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數第二次的高一晚自習
2010/05/25 03:51:24瀏覽1052|回應0|推薦17

昨天晚上督導高一的晚自習,這是倒數第二次督導這個班級。
走進教室之前,我想了很多,不過,最後的結果是,一整個晚上,我沒有對這個班級說過一句話。
就這樣,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放著學生小聲說話大聲討論,上課鐘響後,學生更是不以為意的還是繼續說話。
後來,負責點名的學生以為我會說些甚麼,或做點甚麼。
事實上,我完全不打算做甚麼。

之前有些高一的學生覺得我會管理晚自修的秩序,對於他們來說,可以讓他們專心的讀書。
而這次,我讓他們失望了,我打算下次還是要讓他們失望。

你可以批評我怠忽職守,我願意接受。但,為了督導這個全校人數最多的班級,我想過很多方式,也跟這些孩子說過很多,總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定下心來讀書。

曾經,我除了跟導師溝通這些孩子的讀書狀況,希望導師能夠給予協助;我也向上面反應,希望能夠讓這些孩子減少一點不必要的請假或活動;我也跟學生說好說歹,不論從正面或反面,從好聽的話講到很難聽。
效果是甚麼?
導師跟我說,他已經處理了,上面也說瞭解狀況了,學生則是越來越面無表情。
事情作到這個程度,我承認我是失敗了,不過,我並不後悔自己為了原則,把自己跟同事,還有學生的關係搞得這麼糟。

後來,跟晚自修點名的同學解釋了一下。
我告訴她,在這份工作之前,我教了三天的書,而那些學生跟你們是截然不同的類型,外人眼裡的他們是很難管教的,我相信在這三天之內,獲得絕大多數學生的認同,要不然,這些被人認為很難帶的學生會當場給我難看。
而我在這裡,對待你們和過去的學生並沒有分別,甚至為你們這些學生作了很多考量。
但是,我在這裡,卻得不到主管跟同事的支援,更得不到你們的認同。

為何我對待學生沒有分別心,但是,卻得到不同的結果。
我反省很久,我想,這已經不是我的問題,也超過我能力與責任應該負責的部分。

我看高一晚自習一年下來,我發現,晚自習說要討論功課的人數越來越多,第三節一到,一大堆人晃到導師室說要討論功課,或者說要參加社團集會。
我記得去年九月,50個人的班級,有40多人參加晚自修,到了最近兩個月,到了週一晚上第三節,留在教室的人數只有十個,這兩個星期狀況略有好轉,還有20個人留下來。
這意味著,社團跟討論功課的人口大增。
其它晚自習時間,沒幾個學生敢說要討論功課或參加社團,因為是主任親自押陣。
當然,你可以說,我可以強烈要求學生不要出去,事實上,我一要求,學生會去向導師投訴,學生還是會獲得最終的勝利。

也許,你會覺得孩子很懂得規劃時間,利用人生,能唸書也能玩,還懂得討論功課。
也許你會覺得,我太過份要求成績,要求學生死讀書,事實上,這些學生太會規劃社團活動時間,每週都安排晚自習時間去練習社團活動,但不能忽略,有能力玩社團,也要有能力唸書。

如果功課因為討論變好,我沒理由反對。
如果參加社團,成績還能表現優異,又能與其他學校的社團比肩,我當然沒意見;要是不會唸書或不想唸書,參加社團也沒浪費掉時間。

事實上,社團狀態如何,我不想多批評,但是學習的狀況,可以從成績看得出來。

第二次段考的全班平均只有57分,比第一次段考還少2分。
尤其第二次段考為了分散學生考試的壓力,而將科目分散在一週考完,如果這些學生像老師說的很有自主管理的能力,一定有能力規劃與分配讀書時間,不至於讓全班平均分數掉二分。
講難聽一點,如果不是數學老師補救教學,把數學平均分數拉高11分,恐怕全班總平均會更難看。
簡單的說,將段考分散到一週的測驗方式,真能有效檢驗學生的自主學習與自我管理能力,也就是說,高一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真的是很不理想,因為分散成一週的段考時間,可以讓有心準備的學生分配與調整複習的節奏,應付測驗的進度。

從學習評量可以推論出,學生參加討論並沒有讓功課大幅度的變好,換個角度來看,討論不會讓成績變好,但不討論功課,成績未必會退步。
換句話說,學生只是想出去透氣,不想悶在教室裡看書。
更糟的是,已經有老師在反應,高一的學生並不純然在討論,很多時候變成是聊天。
說真的,要聊天回家聊就好,何必花一筆錢到學校,浪費父母的血汗。

後來,我跟高一的學生說過,不是不能討論,但是,要懂得拿捏時間,不要每天三節晚自習,花一節去聊天,一週五天花掉五小時聊天,一年下來就花掉十二天的時間在聊天,對於功課並沒有幫助。
不過,學生還是面無表情。

這些關於晚自修的狀況,只是反應學生一部份學習與處事的態度,有些狀況,留待下次再說。
話說回來,我要強調的是,導師一直跟我強調,學生有能力自我管理,大人不用管太多。
我相信,如果學生真有能力自我管理,應該也懂得自我尊重,不需要我講話,更不用等到我到了教室,還看到班級亂哄哄的。
也不需要同學擔心,萬一我不管秩序,學生沒辦法靜下心來讀書。

既然這些學生還在吵鬧,那就代表他們缺乏自我尊重,更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
那麼,我該管?還是不該管?

下週最後一次的晚自習督導,我會給那位同學一個答案:「你的年紀也夠大了,應該是要學習,越是當同學吵鬧,你越要有能力靜下心來唸書。」

因為,這個班級,導師太有自信,學生更有自信,而自我管理缺乏自省與自制的時候,不能認同的孩子,要讓他學會要如何不動心,受到外界的干擾;如何定下心來,才有能力作到真正的自我管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6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