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幻藥之二 Section I
2015/12/19 04:28:29瀏覽1478|回應6|推薦21

迷幻藥之二 Section I

 

引語

 

迷幻藥文化是美國美國的歷史書中的一個單元。早於1960年之前,隨著醫藥化學的進步,提醇或合成了一些迷幻藥成分,為美國白人先驅試驗服用過。這是1960年代美國興起的反抗運動的現象之一。大環境是越戰與反戰。現象呈現於很多的反抗(Revolts)與革命嬉皮文化與知識界的革命。此時,合成迷幻藥LSD由學界教授和藝文界作家等引介入美國;UCLA的人類學博士生Carlos Castaneda到了墨西哥拜一位老印地安人為師,學習巫術。這個過程中他使用了不只一種迷幻藥,用以引導進入Trance狀態來溝通未知。Carlos後來以這樣的經驗拿到學位。他寫的一系列唐望書籍已經翻譯進入台灣了。當年我讀這系列的最後一本書時,讀了他寫的最後一章的回顧與Summary。肯定他對這個研究具有學術方法,難怪他能通過博士論文與口試。

 

本文將談LSDCarlos Castaneda所用的植物迷幻藥,以及巴西一些天主教教徒用的迷幻藥。這些藥物在美洲法律都是禁止的,但有例外,當藥物用在宗教儀式上是合法的。為何?因為北美印第安人的宗教用了千年以上,又無法發現對人體有甚麼傷害。所以巴西,甚至美國某些州政府(立法各有不同)做了妥協。

 

1960年代的迷幻藥文化來自於北美印第安人的經驗。這是美國史的一段。應該是比大麻要強烈很多,也涉及印地安巫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談迷幻藥,必須先談不使用迷幻藥而溝通未知的現象,畢竟迷幻藥並無成癮性,人們使用這類藥物,目的只是為了探索未知。導入迷離幻境(Trance)分為用藥與不用藥兩類。兩種情況都必須瞭解以後,才能全面看到整體。

 

我們先從楚國的巫術講起,這是一種我懷疑使用的迷幻藥的案例。取【九歌】為話題。

 

【九歌】不是屈原寫的,卻是屈原增潤的。原先楚國自古就是巫術之鄉。我們知道的湘君/湘夫人(湘水之神)等神祇似乎是美麗、浪漫的傳說。比較有史感的推測是另一回事情。我們看過台灣的迎神吧。迎神往往有乩童起乩。這是台灣的風俗。楚地當時,降諸神---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小司命等等,楚巫不可能使用台灣乩童自殘,弄得一蹋糊塗的難看,很可能用的迷幻草藥,使自己迷離恍惚(In trance),從而使神靈附身。附身(Possession)是中華巫術的特色。楚巫降神,身影是曼妙的。不太可能是台灣的起乩,也不是印地安巫術的作法。說見下文。

 

【九歌】迎神的讚語,和今日道士迎神讚語沒兩樣;有些內容卻是附身以後神明講的話,和乩童被附身後講話,本質並無不同。【九歌】文辭典雅清麗,那是屈原潤飾改寫的,今日道士的迎神讚語和乩童被附身的講話粗俗,因為少了高人用筆,否則也能脫俗留給後世當文學欣賞。從【九歌】中,我推想楚巫使用了迷幻藥進入Trance,然後通靈了。這是我的推想。

 

春秋、戰國時代的楚國巫教盛行。【九歌】描述的迎送神,巫者呈現的顯然處在Trance狀態。進入這種狀態的方法不一,食用或煙薰某些含迷幻成份的植物最為直接了當。另外透過印度瑜珈修行,以及靜坐(又稱打坐),經時日久,也能進入Trance狀態。台灣的起乩,使用了自殘,刺激了身體分泌某些賀爾蒙,同樣能進入Trance後,溝通鬼神。

 

讓我先講一段不使用迷幻藥而溝通未知的例子:

 

1960~1970年代,美國有對夫婦加入了當時從東方引進的超絕靜坐(ESP),妻子Jane Roberts按照這種訓練的法門修行,某一日,Jane感應了ㄧ位叫Seth的靈體,爾後很長的時間中,Seth和她講了很多東西。Jane把這些東西寫成好幾本書,統稱為瑟斯材料(Seth Material)

