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譚嗣同絕命詩
2021/10/23 10:35:28瀏覽1302|回應1|推薦12

譚嗣同絕命詩


這位自稱「觀心」的女子非常懂詩詞。唯獨在譚嗣同絕命詩上她解錯了。


觀心談絕詩如下:

….. https://youtu.be/venu39y_SqQ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這是說:想到張儉當年逃亡,拖累了很多人,杜根裝死,逃脫一命。(這兩種人行徑我譚某絕不幹)。

我譚嗣同持刀向天笑,我自持刀朝天笑。

留下忠肝義膽在人間,去留肝胆两崑崙

梁啔超是否改了 後兩句必須存疑。

百年來那麼多人,錯解了前兩句,説明了「眾人皆云」也不一定對,我給她有留言。我不是人云亦云的人。

譚既未連累他人,也未裝死。人們怎麼想不到前兩句真正的意思呢?



我給觀心的留言如下如下:


有關譚嗣同絕命詩,信者傳信,疑者闕疑。


我先前指責梁啓超擅改譚嗣同絕命詩可惡之至。其前題在於梁改動譚詩為真。若非真自然不可深責梁。若為真,則所責當成立,一說詩為獄卒所抄。此事列為未定。既然未定,只能根據詩文做合理推測,疑者闕疑。陳列各類説法方妥。

……………

有傳説,獄卒或獄吏抄下牆上遺書外傳,即是觀心講的譚原本。原本講的「憐張儉」和「愧杜根」不合實情。譚的『仁學』中談到漢代當時黨爭,他清楚張儉當時逃亡,投宿多個人家,全受連累。杜根被打得半死,靠裝死逃得生天。譚準備死的,怎會佩服這兩人?望門投止思張儉,思他連累人,忍死須臾待杜根,描述忍死須臾杜根待,裝死三天,逃過一死的事實。他有何可愧杜根?他必須向太后直諫陳書嗎?我們想想當時吧。

這首絕命詩前兩句是關鍵,後兩句何者為真待考。


## 我們必須知道譚遺世有本着作,叫『仁學』。其中談到漢代黨爭,他對那段歷史是很懂得的。當然知道張儉和杜根均非當時首要人物。


愚意如上。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6977884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0 23:53
詩詞原意,您看法可取。譚氏的用功「仁學」,卻非靈活達變,至少留名靑史。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11-08 19:43 回覆:

兄弟:感謝留言。

詩,我因史學拖累,始終寫不好。但解詩反因史學訓練,往往看得清楚。

譚那本「仁學」是年輕手筆。青澀。卻因他的好漢血性,留傳千古。

我們不因他是保室黨而輕看。保皇、革命都為了振興。這是我持平看法。

尊兄有透視能力。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