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語---Introduction
2016/12/30 16:37:22瀏覽351|回應0|推薦7

碎語---Introduction


這篇碎語,採用零星寫法,回憶我最後一次在竹南給投資人設廠的過程。建廠長達一年九個月。我沒有回家,每日住在廠中。該廠聘我返台建廠,並非便宜讓我撿。他們的資金被前任建廠者搞掉1/3,眼見無法對投資人交代,因此找到我。我因需錢支付家中大一點開銷,答應了。主其事者為清大教授,劍橋博士。他知道我在這方面小有名氣。

 

我為此任務,先住在一個報廢廠內半年,後日住在新建廠內一年三個月,共一年九個月沒有回家。後日建成功了。這位教授把該廠賣給另一廠,賣的價錢高達四倍以上(因為已經成為日夜生產廠了,價值高)。併入後我被另一廠任命為執行副總(在原先的廠,原是總經理)

 

此時這個董事會希望把薪水高的我幹掉。他們有自己的班底,這些我早料到人性必然,更因原先家中經濟緊迫狀況已經解除,才沒興趣給這些傢伙賣死命,搞不好還要大陸擴廠。我對大陸不信賴,不願意去的。如此結束了這種被我看成是打零工的工作。工作期間,當然碰到勞休問題。在我的手中,沒發生衝突。想我曾經有意試過基層操作員的工作經驗有好幾個月之久,又經歷過各種生產狀況,並不是典型讀書人,年輕以自己累積了相當經驗與實務。還把化學自修成專科程度。工廠生產技術我有專精,所有的困難不是問題。我的設計能力達到整廠與各生產線流程設計,與廢水與廢氣處理。肯定有專科到大學之間的程度得。

 

我談過幾次碩博士治國無用,是從我自己的切身觀察來的。由這些碩博士搞出來的勞基法與休假等制度,靠著空想立案實施,那要能順利執行才怪!那位找我的劍橋博士教授和他的董事講:這次投資遭遇逆境,逆境要有非常之人才能克服。他推薦我。他是化學博士,過去我們談過電化學的運用,這方面他理論比我懂,實際運作比不上我,我和他談文史,他說得少,我講得多。算是朋友吧。我說我不是讀書人,他偏說我是非常的讀書人。過去我絕不把讀書人這三個字套自己的頭上。這些年老了,只好認了。現在天天看書,不是讀書人,難道是劍客嗎?昔日我心中的讀書人是百無一用的另一個名詞罷了。怎肯甘心承認呢?


*這個廠要搞掉我,最後的理由:我們絕不敢汙衊你的能力,可是你是一個無法受約束的人,很遺憾。隨他們去說吧。各取所需,飛鳥盡,良弓藏。沒甚麼好說的。如今我承認自己是個老書生。百無一用很正常了。讀些書消遣總比沒事幹好得多。有時候還真從書中得到些樂趣。不能說書無用。消遣頗好。

第一段的介紹,算是Introductio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8695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