 

我不認為超絕靜坐如美洲印地安人使用迷幻藥一般,是北美洲本生的文化。最原始的靜坐來自於印度瑜珈行者,後日中土也把打坐引入其文化之中。只不過在中土的打坐強調放空頭腦,而非溝通鬼神。機制都來自於導入Trance (迷離恍惚的狀態)1960年代到1970年代,因為越戰與反越戰的關係,形成了社會騷動。這種現象勾動的文化運動並非只有反戰,不安的人性啟發了很多次文化興起。原本尋求心靈平靜的靜坐,居然產生了Jane Roberts這種通靈的神鬼次文化。

 

在西方的世界,十九世紀末期產生過靈異(Spiritualism)的追求,依照人性的歷史慣性,靈異追求應發生在二十世紀晚期。事實上二十世紀的晚期確實興起了這種熱潮,人們稱為「新世紀」(The New Age)。美國在六十年代的社會不安,提前發生了Jane Roberts瑟斯材料以及迷幻藥的使用。這兩種趨勢地脈相連的。

 

瑟斯材料Jane Robertst通靈以後,讓瑟斯附身,然後講出瑟斯想講的話,話題牽涉了宇宙以及真實是甚麼,以及人類知覺(Conscious)的障蔽。這套書有很多本,早年我只看了ㄧ本。當時政府有管制,這樣的書若翻譯成中文,會被查禁的。我讀的是英文本。我對瑟斯材料講得內容不批評。很多人把他講的話當成是哲學或者是聖經。直到現在,還有一些團體鑽研ESP以及瑟斯材料,更有些人因此成名,或致富了。瑟斯材料雖然還不構成宗教,很接近宗教了。

*瑟斯告訴Jane,他是宇宙萬古一孤靈,具有最高的智慧。Jane幾次都強調瑟斯並非是她分裂的人格想像出來的。

 

我注意到了Jane Roberts的生命,她在55歲時死了。死亡原因有下列幾種:

風濕 (Rheumatoid Arthritis)

蛋白質流失(protein depletion)

骨髓炎(Osteomyelitis)

軟組織感染

 

她的先生Robert Fabian Butts認為她之所以早夭,和通靈有關。Jane也說過,她每次附身,精力損耗很大。也可見這種通靈不是人人都該試試看的。上述Jane的死亡病症,不足以讓她殞命才對。這種溝通鬼神的作法,包括低階的運用碟仙,英文稱為Ouijaboard都是不要輕試的好。

 

有關瑟斯材料Jane Rocerts,可觀所列資料與解說:

 

下面是Jane Roberts的個人資料,中文。可參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F%8D%C2%B7%E7%BE%85%E4%BC%AF%E8%8C%B2

 

下面這段影片拍攝JaneSeth附身後,在Trance狀態下的講話,Jane/Seth呈現出一種很奇怪的講話。我感覺比較粗糙(Uncouth)一點,每句話有口音,又有尾音拖長,怪腔怪調,不容易全聽懂。其中最愛講的就是人的Being(存在狀態)與人的感知(ConsciousConsciousness)、認識 (Perception)。這一段講:他(Seth)願幫助眾人能夠了解多層次的Consciousness,眾人天賦也有認知的能力,只是被自我(Ego)障蔽了。在Jane召神的其他錄影中,瑟斯講,人們在鏡中所看到的影像只是人們自己的解釋,並非瑟斯眼中看到的真實影像。瑟斯材料所言大凡如此。

 

我們對照了 Jane平日講話的遣詞造句,又看到本段她被附身後的言語。不需要質疑這兩者之間有相似,就是她做假。和靈體溝通,對方只能運用被附身者的已知語言。如果使用Autowriting(自動書寫),拿支筆在手中,能夠不隨自己意志來寫字、畫圖,寫出來的字也是被附身者所知道的字。這些巫術不論台灣或美國的,不管用英文或是中文,現象都一樣。

 

這裡我們看到進入Trance後,並非像醉酒一般迷糊。Jane的狀態和台灣起乩的乩童差不多。只不過,饒饒不休的Seth愛講一堆玄乎的大道理。

 

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hPZagaGhQ

 

