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鬱金香-2024鬱金香展
2024/02/24 11:00:23瀏覽3866|回應5|推薦88

每年台北士林官邸花園的鬱金香展,似已成台北地區節氣嬗替的儀式,像北美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以土撥鼠爬出地面,預測春天到來的日期,鬱金香花展,似也宣告台北地區春天的正式到來;2024的鬱金香展日期是2/22-3/3共11天,今天是展期的第三天,未來還有八天,但未來幾天的天氣預測,並不太好,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時間參觀,也可從所附照片第二張,2024鬱金香展遊園地圖右下角的QR code,上「花IN台北」,及「士林官邸遊客粉絲專頁」的網站,了解一下狀況。

 

談起鬱金香或鬱金香展,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園,無疑是名氣最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花園,鬱金香也是荷蘭的國花,庫肯霍夫是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園,位在阿姆斯特丹西南方40多公里,在佔地約32公頃,園內種有七百萬株,種類繁多,數大為美的鬱金香花海,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下旬的鬱金香花季,會吸引150萬來自荷蘭當地,及全世界的遊客,滿滿人潮,有人間最美春天的美譽;除荷蘭之外,鬱金香也是另外三國的國花,包括土耳其,和中亞的哈薩克,及過去十多年,烽火連天,屢屢成為世人焦點的阿富汗,是全世界各國國花中的第二,最多是玫瑰,共有美、英、伊朗、摩洛哥等十國。

 

鬱金香是溫帶花卉,尤其球根,要經過冬天的冷凍處理(Cold Treatment)才長得好,亞熱帶的台灣,氣溫過高,事實上並不適合鬱金香的種植,二十多年前,台灣除了高山農場,像杉林溪、清境農場等地,偶而可見,平地幾乎未曾見過鬱金香的蹤跡。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鬱金香是在清境農場,早餐時看見窗枱上,一盆紅色鬱金香,其實長得有些瘦小,但丰姿窈窕,嫵媚迷人,一時驚為天人,印象至今難忘。

 

士林官邸花園鬱金香展的花,並不像台北玫瑰花展的花,都是現地種植,事實上都是先在其他地方培植,等到快開花時,連盆子一起搬過來,當然無法跟荷蘭庫肯霍夫花園,現地種植的鬱金香相比,尤其花展前幾天溫度最高達攝氏30度,才花展的第二天,不少花瓣尖端已有明顯的乾枯現像,花展前兩天風又很大,有不少都被吹折,但瑕不掩瑜,五顏六色盛開的各色鬱金香,奼紫嫣紅,將整個花園妝點得浪漫迷人;除了鬱金香,在新蘭亭也有蘭花的展出,爭妍鬥艷,也頗有可觀,還是值得一遊。

▲▼礫波(Tonami)位在日本的富山縣,人口約4.5萬,1908年就開始種植鬱金香,是日本出產鬱金香最多的地方,以每年日本黃金周期間舉辦「礫波鬱金香花博覽會(Tonami Tuli Fair)」聞名,該展覽1952年就開始舉辦,2024年是第72屆,預訂4/23-5/5舉行,鬱金香也是富山縣的縣花。 

▲現場有街頭藝人表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80344465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5 15:00

爭奇鬥艷超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3-15 22:58 回覆:
謝謝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5我去士林官邸賞花
2024/03/01 22:56
人群水洩不通 
百花盛開豔榮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3-02 19:05 回覆:
謝謝林秋玲留言。

士林官邸花園鬱金香花展從2018年開始舉辦,標榜不用出國就可以欣賞溫帶花卉的鬱金香,第一次16天展期,門庭若市,共吸引53.1萬人,後來幾年,展期大都是11天,但新鮮感逐年下降,參觀人數也是逐年下降,但2023年參觀人數還是達26.1萬,平均每天2.4萬人,尤其假日。

2/25是週日,天氣也還不錯,難免人潮洶湧,摩肩接踵。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3-02 19:06 回覆: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6 19:37

真是美不勝收,讓人感動.

百花是上帝用來妝飾世界的,

希望人人也有這樣的心志好與之配合,

不枉然這樣的美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7 21:17 回覆:
謝謝vivi的留言。

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中的兩句,「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跟妳的留言有異曲同工之妙。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7 21:19 回覆: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5 08:37

早安!

一大早就看到各式各樣的鬱金香,讓人心情很好!雖然不能奔去現場欣賞,透過您的花照,還是感到一陣驚艷。

謝謝您的美麗分享~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子若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7 20:41 回覆:
謝謝子若留言及美言。

今年的鬱金香花展的花,可能是氣候關係,花況參差不齊,上週五去士林官邸花園鬱金香展現場,但雖然是週間,人還是不少,更遑論好天氣的假日,人潮摩肩接踵的程度,著實有些嚇人,以前曾拍過這樣的場景,附在後面供參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7 20:42 回覆: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饗宴
2024/02/24 17:09


成畦整片的鬱金香,實在很美!

放眼望去,繽紛色彩、鮮豔亮麗,看了真歡喜。

荷蘭的鬱金香,每年三到五月,花海盛開,

總是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

尤其,有著歐洲花園美名的〈庫肯霍夫花園〉。

雖無法親臨,躬逢其盛,看看圖片上的花,

也是視覺上的饗宴。感謝你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5 23:25 回覆:
謝謝Sally美言。

每次讀妳的格文,都有那種溫柔婉約,如沐春風的感覺,留言也是。

鬱金香原產在波斯、中亞,之後傳到西亞的鄂圖曼帝國,頗受喜愛,約在16世紀末再傳到西歐,同樣引起極大的熱潮,尤其在荷蘭,也是「花開時節動京城」,更因病毒(Virus)感染,引發基因雜色化突變,形成更多的花色,及更美的條紋,奼紫嫣紅,窈窕多姿,引發所謂「鬱金香狂熱」,將鬱金香球莖價格炒成天價;這絕對是世間最完美的病毒感染。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5 23:3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