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香酒鄉‧匈牙利
2019/08/04 00:08:00瀏覽10629|回應13|推薦143

一般印象法國的波爾多(Bordeaux)博艮第(Burgundy)地區,德國南部的萊茵河谷,及奧地利東部有很多葡萄園,種植的葡萄成排成行很壯觀,釀製不少葡萄酒,是歐洲的酒鄉其實位在東歐,與奧地利接壤的匈牙利,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酒鄉,有兩種葡萄酒風行歐洲,世界知名

 

一種叫公牛血(Bikaver,英文: Bull’s Blood) 的紅酒,主要產地是埃格爾(Eger),埃格爾是首都布達佩斯東北方兩百多公里的一個小鎮,所以也稱為埃格爾公牛血(Egri Bikaver);燭光搖曳,浪漫氣氛中享用的紅酒,卻有個血腥的名字,似有些格格不入,其實背後有個以寡擊衆,擊退敵人入侵的傳說;西元1552年小亞細亞的伊斯蘭強權,鄂圖曼帝國入侵,包圍埃格爾多時,守城將軍犒賞軍士,並說準備的酒中混有公牛血;軍士喝了這樣的洒後精神百倍,勇猛殺敵,終於擊退敵人,解除包圍;傳說不知是真是假,但浪漫的紅酒,跟愛鄉愛國的故事連結,更增添公牛血紅酒不少的傳奇及榮光。

 

另一種叫托卡伊酒(Tokaji Wine),主要產地在有28個農莊的托卡伊酒區(Tokaji Wine Region),托卡伊酒區也位在布達佩斯東北方三百多公里的一個區域,距離前一段的埃格爾小鎮約一百公里;托卡伊酒是一種所謂貴腐(Trockenbeerenauslese, 簡寫TBA,源自德文) ,是甜度很高的白葡萄酒;貴腐的英文為Noble Rot,中文翻譯原是日文形容珍貴腐爛的漢字,是葡萄被一種真菌(Botrytis Cinerea)感染,呈現過熟的乾扁發霉狀,卽所謂貴腐,用貴腐的葡萄所釀製的白葡萄酒,卽稱貴腐酒;但能呈現貴腐狀態的葡萄,須有特定氣候條件,通常可以釀製冰洒的葡萄,氣候要求已相當嚴格,但貴腐酒更嚴格,因此產量很低,只有德國、法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部份地區能生產,被評為酒中極品,托考伊更是貴腐酒代表,托考伊酒品質也分好幾級,其中頂級的Tokaji Eszencia更是極品中的極品,自古便是統治中歐近千年的哈布斯堡皇室(Habsburg Monarch)送禮宴客專用,歐洲各國皇室,更有不少Tokaji Eszencia的喜好者,文人墨客及音樂家,如伏爾泰、莫札特、海頓及李斯特等,都曾為文讚賞,更以曾享用過Tokaji Eszencia為榮。

 

2002年托卡伊酒產區,以托卡伊酒產區歷史文化景觀(Tokaji Wine Region Historic Cultural Landscape),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傳統的托卡伊酒產區,一戰後有部份被劃入現在的斯洛伐克(Slovakia),為了托卡伊酒商標所有權問題,2012年匈牙利與斯洛伐克還曾對簿公堂,歐洲法院的最後裁定是,雙方皆可使用托卡依商標,所以現在有一部份托卡依酒,其實是斯洛伐克所釀造。

 

大陸著名作家余秋雨,他的書在台灣有不少讀者,「文化苦旅」更是其中之最,他有另一本書「行者無疆」,是他在歐洲各大小城市旅遊考察的筆記,大部份文章是每個城市文化性格的描述;對生產公牛血紅酒的埃格爾小鎮,「行者無疆」中也有一篇「醉意祕藏」,有這麼一段文字:去前就知道,那裡有兩個五百年前的遺物,一是當年抵抗土耳其人的古城堡,二是至今還沒有廢棄的大洒窖,匈牙利朋友說,如果我們不想在小鎮過夜,又不想走馬看花,只能選擇一個,那麼選那一個呢?窖,我說。

 