我們若是持平來看,不要被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 (1875~1961)的顯赫學經歷與著作給震懾了。他的幻視和幻聽與Jane Roberts並無兩樣。只不過榮格使用了優美的文字,甚至他親手的繪畫,自我分析冠上的心理學名詞描述和Jane類似的經驗。我舉個例:

 

榮格在68歲時,也就是1944年二月心肌梗塞,昏迷住院,在昏迷時期,他發生靈魂脫體(Out of Body Experience, OBE),脫體的靈魂遇見了他的主治醫師幻化的希臘醫神告訴他命不該絕。當他醒來的時候,也就是他的主治醫師的死期。榮格認為這是一命換一命。他早先也曾預見歐戰的爆發。榮格遺世有套親筆筆記,叫做紅書,有中譯本。可以買來參讀。那裡面有他迷離幻境的紀錄。

 

我印象中,榮格作過藥物導引的出神(Trance)。由於他自己的經驗,感覺潛意識之外,還有一層謎樣的非意識存在。這是他和佛洛依德基本上的分岐。理分析學的各持所見都是其次了。也就是說榮格的特殊體質,看到了平常人的弗洛依德沒看到的境界,使他認為佛洛伊德所論深度不足。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榮格,他有Schizophrenia的病態的。榮格有此病態,Jane Roberts並無二致。榮格靈魂脫體後遇見古希臘醫者和他講話,不就類同JaneTrance狀態下,瑟斯借她的嘴說話不是一樣嗎?

 

有關榮格的手稿,又名紅書。這本書我沒看過。如果要買,此地我只能買英文版。我想,讀者要把榮格當成是通靈人,才能讀懂這本書吧。書訊如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852460

 

Jane Roberts以及她的瑟斯材料具有60年代的美國時代背景,也有亙古以來人類追求心靈信仰的衝動。當反抗既有顯教的心態出現,自然會流於追尋更古老的薩滿教。瑟斯材料涉及了通靈。通靈是薩滿教的一個成分。對於美洲印第安人來講,他們原始的信仰是萬物有靈論﹞(Animism)。舉凡草、木與動、植物皆有靈。印地安人是動態的遊牧或游獵民族。沒可能使用ESP類似的靜坐獲得Trance,進入Trance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迷幻植物(Psychedelic drugs/plants)。又加上是萬物有靈﹝萬物有靈論﹞,當然溝通的對象不會是 Jane Roberts 接觸的瑟斯。那往往是動物或其非動物,以非人類的動物居多。印地安巫術是全球薩滿教的一分支。具有文化特色與文化深度。一般印地安巫師僅使用迷幻藥做引導入門。一旦接觸了靈。巫師不再使用迷幻藥物了。只要心念所致,他們就能自我轉換(Self-transformation)。目的在獲取更高的知識Knowledge,知識在此指得是對事物的本然,和早期基督教的支派-北非知識派(Gnosticism)追求基督教的本然一般。只不過北非知識派的立基是基督教,印地安巫術立基於萬物有靈論。兩者說得本然當有不同。

 

有關印地安的巫術與迷幻藥列為Section II的內容談使用迷幻藥物導入Trance的狀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馮濟灝 給大家介紹我的胞妹--Iris Chiping Feng。這個薩滿教,我當歷史文化研究,舍妹當年還小,當然聽過我講講的。她又不同,她正式的花了三年時間修習了薩滿教的課程。從中得到很多哲學與人生觀念。每次和她以及她的孩子聚餐,我都為她人生境界層層往上高而驚訝。諸位,她有台灣的大學學歷,卻不會中文打字。只能英文。朋友和她研究,可打中文,她看得懂,卻只能英文回答。

 

下面是她的回應,一併參考:

Iris Chiping Feng One good approach for Shamanism. Many jungan psychiatrist @ west are emphasizing on dream analysis and archetypal energy transformation as effective tools to human subconsciousness. To integrate the whole human psyche ,one must dive deep , to heal the DIS-EASE, one must know the underlining archetypal manifestation . I have personally woven the shamanic healing , hypnotherapy into body work in recent years , have astonished of its effect .

