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鍾毀棄、瓦釜雷鳴
2021/12/07 05:48:47瀏覽1113|回應0|推薦17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我近日連看了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和『胡桃夾』芭蕾表演。此處Lily 推薦的鋼琴曲我也聽過多次。

對於西曲,因為欠缺西方文化,感受有限。只記得在台修行某晚深夜,聽到蕭邦的E 大調夜曲某段中表現的激情而落淚。

中曲不然,不管什麼樂器演奏,大多能有感應。

2013我因血管出問題而終止了中西樂理學習很可惜。不過還是可以談收獲:

為何古人說「黃鐘毀棄、瓦釜雷鳴」。那就要和黃鐘是什麼物事才能明瞭了。

黃鐘是古人認定的正音,是十二律的基礎調。十二律是12音,除了七音外,加上半音階共有十二。西方七音CDEFGAB以C為首(中央C),又稱C調,常用。黃鐘近似C調,音色協合中庸,這是古人稱之為正音的緣故。另有「大呂」也在正音之中,為升C (#C)。「黃鐘大呂」並稱。「黃鐘毀棄」意為正音消亡。「瓦釜雷鳴」,的聲音是雜音,不是樂音。

十二音定調採用吹竹管發聲的原理,加上三分損益法,以「黃鐘」為基礎,截短竹管長度推算出來的。中西十二音頻率不太一樣,但原理相同,結果也近似。樂音的識別有共通性的。

如此則不難知道工尺譜是以竹笛音定調的。

我自學音樂是中西並舉的,因想拿西樂來推傳統中樂,然後以今日崑曲來倒推明、清曲劇的曲詞吟唱。2013年,在尚未有成熟概念前終止了學習。為自已感到可惜。

略説一二。有錯的地方,懇請斧正。


*大呂是升C ( #C),比黃鐘( C)高半音階。

………………


我之前講過我的初高中所有學科都是零分,音樂和美術在內,也是零分。後日自學音樂十分辛苦。同學或許不完全知道零分的困境。我後日以困學自勵,困而學之。孔子當讚我有勇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7076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