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花二三事
2021/01/26 00:03:00瀏覽19380|回應14|推薦136

※連續三波強烈寒流來襲,天地間瞬間急凍,連陽明山、太平山等低海拔的山丘,也都大雪紛飛,一片銀白世界,低溫催開了梅花,追花者絡繹於途,很多格友也分享各地的漂亮梅花照片。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台灣梅花以白色居多,其實梅也有紅色,粉紅及淡綠的,華航「紅梅楊姿」的標誌,就是紅色,台灣一些高海拔山區,像武陵、翠峰等農場也有種植紅梅,但附的幾張粉紅梅花照片,都在日本拍的,白色者除註明的那張外,其餘都在清華大學梅園所拍,梅園有梅花200多棵,根據校方說法,今年花況是近幾年之最。

 

※梅花經霜猶傲,梅花一曲歌詞中的「愈冷它愈開花」;科學一點說法,開花要有足夠的「需求冷量Chilling Requirement」,即「累計低溫小時數「Hours of Chilling」要足夠,才能將梅花催開,所以沒有寒流來襲,梅花芳蹤也會杳然。

 

※梅是亞洲地區特有的樹種,品種總數達三百多,除中日韓外,其他國家很少栽培,是中國華中、華南及西南一帶的原生樹種,台灣的梅是17世紀明鄭時代,從福建、廣東引進;但梅的學名Prunus mume,其實是江戶時代的日語,從「李子梅」的發音演化而來,英文也稱梅為Japanese Apricot (日本杏),因西方植物學者最初是在日本採得梅的標本,誤認梅是日本的原生植物。

 

※雖然早在民國18年就成為硬幣上的圖案,梅花其實直到民國53年7月21日,行政院才以回覆內政部詢問,行政命令方式,將梅花明定為國花;根據Wikipedia的統計,梅花的部分或外形,是目前中央府院各部會,包括總統府、立法院、考試院等共23個單位的標誌,也是海軍除外,國軍校級軍官官階的標誌,確實如梅花一曲歌詞中所說「梅花梅花滿天下」。

 

※大陸直到目前,並未有法定的國花,雖然有儘速訂定國花建議,但有實力成為大陸國花候選的花卉,牡丹、梅、蘭、荷、菊各有支持者,爭執多年,至今仍懸而未決;其實梅在大陸也有不少粉絲,早期毛澤東就是,一線城市南京、武漢在1980年代,就訂定梅為市花,另外也是無錫、淮北等六個二、三線城市的市花;老毛詩詞功力,一般評價不差,前所提有實力候選大陸國花的花卉中,他獨鍾梅花,寫過與陸游詞牌題目皆相同的「卜算子·詠梅」,心儀梅花不言而喻。

 

※在日本,其實賞梅比賞櫻更早,梅花的粉絲也不少,自奈良時代(710-794,唐中宗景龍四年-唐德宗貞元十年),就有豪族以梅花圖案為其家紋,直到現在也是一級行政單位大阪府、及和歌山、福岡、茨城、大分四縣的縣花,其他市、町層級,以梅花為市花者更多。

 

※「梅竹賽」是位在新竹的交大、清華兩大學之間的盛事,分別紀念清華前校長梅貽琦,與交大前校長凌鴻勛(字竹銘),取梅貽琦之姓、淩竹銘之一字,名稱順序是以擲硬幣決定的;梅竹賽始於民國58年,今年(2021)將是第53屆;筆者進大學時,梅竹賽才開始幾年,當時交大、清華兩校都只有四個系,全部人數也都少於一千人,大部分是書生型,雙方實力其實普通,但比賽時競爭激烈,比起頂尖球隊,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場邊啦啦隊更是奇招盡出,不只學生參與,教授也會到場關切,帶頭呼口號加油,現場氣氛沸騰,置身其間,都不禁會熱淚盈眶,但裁判一定要功力絕佳,明察秋毫,否則易起紛爭,大概可謂「一流裁判,二流啦啦隊,三流球隊」,時隔多年,梅竹賽仍是兩校師生一生難忘的場景。

▲▼很有國畫風格的枝椏,梅園有梅樹200多棵,樹齡約莫50~60年,不算老樹。

▲日本岩手縣平泉町中尊寺所拍到的白梅。

▲也是在岩手縣平泉町拍到的紅梅,有專家朋友告知是宮粉梅。

▲▼日本岩手縣北上川拍到的紅梅,其實北上川是櫻花名所,一株紅梅夾在一大片的櫻花之間,也是在三月底四月初左右開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56071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01:28
哇~好標準錢幣上的梅花花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2-16 14:39 回覆:
謝謝孤鴻姊。
像錢幣上的梅花圖案,再看一下,目前似只有十元硬幣上有。
葡萄牙在轉換為歐元之前,1996年曾出紀念大航海時代,1582年葡萄牙人發現台灣的紀念銀幣,面值200 Escudos (~1€),上面也有梅花圖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2-16 14:42 回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18:45