馮濟灝 我料定她會回應這篇。因為她比我還懂。薩滿教的歷史,當然輸給我的。講句自大的話,她還是很服氣我這哥哥的。

 

Iris Chiping Feng Certainly a scholarly wonder! I, on the contrary , are more possessed by the ever expanding universe and the intricate , extricate mysteries


馮濟灝 給大家,我和舍妹談話,一律用中語,夾雜有我們的雙親土語。這樣有一種親切。似乎回到孩童時代了。所以我也不排斥閩南或客家用自己父母的話,將心比心了。有時候Iris唸英詩或書本段落給我聽,才用英語,那沒辦法,西人寫的東西。和她的兒女就要用英語,也是無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39409227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栽花不種刺
2015/12/19 20:45

母親的教誨,馮爺做得很成功

 

不傷人,不過,也不能讓別人把自己傷了

所以,賈媽特地奉上我插花時必備的 ...

 

(拔刺夾)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20 02:44 回覆:

回賈媽:

 

我想度量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卻很難修養自己。必須有己知,了解自己。唯有了解自己,培養信心,才能有肚量。妳看這網路,多少爭吵,不都是來自於沒有自信產生的沒有度量嗎?有了度量不容易被刺傷的。現在使我煩惱的事情在身體狀況和一些事情進行的不順利等。人際方面,幾乎沒有被誰刺傷過。

 

先母講的不種刺,是要修養自己的心,只有花,沒有刺。看人要看得深刻。沒能力認識很多人,少認識些人就可以了。量力而為。心田植花,先母當年的人生智慧很深刻。失去母親以後,想起她平生教誨是我的懷念。

 

UDN的人際,我看,需要花時間讀讀朋友的部落格寫的東西和放得照片的。妳的部落格我過去看過幾次。我覺得還是不夠,以後要多看看朋友的文章才好。舉例來說,此處回應的朋友pnv,她的部落格幾乎全部都談圍棋。我不是很能看懂。我還是看了她第一篇,為何想學圍棋,也看了她寫的圍棋論的幾篇。知道她把人生哲學和黑白兩子結合在一起了。有了這個認識,不難了解她為何在這裡說:

 

....坎伯引述過一美國老婦的經驗說她少女時期曾森林中聽見一首奇異的歌可惜當時已惘然不知怎樣回應而與這首歌失之交臂、此後終其一生她都感覺自己從沒真正活過.......

 

UDN廣交朋友固然很好。沒這精力的話,擁有小眾朋友已經很福氣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世間學如海,當年我告訴自己,每日只取一瓢。絕不貪多。這一瓢哲學我用在面面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般人多引用在男女關係上。我當人生哲學。所有此處的文章都是平生每日只取一瓢的累積和大而化之。「化」是重要概念。

謝謝妳給的拔刺的捏子。我就留著,難保那天心中有刺,就拔了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20 03:07 回覆:

By the way,下面一段是我回應朋友的摘文。不能讓人誤會小肉球的。順偶貼在這。

她(小肉球)沒刪我的文章,還怪我自己把文章刪了。我請她把我在留言版的貼文也刪了,她就是不肯,還說一個字都不刪。這方面她有她的原則,我只好屈服了。小肉球仍然是朋友。我和她講清楚了。吵架要吵不散才是境界。吵散了,就沒水準。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20 03:12 回覆:
小肉球只是把我轟的頭痛,暫時我受不了罷了。吃兩顆止痛藥,過一會就好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20 03:17 回覆:

賈媽:

妳也看到了,我這篇文章她也讀了,也推薦了。友誼不可能動搖。吵架一定要吵不散才是境界。彼此都要有度量。這是我的座右銘。那天我遇到麻煩了,還是會去找她幫忙。她有本事把我轟的頭痛,就能把別人轟得稀爛。這本事我欠缺。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0:25
+1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變成無法想像的人
2015/12/19 15:49
狗爺日安。2013年麥田出版毛姆之《月亮與六便士》裡鴻鴻推薦文提到神話學家坎伯引述過一美國老婦的經驗說她少女時期曾森林中聽見一首奇異的歌可惜當時已惘然不知怎樣回應而與這首歌失之交臂、此後終其一生她都感覺自己從沒真正活過----這種薩滿式的召喚往往給歸作心理疾病然這也可能是生命體驗或藝術創造的真實召喚,一旦錯過則人到中年時易陷入危機、迷失方向,若拋開既有之一切重新開始亦必艱難萬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19 16:27 回覆:

這是回應UDN朋友的訊息。推薦看看。裡面有基本態度與人生哲學。

 

pnv

 

和妳幾次交流,我感覺到妳讀書的深度與體會能力。因為妳善於思考,拙於表達,初識看不懂妳。看妳談圍棋,發現妳沉靜思考力強。替妳高興。妳認識到我講的薩滿教,深刻。妳感受到人生莫錯過,錯過就永遠沒有了。我現在研究的東西,都是我一生錯過的東西。用在愛情也一樣,用在圍棋也一樣。

 

舍妹數年前發誓要學好薩滿,她花了三年,把薩滿的哲學用於治療,又花了三年學中醫,把中醫醫理和薩滿概念融貫了。她有這方面的執照的。最重要的她把一般人認為迷信的薩滿轉換成治療。這就是她一生想做的---幫助需要她的人。很有勇氣了。她也五十好幾接近六十了。無憾。

 

妳談到赫胥黎,我過去不知道,現在我要把他寫在這系列文章中。並提出妳,作為我的感謝。他就是最早使用迷幻藥的知識份子。當然要謝謝妳。

 

我很喜歡妳的執著與思考。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0:17

謝謝您推薦這本好書

英文版的紅書 以我的英文程度是決看不懂的

剛剛在Amazon上查了一下從100元到350元都有

因為我在網上購物已成病態 我將所有的帳號與卡片都取消了 密碼也早忘了

下次回台時再去找找看中文版的 很久沒接觸這類書了

我就用藝術欣賞的角度來看看圖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19 10:25 回覆:

JJW:

 

這本書我看介紹,似乎是有圖的。買那種有圖的。可能貴一點。你有鑑賞力的,當然知道圖片比文字更有傳達力。對吧。我買的只有文字。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19 10:27 回覆:
我致看書訊,說是有圖。你買的時候要確認。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09:15

馮濟灝 為了增補我寫的內容。我在網路買了榮格的紅書的英文本。只有文字,沒有榮格所繪的圖片。就先讀吧。多年沒讀這類書了。怕是要花些頭腦。這本書我估計依然充滿心理學名詞。如何從中找到.超心理學的東西,怕是要過濾一下。多數學者避談靈異。那有可被學會開除的,或被專業機構取消消證照資格的。電子書價格40元加幣,約1200台幣。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06:53

二十多年前看過許多王溢嘉醫師關於心理學與精神方面的書籍

我感覺上這些人都是人格分裂的病人

我只是讀者 這方面的知識知道一點就夠了 不想去身試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19 07:52 回覆:

回JJW:

很多醫師去探討這個問題,他們有障蔽,障蔽在科學成見,很多一般人去了解,也有自誤,誤在無知。這本是一個很難探討的東西。我是史者,按照六經皆史的古人概念,天下材料都是史料。整理出來的叫做歷史。我看到文件,影片,以至於面談者的錄音都是史料。按史料分析和行文。較少自誤,也較少成見。我避免用文學,心理學/心理分析學,或其他科學來解釋史料的。呈現的就是這方面的一段歷史。

不可諱言,很多心理學家讀了這些材料反而盲目了。也許他們之中很多人有向內性人格分裂(Schizophrenia)。那隨他們去說了。不過我向你推薦,榮格這本紅書是可以看看的。他表面上要在學術界維持地位,必然會用很多心理學名詞。內心裡隨著他有靈力,已經相信除了潛意識以外,還有一種非意識。有人說他屬於Parapsychology,那錯了。他是因為有靈力,才被說是Parapsychologist。他不是一位台大前校長那樣,自己無靈力,卻在研究中發現了靈。他就是能通靈。他遺世的這本紅書是他的手記。照我的標準,就是一手史料了。

迷幻藥第二部分,必須接觸怪力亂神,因為那就是人們使用這些藥物的動機。講出口的理由,都是掩飾的。如增加創作力,能開拓視野等等,他們隨口說說罷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19 08:01 回覆:

你知道大麻還有醫療效果,此處講的迷幻藥不但沒醫療效果,還會噁心,嘔吐,或頭痛。沒動機,連狗都不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