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劉曉波逝世,想到索忍尼辛
2017/07/15 06:28:30瀏覽1472|回應1|推薦31

從劉曉波逝世,想到索忍尼辛

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多重器官衰竭逝世,我們哀悼。只不過我們的哀悼一如哀悼台灣火燒車,燒死二十餘位嚮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大陸同胞,而非劉曉波的諾貝爾桂冠。我看到劉曉波骨立形銷,被肝癌擴散折磨的身體,心中不忍。不忍的仁心,人皆有之。

同時聯想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俄羅斯人索忍尼辛。兩人都被統治當局禁止領獎,只不過索忍尼辛後來被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捏夫綁到飛機上,不但強制他滾到西方(西德),還剝奪他蘇聯公民權。索忍尼辛最後到了北歐,拿到該他的文學獎。劉曉波希望到德國或美國治病,願望被中共封鎖,當然沒有領到他的諾貝爾獎。索忍尼辛是個頑強的傢伙,被放逐臨上飛機前嚎叫他一定還會再回到祖國。並且抗議沒有人有資格剝奪他的國籍。最終,劉曉波死在祖國,索忍尼辛也死在祖國。
*
古代的希臘,對於異議人士或反對者,採用一種流放制度,叫做貝殼流放制。英文稱為Ostracism。希臘文為Ostrakizen,意為shell(貝殼)。索忍尼辛就這樣被蘇聯排泄了。我想,中國政府可以參考作法。為何要關劉曉波十一年呢?剝奪他的公民權,流放他到西方。以後他不是中國人,還在那裏東講西講,只要他不是中國人。隨他了,理那麼多幹嘛?古希臘人這套不錯。索忍尼辛抵死不走,因為他知道他被貝殼流放了。也因此,他最後又摸回俄羅斯。索忍尼辛贏了,只要他被葬在俄羅斯,贏了千年萬年。

索忍尼辛和劉曉波都是異議者。不過兩者很不一樣。劉曉波的異議,認為西方民主比中共搞的東西好。索忍尼辛在蘇聯時代寫了一些書,可以歸類是文學,也算是不完全的報導文學,蘇聯的一切被他批評得體無完膚,等到蘇聯垮台了以後,被美國收留並給予榮譽公民的索忍尼辛回到俄羅斯,依然批評俄羅斯不好,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俄羅斯開始了私有財產制度,索忍尼辛批評私有財產制度是罪惡。在美國居留時期,季辛吉特別警告福特說:你絕不可召見索忍尼辛,不然你會尷尬到說不出話來。索忍尼辛果然公開發表批評,批評美國那種制度很爛,他不想在美國生活,他是被蘇聯剝奪國籍不得已。其中讓美國人很難堪的是他批評美國音樂毫無水準。如果拿有千年歷史,藝術文學頗有燦爛的俄羅斯文化來和美國比,索忍尼辛並未說錯。我當年聽過他這篇演說,我想,美國爾後對邀他演說,怕是興趣缺缺了。

那麼我們要問:索忍尼辛想要的國家是哪個模樣?他說了,講的模樣是中華道家的小國寡民,民到老死,不相往來,或者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個頑固的老頭,最終俄羅斯人和政府都接受他了,政府頒最高獎章給他。搞不贏他,卻必須承認他是俄羅斯人,是同胞,而且他的書確實寫得很好。一個當年學數學/物理的人,靠著函授學校學俄文與俄國文學,能寫那些非常俄羅斯的作品,俄羅斯人敢不認他?
*
葉爾欽要頒個大獎章給索忍尼辛,他卻回道:把國家搞那麼爛,這個獎章我不要。

我覺得劉曉波早該在中華文學上再下功夫,真的了解斯土斯民。作品道貫三四千年文化,尤其要發現優美。那麼有些作品批評了中共,中國人也不敢不認他。此外痛下功夫了解歐美文化,寫出的批評讓歐美人民有機會深刻認識他們的文化,那麼他就超越了索忍尼辛。我很懷疑索忍尼辛流亡美國的日子裡面,連英文都不願意學習呢。