請參閱拙譯: http://classic-blog.udn.com/kkuo0810/109895137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2-07 19:38 回覆:

謝謝。

老毛的詩詞功力,一般評價不錯。


巨8ic
2021/01/30 08:20
梅花無梗,直接由樹幹長出開花,櫻花簇生有梗。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30 20:36 回覆:
看過照片,確實如此,也是一個分辨梅花及櫻花的方法,感謝。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0:15

越冷越開花,轉貼好消息: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有上進心

且能說台語的工程師,

要具備強大的軟體工程技能,

並對外國語言和文化有著高敏感度。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1270353.aspx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30 20:33 回覆:
謝謝。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09:44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11104778 

  感謝您,感謝介紹賞梅勝地,

  中正紀念堂的梅花、山櫻花

  以前看過,目前防疫就減少外出,

  感謝網路美照與文章讓我學習更多,

  祝  2021  萬事如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30 20:33 回覆:
謝謝Sookhing 2014年的大作。
我是2014下半年才開始在udn寫文章,查了一下,第一篇是當年9/26貼出。

梅花其實有分花梅及果梅,中正紀念堂的,純粹觀賞用,應該是花梅,南投那一帶的,都做梅子加工,膺屬果梅,但兩者是否有分別,見不得而知。

有個科技業的朋友,老家在水里的山上,以前種有大片梅林,最近幾年砍了不少,改種其他作物,他的說法,入不敷出,沒有創新及專業,農業也不易主存。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7 07:37

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4&id=11993

南投縣信義鄉風櫃斗,

頭擺看著梅花花海,

白色山頭是梅花開放,

毋是落雪。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8 17:55 回覆:

離我老家高雄內門區不很遠的台南市楠西梅嶺,也有大片的梅花,這個時候也是一片花海。

另外flying kite格友也提到嘉義縣的梅山公園,有三千多棵樹齡近90年的梅樹。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7 07:21

少年時全班合唱《梅花》

三部合唱, 我是唱低音部的,

愛一直練習,予我感覺足煩的,

學生囡仔根本無看過梅花,

出社會才知影

原來臺灣嘛看會著梅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8 17:52 回覆:
那時台北市不常看到梅花,現在我看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都有種一些。
前幾天到中正紀念堂逛一圈,梅花也開了,還有宮粉梅。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參考
2021/01/27 02:44
第六段裡的辛棄疾應是陸遊之誤。陸游作《卜算子·詠梅》,毛澤東反陸游之意而作。陸游之作敘愁善感,毛澤東的則豁達而大氣。

辛棄疾作的是《生查子·重葉梅》,沒有用卜算子詞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7 12:02 回覆:
謝謝reaizuguo兄指正,確實是陸游,一時誤植,已經更正。
reaizuguo兄國學知識之豐富,令人佩服。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花
2021/01/26 22:46
好美呀 那宮粉梅還是重瓣的 拍得真好
梅花和櫻花同樣是五花瓣 有時難分辨
梅花與櫻花的區分
看花瓣前端 梅花圓形 櫻花有凹缺口
梅花一枝幹只開一朵 沒花梗 櫻花一枝幹開數朵 有長花梗
只是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7 11:52 回覆:
謝謝秋陽姊。
櫻梅確實不好分,尤其日本梅花的花期跟櫻花差不多,您說的不同處,確實如此,附上兩張櫻花的照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7 11:56 回覆: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22:05

這ㄧ篇梅考,豈止二三!

尤其梅竹棋賽盛事更說得眉飛色舞⋯⋯讀來有如身臨其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7 11:38 回覆:
謝謝Ellen大姊美言。

梅竹賽確實是同學一生難忘的回憶,即使現在,聚會時都還經常聽到,當年梅竹賽如何如何,數不盡的陳年往事,和英雄事跡···。

有個早期一代傳一代的梅竹賽軼事,民國58年第一屆梅竹賽有女藍,那時兩校女生都很少,交大約20個,清華稍多一點,比賽時裁判已將規則盡可能放寛,三步上籃都算,一場比賽40分鐘打下來,比數是4:2,清華勝出,之後清華跟交大說,我們女子籃球的實力是你們的兩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