看來他是將看成是埃格爾文化性格的主要元素,整篇文章也都在描述他們參觀酒窖及品酒的過程,其實埃格爾也是個超過五萬人口的中型都市,有不少漂亮的巴洛克式教堂;文中說:中古世紀開鑿的酒窖目前只用了三公里,還有12公里未清理15公里長酒窖! 聽得有些嚇人,事實上都穿過城牆,到城外去了;對品酒,像神聖的儀式,他是這麼描述品酒之後,將杯中賸餘的酒倒入陶桶:「傾倒時盡量緩慢,細看那晶瑩的琥珀紅映著燭光垂直而瀉,如春雨中的桃花屋簷涓然無聲。」;對好酒倒棄,似覺得無限不捨,整個品酒過程,更像神像雕刻或聖像塑造,本身就帶有些神聖莊嚴的性質,工作時要全神貫注,誠惶誠恐,一個步驟都閃失不得。 

對釀製公牛血紅酒的埃格爾如此,能產製貴腐甜白酒的托卡依酒區,無疑更要虔誠禮敬了;我酒力淺,未曾體會那種喝到微醺,飄飄然的愉悅,對酒的釀造及品嘗的過程,自然比較沒有善酒者的那份好奇及虔敬;假如有人問同樣問題,酒窖和城堡只能選擇其中一種,無疑我會說城堡。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規模不小的中央市場,有販售不同酒莊,不同等級的貴腐酒,以細繩綁住,應該是防止掉落,也避免被順手牽羊。

▲▼布達佩斯中央巿場離多瑙河自由橋(Liberty Bridge)不遠,1897年卽完工,外表蓋得富麗堂皇,主要販售生鮮蔬果、食材、香料及手工藝品等,是很多觀光客會採買當地土產的地方。

▲▼布達佩斯中央市場的貴腐酒(上),像架上陳列較高等級的Tokaji Aszu 0.5公升,標示價格9990 Ft.,合台幣約1050元;匈牙利目前仍用自己貨幣福林(Forint),未使用歐元,一元福林,7/29匯率是台幣0.1055元。下圖(摘自Wikipedia)是產自匈牙利(右)及斯洛伐克(左)的貴腐酒,目前托卡伊酒區有一部份在斯洛伐克。

▲托卡伊酒區的葡萄園(摘自Wikipedia)

▲開始呈現貴腐狀的葡萄。(摘自Wikipedia)

▲托卡伊酒區及埃格爾,與布達佩斯的相對位置地圖。

▲伊格爾郊區的美人谷(匈牙利文: Szepasszony Volgy),大小酒莊林立,有些酒莊也兼營餐廳,當天我們就在右側白色招牌餐廳用餐。

▲埃格爾美人谷也有不少酒窖,照片是一家酒莊的酒窖,不過這家的酒窖應沒有余秋雨文章說的長達三公里。(摘自伊格爾旅遊局網站)

▲▼格爾古堡(Eger Castle)城牆,看起來相當厚實,1552年鄂圖曼土耳其以四萬人包圍古堡,守軍則只有二千多,結果奇蹟似的守住了,公牛血紅酒就是那一次保衛戰的傳說;但1701年鄂圖曼再次圍城,則沒前次幸運,城被攻陷。 

▲▼格爾古堡遺跡的最高處(上),和走上去的斜坡,藍天白雲,天高野曠(下)。 

▲▼從格爾古堡的高處(上),及城牆上的射口(下,摘自格爾旅遊局網站)遠眺格爾市區,浪漫旖旎,令人流連。

▲從格爾堡的高處,遠眺格爾市區近拍,最前面右側是聖安多尼教堂,也稱方濟各會教堂(Minorita Church),後右側則是格爾大教堂(Basilica of Eger)

▲從格爾堡的高處,遠眺市區的另一面,最前面則是當年教堂遺跡。

▲▼格爾堡山下的伊什特萬德波(Istvan Dobo)廣場,照片中間是聖安多尼教堂,也稱方濟各會教堂,是一座很漂亮的巴洛克式教堂,右邊則是格爾市政府;格爾有不少教堂,都滿漂亮的。 