至於台灣的蔡英文和民進黨為劉曉波發表的沉痛與哀嘆,我認為不值一文,當那麼多大陸人被火燒死在台灣時,你們表達了甚麼?台灣正在被錯誤的民主傷害時。你們就是加害者,試問?檢討了甚麼?這些人低調點,別在那裏做假。劉曉波是死阿六,中國豬,和習近平是一樣的。我想蔡英文這批人對無辜燒死的中國人沒感覺,對劉曉波哀慟愈恆是太低廉的,也太虛偽了。該好好檢討把台灣搞好,不然台灣還比不上中共治理的中國呢。他們目前民主不全,卻有相當的自由。別在那裏把有病的民主當成是優越。

劉曉波已去。我婉惜他住院期間沒向中國政府與治療醫師講一句話:我本來有肝炎,比較容易轉變成癌症沒錯。你們把我關了好多年,淤壞了我的肝臟,有很大責任。你們必須好好幫助我治療。這樣的話,中國人聽得進去。至少那些醫師嘴上不說,在治病時,敢不用心?中國醫學未必輸給歐美。在肝病治療上,有中華古醫術的背景,加上西醫療法。我看過一些古醫書談到肝屬木的肝病治療。德國一直以來很重視中國古醫療,他們治療肝病,也是中西綜合的。到德國治病和在中國治病,至少兩國醫學方向很類似。德國養肝的藥品Silimarin就是草藥大薊,劉曉波可能不知道。然而劉曉波的病況,兩國醫師當束手無策。此外,德意志也是研究易經最深刻的民族。諾貝爾得主赫曼赫塞等都研究過易經。美國沒這套。德意志民族搞不懂易經,當然搞不懂以陰陽五行概念構成的古中華醫術。

索忍尼辛在蘇聯時代被關了八年,約略是劉曉波坐牢的時間。獄醫診斷他有胃癌,結果痊癒了。活到八十九歲,劉曉波得年六十一。哀哉。索忍尼辛的坐牢經驗使他寫了古拉格與癌症病房。劉曉波認為中國不好,西方好;索忍尼辛認為蘇聯不好,俄羅斯不好,美國也不好。兩人差別在這裡。索忍尼辛最終被俄羅斯政府和人民接受(不過其中有很多俄人認為他是有成就的怪老頭),劉曉波能否為中國政府與人民接受還在未定之天呢。

________________

馮濟灝 ㄧ位去世的人,我們沒有任何苛責的理由,也不該有此用心。我接連兩次提出舊蘇聯的作家包里斯(齊瓦哥醫師作者)與索忍尼辛(古拉格與癌症病房作者),兩人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非和平獎。我認為中國不需要把異議者給關起來,西方所謂的良心犯,可以把這些人放逐,讓西方來收納並給予他們國籍。放逐了一兩百萬人又有何妨,這是鄧小平和卡特講的。當中國放逐五百萬人以上時,西方就會像現在排斥回教難民的態度一樣遲疑了。把牢裡面的良心犯給全放了又怎樣。他們能組織軍隊打垮中國嗎?或噴口水淹死中國人嗎?每年公告西方來接納中國放逐的良心犯,一次至少幾十萬人即可。習近平可能腦筋沒想通吧。我依然一句老話,劉曉波實在可憐。看了心酸。唉。他屬於應該放逐的人之一。放逐以後他不就自由了嗎?古雅典的貝殼放逐法是最文明的作法。被放逐者永生不准踏入雅典一步。不是講民主嗎,雅典的搞法就是民主的。

馮濟灝 回Terence:我不是那樣簡單的就認為中國一定很好,台灣一定很差。劉曉波事件使我想到民國初年,被列強欺壓了至少一百多年的中華,產生了崇拜西洋(還不是東洋),最後得到結論的只要民主與科學。今日已經發生了變化。台灣因為蔣中正先生禮聘了胡適以後,今日恨老蔣入骨,卻信仰胡適如神,也因時代變了,反而造成台灣的僵化。胡適就是民國初年的思潮的代表。台灣其實沒有獨立思想,其思想繼承民國初年的崇洋,還加上拜日。劉曉波呢?也只不過抓到民初思潮,才會講中國該被次殖民地統治三百年才有復甦的機會,他的言論一如胡適所說:中國除了小腳文化以外,一無所有,要待西洋人來了才啟迪了中國(他在夏威夷大學的演講)。我是甚麼人?我這人根本不信這套。眼睛看到的是當今情勢,心裡想的是千年民族的個性如何在新情勢挑戰中做出反應。至於這三十多年的中國,顛覆了民國初年西潮一幫人的概念。他們到底將如何走入未來還有待我們觀察。一段時間後,我將整理此處所寫的綱領,寫一篇文章試試看。

