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將帶著甚麼罪名離開? :)
2010/05/31 02:02:06瀏覽1361|回應2|推薦27

引用文章忽然用功的用功也算用功

這幾天跟同事稍微聊一下前幾天那個「土匪老師」事件。

事情的開始是,我看到學生在黑板寫著「土匪老師」,我十分客氣的用「請」、「麻煩」對學生說話,也告訴學生:「開玩笑這件事,用在自己身上是幽默,對別人得看對象、場合、時機。」也要藉這個機會對學生機會教育,跟他們說個《三國志》的典故。
結果,一個女學生嗆我:「我要讀地理,不要讀三國志」。一個男學生嗆我:「下課再講,我要讀書,不要吵我。」

隔天,導師給我的說法是:
第一, 學生本來就在開玩笑,是我誤解學生。
第二, 學生本來就脾氣不好,可以再處理看看。
第三, 該班學生一直認為我習慣性責罵該班。

大部分的同事都主張,學生應該道歉。
說真的,事情剛發生的時候,導師既然沒有要求學生要道歉,我判斷事後的發展,就不可能有道歉的空間,甚至還會變成是我的責任與過失。
事實上的發展也是如此,本來還不是很在意這件事,但是,聽到導師這樣的回應,不生氣也會生氣。

生氣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 如果這些學生是素質很差的,也沒甚麼好計較了,問題根本就不是,而學生反省的焦點則放在我不應該跟他們囉嗦這些。
第二, 導師沒有支援我,當我的後盾,反而當了學生的辯護律師,把我從原告的身分打成被告。
我後來一直在想,我到底要當個好好先生,對這些學生一年來的狀況視若無睹,當個好好先生?還是作我認為在責任與道義上應該做的事情?

一直以來,我認為,我看到這些高一的學生很難安分專心的晚自修,不論是講道理或責罵,好說歹說都試過了,效果都不理想,我跟導師反應尋求協助,結果,換來的只有我誤解學生。
學生本來從在教室討論,最後,變成討論到辦公室聊天,甚至不在我值班的時間聽到學生說:「今天混得好爽。」
更不用說,有太多老師看在眼裡,私下不知道要拿這些學生怎麼辦。
更有老師勸我,還是別去反應了,這樣只會讓學生討厭,更讓該班導師討厭。

我曾就這個問題請教過同事,他的意見很簡單:「別管學生的反應,重點是,甚麼時間就應該做甚麼事。」這和我想的一樣。

就像第二次段考,分成五天考完,如果學生本來就有規律讀書的習慣,能夠妥善分配讀書時間,這次段考每天考兩科,這樣的考試方式很輕鬆,結果,也有學生在怪學校不應該用這種方式舉行段考,因為,這樣只會造福平常就在準備功課的學生,害慘他們這些臨時抱佛腳的學生。
這也是我督導晚自習的時候,希望他們能夠專心的原因,平常多準備一點,就不用臨時抱佛腳。

我知道這些學生很不專心,我也苦口婆心的跟他們說,專注力是每分每秒累積起來的,一秒鐘的專注,可以累積成一分鐘,唯有透過專注,才能累積出一點成績。
不過,有人告訴我,這種道理他都懂,不用我囉嗦,講了也是白講。

當我發現沒辦法講道理,只好告訴他們,都是高中生了,應該學著成熟一點,不要每次都等我到這裡碎碎念才要開始唸書,面子是自己找來的,不是我給的。
想當然爾,學生的臉色也很難看。

後來,當高一連續輸球的時候,他們段考也考差了,但晚自習還是一樣的亂哄哄,我告訴他們:「這就是態度的問題。」
就是我在前面說過的,基本動作沒做到,球都沒接好,哪有可能攻擊?
不過,就有學生認為,我只會罵他們。

我常在想,同樣的晚自習,我對國一的學生更加嚴格,給予的限制更多,學生給導師的聯絡簿寫著:「雖然有人認為老師很凶,但是,我們守規矩,老師不會罵我們。」
我不知道那位學生是誰,我要在這裡謝謝他。
問題的關鍵就在這裡!
如果學生都很認真的讀書,我幹嘛沒事罵學生?我又不是心理變態!
就像上周四晚自習的「土匪老師事件」,嗆聲的學生平常也是東摸摸西摸摸,找鄰居講兩句,或出去泡個熱可可才回來的,跟他們講道理,居然用「讀書」來嗆我,真是夠了。

之所以罵學生,問題就在,真的是缺乏秩序,講又講不聽,那該怎麼辦,我前兩天跟一個同事聊,聊到後來,我說:「不管學生放著爛也不對,講道理又不聽,罵了又被學生向導師投訴,跟同事反應又得不到支援,難道要我自殺給學生看嗎?真是兩面不是人。」

面對該班導師給我的回應與解釋,我既然沒得到應該有的道歉,還要被誤解,讓我覺得何必這麼在乎學生。
我在乎學生而跟他們講道理,希望他們專心唸書的下場是甚麼?被學生說喜歡罵他們,討厭他們班,還有人說要在我離職後放煙火慶祝。

既然如此,我還能在乎學生嗎?
要生氣的在乎?還是要覺得自己沒有盡力把學生教好的在乎?

我只能在這裡跟這位同事說,如果我從一開始就不在乎,當個好好先生,甚麼也不管,那才是真的不在乎。
如今,我所在乎的不是學生有沒有道歉,既然學生都像你說的,生來就是脾氣不好,我要多體恤,我又能在乎甚麼?

我在乎的只有一件事:
一條倫理學的黃金定律。
如果你不喜歡人家怎麼對待你,那麼,你就不要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這也是我們傳統儒學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之所以在乎「土匪事件」,無非是不希望哪天有同事會被學生「開玩笑」的冠上匪號。今天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字眼,無非是冰凍三尺。

我之所以在乎「土匪事件」,就在於這件事沒有讓學生知道甚麼是基本底限的是非對錯,哪天哪個同事不順學生的意,學生爆衝,又該怎麼收拾?

不管倫理學或儒家思想,我知道學生不喜歡人家對他們不尊重,我想,我在「土匪事件」給了他們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

一位同事跟我說,做為行政人員,學生通常看到他是不會打招呼的,唯獨國三的學生會對他打招呼。
我想,從這裡就可以說明,成熟度與年齡無關。

不論如何,今天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儘管,那一班學生將所有罪名都加在我頭上。
不過,我認為,我盡了我的責任就好。

從明天起,不管我帶著甚麼罪名離開,我終於可以解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82230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是不能解決問題, 因為素質太低落
2010/05/31 09:43

駝鳥兄一像都很幽默與樂觀.

如果有個老師拿機關槍進教室對學生掃射, 這個問題大概就解決了! 不過這不是版大大的格調.

所以版大大還是想開些, 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不要整天煩惱這些事. 只能三聲無奈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31 10:09 回覆:

明天開始,我不用擔心這些了,問題一定有人會收拾.

不過,民主與素質的問題,可能還是難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事情都可以民主解決
2010/05/31 02:29
現在是民主時代,
我覺得你不必生氣。
就直接交付學生全民公投解決就是了。
簡單明瞭,又快刀斬亂麻。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31 02:37 回覆:

您真是幽默.

萬一公投出來的民主,不是大家要的那種啃得雞,那就再繼續投一次,投到大家決定吃燒肉粽為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