▲▼伊什特萬德波廣場另一面,伊什特萬德波是1552年,格爾堡保衛戰時的指揮官,打了漂亮的一戰,留名青史,廣場以他為名,且立了他的塑像。

▲伊什特萬德波廣場旁的戰士廣場雕塑。

▲▼格爾大教堂(Basilica of Eger)正面(上),及教堂前塑像之一(下)

▲▼格爾大教堂内部(上),及屋頂壁畫(下)

▲離伊什特萬德波廣場不遠的一座回教叫拜樓(Minaret),是歐洲最北的叫拜樓,表示是當年鄂圖曼帝國攻克最北的地方;叫拜樓是清真寺旁高塔,主要召喚信徒前來禮拜。(摘自Wikipedia)

格爾希臘天主教堂(Eger Greek Catholic Chapel)

格爾伊什特萬德波廣場附近有不少這樣的窄巷,很有韻味。

2019/08/13 13:29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酒香酒鄉‧匈牙利」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82422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19:11

歐洲四季分明 有個採收水果的習慣是把部份水果留在樹上 等冬天價格好的時候再採收 那時已半風乾 

我的經驗是鳥害 我不知她們怎麼避免被鳥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11 11:23 回覆:

謝謝。

過熟的葡萄,確實有鳥會來吃的顧慮,但也不知葡萄農戶如何防止。

在台灣,稻子成熟時,農戶通常會擺個稻草人,或放鞭炮嚇走鳥群。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23:32

古城的文化韻味

風情迷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4 11:47 回覆:
歐洲有些小鎮,人口不多,但文化底蘊深厚,很令人流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16:24

有酒鄉獲世界遺產,

自然要選舉參觀酒窖。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3 18:32 回覆:

謝謝校長。

哈哈,我要變成Minority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9 16:41

哈哈,我也不喝酒,我也會選城堡大笑

雖然我不喝酒,對釀酒的學問很佩服。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成就不了一桶好酒。

我有許多愛喝酒的同事。有聚餐,我都會義務開車,好讓大家喝個夠。若有沒喝完的酒,我就帶回家當烹調料酒(真浪費!)。好酒煮出來的料理,硬是不一樣。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做炒牛肉用威士忌醃牛肉片,效果比用米酒好很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2 18:28 回覆:

謝謝愛馬。

我是那種"君子遠庖廚(?)"的人,對吃要求不高,品味也不高,只要能果腹,無法瞭解烹飪的精髓,但我大女兒卻喜歡做菜,會將妳的Recipe轉給她,但瞭解烹飪及釀酒過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情形。

多年前去過離Niagara Fall不遠,加拿大的Niagara-on-the-lake小鎮的酒莊參觀,這個小鎮,濱臨安大略湖,夏季溫暖,冬季夠冷,濕度不高,產製的冰酒佔加拿大70%以上,也是加拿大著名的酒鄉,酒莊的釀酒師解釋過程中會影響品質的一些項目,像天氣,採收,橡木桶,酒窖等等,每一個都疏忽不得,且不是可以量化,很多要靠釀酒師經驗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9 14:31

葡萄酒的系列介紹很詳細,長知識了!

從艾格爾城堡俯眺城鎮的景觀真漂亮!

覺得歐洲是喝葡萄酒與啤酒的好地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1 09:32 回覆:

謝謝花鼠妹。

我其實只是嘴巴說得一口好酒,真正沒甚麼酒力的人。

美洲其實也有不少酒鄉,品質也不錯,像美國西岸的Napa,加拿大的Niagara-on-the-Lake,但比起歐洲源遠流長的葡萄酒釀造,就瞠乎其後,我曾在德國慕尼黑機場附近的Freisung,去過一個號稱全歐洲最早的釀酒坊,歷史記得超過千年,現在仍經營餐廳,談葡萄酒的文化,歐洲還是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 19:11

和三樓一樣, 我也會挑這家世界有名, 連太陽王路易14 都讚不絕口的貴腐酒 酒窖 得意 , 因為 城堡沒看到 總有辦法在Youtube 找到城堡的介紹; 參觀這麼長的酒窖 品酒 , 卻是現場錯過了 就沒有。