 

馮濟灝 回Terence:我之所以談到索忍尼辛,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人處在蘇聯時代,心中既無自卑,更無崇拜西洋或日本的傾向。俄國人還是有一套的。蘇聯突然垮台,並無任何事前用心安排是個敗筆。蘇聯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中國需要民權改革,而且必須是漸進的。如此才能蛻變成新中國。若和蘇聯一樣,到時候說垮就垮,那會是大禍臨頭了。-----------

甄力民 這篇可以參考,看完更討厭這個人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5031

 

 

馮濟灝 回應方治民與伍比安:我之所以沒有批判劉曉波,一方面因為此人被判刑,就醫即面臨死亡,與心不忍,一方面我看他是個二愣子,對中華與西方歷史均認識不清,言論無效,卻是無心的。若說劉曉波是西方主義者,要美國諸學者來投票,他會被否決的,因為他不真的知道西方,更不知道國際。方治民給的連結裡面,作者直接說劉曉波鄙視中國人。我認為他不真的讀好了中華歷史。整個中華的文明進步,可以說到了鄭和遠航之後,才慢慢為西方追上。他的看法是無效的。其他劉曉波的細節,該文一樣一樣說了。錯誤的認知造成錯誤的思想。說他是個二愣子把所有的錯誤都消逝了。該是很好的結論。二愣子胡說了一些,真需要很嚴苛的對待嗎?我認為不需如此,聽聽不就算了。我認為劉曉波符合貝殼流放情況。把他流放了,今天這些事都沒有了。諾貝爾單位和NATO是有關係的,和川普前的美國也有密切關係,給他這個獎,當然有作用。他是六四的延長。假如中共無法制止六四,結果並非是中共將採用西方制度,而是大亂,那和阿拉伯之春產生的後果沒兩樣。能說部分歐洲和美國在六四以及六四之後的延長沒有關係嗎?劉曉波就是這場運動中的棋子。放逐到歐洲或美國才是他最好的歸宿。關他十一年太重了。劉曉波不是索忍尼辛,弄到美國,反而罵美國。他若到了美國會歌頌美國的自由民主的。美國人皆大歡喜就值了。再安排他個教書的職務,他還是只能教教中華文學,我不認為他有能力教美國大學生歐美文學。就這樣過一生,當然比坐牢,又因肝癌死在中國好得多。

 

馮濟灝 回應方治民與伍比安之二:批判是一種態度,為人之道還有另一個寬和的態度,後者對自己很重要,人總是越活心越寬,越活心中的慈越多。我認為劉曉波最後給劉霞的書寫的序有如新詩,裡面有愛。文筆上,劉曉波水準很高,至少我知道我寫不出來。肯定劉曉波的文才,老天把才氣給了他,結果他用到自己不真知道的政治與國際上了。婉惜!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6477686

 回應文章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4 11:44

狗爺,你寫劉曉波,你卻又不敢寫出她倆最大不同,不知你是心虛(因為你和索忍尼辛最大的不同也和劉曉波類似)或者是腦拙(因為你還沒搞清楚他們有多少不同)。

我個人畢竟也才疏學淺(至少遠不如你),自然也很難說出真正答案,但我個人看到的最大不同是她倆的穀子不同。簡單說,索大鬍子是傲骨,遵從他自己的良心與認知。所以他誰都罵,從前蘇聯罵到現在的美國,和那個老龜毛魯迅有點像(胡適老婆罵徐志摩,胡適問她原因,她說魯迅罵她不好,胡適冷回道:當今有誰是魯迅不罵的?)

而劉曉波則是個媚骨,對西方十足的媚,媚到骨髓,還侈言若中國被西方統治三百年該有多好(這跟台灣的柏楊有多像呀)但我讚美他的勇敢。敢回大陸和老共硬槓。比其他民運好太多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8-01 07:22 回覆:
多年沒在udn活動了。此次回來,不願意和任何朋友發生口角。大家乎和交流結個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