹眷村。他們和我說:實在佩服總經理你的本領,更謝謝你協助試車成功,使我們拿到錢了。我和他們講:你們精通機械,也精通化工,可是你們忽視了電化學是電和化學的結合。生產線的電流均用一般整流器,唯獨主鍍槽使用的是脈衝整流器,那是一種電流由小到大,然後來一次PR(逆反電流整平Leveling),如是循環。這是另外訂做的設備。你們使用你們的整流器,錫鉛比例和鍍層不可能通過X光非破壞性檢驗的。也很抱歉,我們背後的是一個窮公司,給了你們尾款,恐怕連薪水發放會有問題。我有不得已的苦衷。請注意,該廠除了總經理是清大化學研究所畢業,又留美以外,所有員工都是專科畢業,勝任能力100%。這種用人情況和我是一樣的。只不過我把現場管理流程簡化了,能用ㄧ位出獄的課長。事後證明他對建廠有大功的。他把全自動的機器的氣嘴改變了,使得生產產能為180%。我向該公司要了獎金鼓勵他,他自己憑這個成就樹立了他的領導地位。

 

以上述經驗來看蔡政府的勞修與產業政策,我們會發現到明年年底的此時,會爆出不少問題的。

 

其一 這不是工業革命搞出壓榨童工的時代。去規定一定要休假,又規定企業要怎樣付加班費是很荒謬的。資方和勞方將來共同遇到的困境是無工可做,坐困愁城,而非勞工不能休假,或加班費如何如何。以我建設的這家工廠來看,上游是封裝和晶圓,規定八小時內回貨。被搞成勞工必須休假,如何回貨呢?我們送貨,有一批次設在凌晨。這個政府到底懂不懂各產業鏈的性質與連動關係呢?我從未碰過勞工只想休假,不想工作的,他們就怕沒工作,沒收入。勞逸安排屬於各產業內部的安排。為了照顧勞方,了不起給勞資雙方設定一些原則。不要淨指責資方和勞方如何如何。台灣面臨產業未轉型,勞力成本升高的狀況。甚至面臨產業逐漸在台收攤的狀況。

 

其二 亂七八糟的教改,把台灣原本的專科結構破壞殆盡。台灣的多數產業以專科層次的工作員最為合適。這也就是說,台灣的勞力品質已經開始降低了。

其三 才是更重要的因素,根據我在建廠過程中做的偵錯(Troubleshooting)原則,以及對中華歷史的觀察經驗,說明如下:

 

由漢至清,所有的善政具有通性,明君第一步就是先免賦稅或降低賦稅,與民休息。此外加強平準,也就是穩定物價措施。惡政徵兆往往是深文周納,搞一堆名目,剝削人民。惡政導致敗亡。中華思想主張革命,人民無法生活後,會有甚麼結果,還用講嗎。先把通膨/通縮,以及歐美經濟學放一邊,與民休息是硬道理。蔡政府的方向剛好是與民休息的相反,後果如何,大家想想看。

 

我把建廠中的偵錯經驗講一段參考。當該廠進入小中量生產階段時,發生鍍品大量不良現象。廠長和課長束手無策來找我解決時,他們七嘴八舌講了一堆猜想。我看了狀況後,和他們說:明日停工,你們猜測的諸多毛病暫緩處理,我們先做一件事,把導電座全部拿下來清理上面的藥水殘留與氧化。一日後,全面恢復正常了。事後我把他們找來開個會,把偵錯原則說了。我說:

 

所謂電化學運用,其原理有兩面,一為化學,一為電。偵錯時頭腦需有邏輯。採用消去法。先從單純方面著手。顯然化學因素比電的因素複雜幾十倍,先從電的接觸不良開始消去可能性。假設頭腦沒邏輯,那就會ㄧ下子擅動好幾個因素,那就永遠無法確認問題出在哪裡了。這條生產線無法及時糾正,生意跑了,機械也癱瘓了。

這個原則不僅適用於工廠偵錯,用來治國也一樣的。改革不能隨便改了很多條件。必須看準了關鍵,先從最單純的條件改造。單純條件改造順利後,才會動到複雜因素,上面的例子,複雜因素是化工條件,單純因素是直流電。若其不然,把運轉條件全部變動,最後結果往往是更嚴重,損失不可計算。

 

我想,蔡英文比不上金小姐。金小姐知道每週讀我的報告有益,雖然她從未下過工廠,卻曉得從我的報告中看到觀察與處理的借鏡。今日蔡政府以改革為名,顛覆所有穩定與不穩定條件,明年此時,國家運轉出現嚴重的障礙後,才問問題到底在哪裡,我想,所有的問題就糾結成了一個問題叢(A clustered problem),無從下手了。

 

她的問題出在擅動既成架構很多運轉條件(Tampering with many critical factors of the built-up)。這比無能還糟糕。她合理化擅動利用的正是意識形態的操縱。向人民講要全面改革,使用意識形態來否定現有制度,合理化她的行為,顯然是破壞,而非建設。這就好像把一條生產線全面否定,又做不出來新的取代流程,那個後果會怎樣呢?更何況這不是一條生產線,夷平了可以重建。大家一定看到張忠謀警告蔡英文,新的產業沒一撇,舊的,也就是蔣經國建設的產業不能丟。我看蔡英文當耳邊風。

 

我在建廠過程中押後付機械廠尾款,因為在有限資源下,必須先照顧我自己和員工的薪資。在生存競爭環境中,非常無奈。我想,治國之道亦然,必須先滿足自己的人民的需要。沒有龐大資本的時候,對外交涉以己民利益優先。台灣周旋於美中日之間,第一考量當為己民。相較美中,日本無足輕重,彼此之間交換利益有限,無須以核食交換。台灣人民受到政治洗腦,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現在應該看到了吧,國民黨固然差不多倒了,還是有黨員策動反核食,不管其政治動機如何,對於反民主的蔡政府當然有些些制衡力的。我認為國民黨或民進黨都不能倒的,這是台灣民主的根本機制。小黨倒與不倒,無干大局。人民的覺醒,到了明年此時,應該會成熟到某一個程度。把意識形態拿掉,台灣才有生機。只不過經歷此次Upside-down 的傷害到底有多嚴重,目前難估計。我想皮骨傷害,不管口子拉多深,斷了幾根骨無所謂,不要傷及內臟就還好。

 

最後,我講個故事大家聽:

 

艾森豪任大學校長時,校方管理來報,說有一塊草皮被師生踏成一條便道,應該立禁止牌,嚴加處罰。艾森豪指示:不可以設禁止牌,更無須處罰。被踏成便道一定有便利的道理在焉。立刻請人把該便道鋪設成為步道才是正辦。
*這是先父告訴我的故事。他有意啟發我的吧。

這其中的智慧,朋友稍想一下。艾森豪能夠統帥聯軍同心,他有高智慧的。不要小看了這些處事的考慮。本文所寫的處處都能見到借鏡艾森豪的智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86955001

 回應文章

YS
2016/12/30 21:28

為上者只想要掌聲的話

莫說"千杯".  千杯萬個亦無用啊


YS
2016/12/30 21:23

"這個政府到底懂不懂各產業鏈的性質與連動關係呢?"

哪個朝代哪個官爺真正懂呢?

不都是小企業們各憑本事全心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