雖然平日不喝酒,Charles 貼上的 Wiki 熟到貴腐的白葡萄 沾著凝結的霜露 已經讓人垂涎欲滴, 沒嚐到投入精心與時光共釀的酒, 哪能干休啊 ? 得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7 18:25 回覆:

哈哈,都要被盹姐說服了。

小文中曾提到,能釀製貴腐酒的葡萄,其氣候條件,比冰酒還要嚴格,去年去匈牙利時,未能造訪拖卡伊酒區,倒是多年前去過離Niagara Fall不遠,加拿大的Niagara-on-the-lake小鎮,這個小鎮,濱臨安大略湖,夏季溫暖,冬季夠冷,濕度不高,產製的冰酒佔加拿大70%以上。

葡萄成熟後,能在枝上多留兩個月而不掉果,葡萄內水分漸蒸發,進入嚴寒冬季,找個溫度低於-8度的晴天,一聲令下,上午十點前要採收完畢,要求嚴格,除此之外,貴腐酒還要被真菌感染,氣候條件和採收條件更嚴格。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7 18:29 回覆:
回頭再讀一次,哈哈,說得一副好酒力的樣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 00:03

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城鎮,因為醇酒而衍生了更多動人的故事!

雖然也喜歡微醺的感覺,但對於釀酒的過程其實沒有那麼高的研究興致。公牛血聽其來讓人有點難以下嚥,而貴腐酒的甜膩也無法消受。酒窖和城堡擇其一,我也會選擇城堡。得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6 18:51 回覆:

謝謝Bianca。

匈牙利小說家Geza Gardony(1863~1922),曾將1552年埃格爾堡保衛戰的傳奇,寫成"Eclipse of the Crescent Moon(暫譯新月的日蝕)"的歷史小說,讓這段故事,在匈牙利家喻戶曉,伊斯特萬廣場一旁,還有Geza Gardony塑像如下。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19:40

多年前也曾造訪過匈牙利

當年因為匈牙利尚未加入歐盟

所以在我們玩完捷克後,必須先到奧地利待一天再到匈牙利(自由行)

這經過令人難忘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5 17:50 回覆:

謝謝。

如我前面回覆所說,1990年代初,蘇聯垮台,接著發生所謂蘇東波,華沙公約集團成員國,一個一個從原來社會主義國家,轉向資本主義國家。

記得那個時候,歐盟成立沒多久,旅行社安排的遊覽車,最早從葡萄牙來的,過幾年,改成捷克的,再過來是匈牙利的,現在可能是巴爾幹半島的。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15:59
                  林さん:こんにちは
日本北九州與1980年代40年來相較之下,高速道路交通建設方面,已有長足發展與便利性。
諸如,福岡縣~大分縣間,橫貫高速公路開通啟用,帶動北九州大分縣地區觀光發展。
大分縣轄區の別府と由不院(湯布院)等溫泉鄉,每年都吸引台灣許多遊客前往朝聖。
第3張照片背景為福岡~大分間高架高速道路,別府灣溫泉鄉路段,供參照。
             敬祝  健康快樂  順心愉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5 09:05 回覆:

感謝黃さん,早安。我1990年代中期以後,就未再去過Hiji,但從所附的第三張照片,我可以認出北府灣的地形,Hiji小地方,那時我們都會住在北府的旅館,每天上下班時,都會經過北府灣頭,也就是所附的第三張照片。

那時去Hiji,一般從東京羽田搭飛機到大分,或從福岡搭火車到大分,都要三個小時左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13:36

我雖然去過匈牙利及奧地利各2次,都走馬看花,年代久遠,許多都不記得了

我剛去匈牙利時,它剛開放,許多東西都很便宜,但不懂保護觀光的物品,譬如博物館的油畫。第二次去匈牙利時,許多油畫已經剝落,很可惜。我對於匈牙利的酒沒有印象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5 08:47 回覆:

感謝寧靜姊。

匈牙利原來屬蘇聯華沙公約集團,1990年代初,蘇聯垮台,接著發生所謂蘇東波,華沙公約集團成員國,一個一個從原來社會主義國家,轉向資本主義國家,轉換過程勢必混亂,寧靜姊看到的應該就是那段時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