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色彩繽紛的城市-佩奇‧匈牙利
2019/10/06 00:05:00瀏覽8069|回應7|推薦141

下午抵達這個城市,第一印象是各式建築,色彩繽紛,屋頂和牆壁呈現各種艶麗的色彩,牆壁除傳統的灰白,還有駝色、咖啡、橘黃,屋頂更是繽紛,有深紅、土耳其藍、灰黑、深綠,有些屋頂從不同角度看,還會呈現不同色彩,因為建築使用名為佐納(Zsolnay )的小塊磁磚,佐納以曙紅製程(Eosin Process)聞名,成品會因光線角度不同,而改變顏色,像肥皂泡泡彩虹色彩般夢幻,是歐洲很多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建築師喜歡用的建材,佐納產品包括各類瓷器瓷磚陶瓷器(Stoneware)等,而這個城市正是佐納的第一個生產基地。

 

向晚時分,呈斜坡狀的賽切尼廣場(Szechenyi Square),週圍雄偉聳立,古色古香,顏色豐富的巴洛克式建築,包括市和州政府大樓,教堂、旅館、博物館等,燈光一棟一棟亮起,遠處天際是深藍色,是那種像可以擰出水的藍,廣場氣氛變得如夢似幻,賽切尼廣場是這個城市最繁華的地區,周圍連接12條通往各區的街道,這裡是位在匈牙利南部,靠近克羅埃西亞邊界,匈牙利的第五大城佩奇(Pecs)

 

廣場斜坡的最上方,是一座全名叫卡西姆帕夏清真寺(Mosque of Pasha Qasim)的天主教堂,教堂有著綠(Turquoise)圓頂,四面牆壁上拱形的窗戶,外表一眼就可看出是伊斯蘭式的,濃濃的伊斯蘭色彩,在夜色下,更散發伊斯蘭式建築,給人的那種既神秘,又夢幻的感覺,天主教堂卻有伊斯蘭式外表,乍看很令人好奇,也很令人不解。

 

中古世紀的歐洲,勢力最大的是天主教,當時天主教對付異端,一向手段殘忍,惡名昭彰的宗教裁判所(Inquisition) 更是令人不寒而慄,像捷克因挑戰教廷權威,被視為異端(Heresy),判決火刑處死的布拉格大學校長胡斯(Jan Hus, 1369 ~1415);更大範圍宗教集體衝突,年代久遠的十字軍東征(Crusades)就不説了;年代近一點的,17世紀原天主教(Catholic)國家,與宗教改革後的新教(Protestant)國家間,發生所謂三十年戰爭(30 Years War),就跟名字一樣,這場戰爭從1618年打到1648年,足足打了三十年,大部份歐洲國家都被捲入,不難想像,戰爭絕對會造成無數生靈塗炭,更何況打了30年。

 

對付同屬基督教(Christianity)內的不同教派,都已經動刀動槍了,對付異教徒,手段勢必更激烈,像卡西姆帕夏清真寺天主教堂,卻有著伊斯蘭式的外表,這種情形,除了伊比利半島西班牙、葡萄牙南部一帶外,歐洲少見;這種現象或許是所謂歷史共業;屬穆斯林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曾佔領佩奇長達160(1526 ~1686),卡西姆帕夏清真寺1543年鄂圖曼佔領期間完成的,之後佩奇回歸匈牙利,1702年改成天主教堂,但只拆掉叫拜樓,原來的清真寺外表仍然保留,教堂內原有一些伊斯蘭式裝飾,甚至可蘭經文,現在都還可見;這種現象,無疑表現了社會極大的包容力,佩奇這個城市令人不禁豎起大姆指,除了建築色彩繽紛,宗教文化層次多元,同樣色彩繽紛。

 

匈牙利位在東歐,隔鄰就是小亞細亞通往歐洲捷徑的巴爾幹半島(Balkans)13世紀,相傳是突厥後代的鄂圖曼帝國崛起;16世紀野心勃勃的蘇萊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在位時,國力鼎盛,領土擴張達最高峰,疆域橫跨歐亞非三洲,1521年鄂圖曼帝國征服匈牙利,勢力達中歐,伺機進逼維也納15261683年,曾兩度包圍維也納,鄂圖曼帝國是當時歐洲各國的心腹大患。

 

這種對少數民族及文化的尊重,以及對南斯拉夫戰爭難民,積極協助及包容的態度,1998年,佩奇獲頒聯合國文化基金會(UNESCO)「和平之城(Cities for  Peace)」的獎章;20072008連續兩年,也分別獲得中型(7.520萬居民)宜居城市(Livable City)的第二及第三名;2010年,並與德國的埃森(Essen),及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同時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色彩繽紛,令人映像深刻,雖然佩奇獲獎無數,也有人口近15萬,是個不小的城市,佩奇大學更是匈牙利的第一所大學,但對台灣而言,這個實在太陌生了。

▲▼佩奇建築顏色繽紛,尤其賽切尼廣場周圍更是艶麗,這是位在廣場東邊的市政府,巴洛克式建築,古色古香。

▲佩奇位於匈牙利南部,靠近克羅埃西亞邊界,是匈牙利的第五大城。 

▲▼駝色外牆,卽使是政府單位,一樣色彩豐富(上),騎馬塑像是匈牙利英雄匈雅提亞諾什(Hunyadi Janos),馬尾指向處也是當地人最常約會碰面的地方()

▲廣場南面的Fatebebefratelli 教堂,儘管是教堂,同樣色彩豐富。

廣場西面的州政府大樓,佩奇屬巴蘭尼亞州(Baranya County),其屋頂使用當地出名的佐納瓷磚,色彩艷麗豐富,很難想像其實是所謂衙門。

▲▼廣場中央是紀念黑死病停止流行的紀念碑;東面有磚紅色外牆的是Nador旅館。

▲離廣場不遠的Csontvary美術館,Csontvary全名為Tivadar Csontvary Kosztka18531919,是匈牙利最有名的畫家,被稱為是匈牙利的梵谷。

佩奇大學,是匈牙利最早成立的大學,始於1367年。(上圖摘自Wikipedia) 

▲▼佩奇主教座堂(Cathedral),其外觀及内部,也是色彩繽紛。(摘自Wikipedia)

主教座堂附近的不知名建築,似是一座小教堂。

離廣場不遠的佩奇國家歌劇院。

▼向晚的天主教堂(上),其松綠色圓頂,内部裝潢(下,摘自Wikipedia),都可以看出明顯的伊斯蘭色彩。

▲▼羅馬人西元一世紀時就在匈牙利設立潘諾尼亞省(Pannonia Province),佩奇就是當時的重要都市,也還留有水道橋遺跡,主教座堂隔壁,還發現有基督教墓地遺跡,2000年時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上圖地面的强化玻璃下,就是下圖的遺跡。

▲▼華燈初上,燈光亮起,穹蒼變成深暗藍色,藍得似會出水。

▲匈牙利著名的佐納瓷磚,著名的曙紅製程(Eosin Process),使得瓷器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不同顏色,佐納瓷器是由佩奇開始發跡的。(摘自Wikipedia)

▲▼佐納瓷器,色彩豐富艷麗,是很多新藝術運動的建築師喜歡用的建築材料,包括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著名建築,如應用藝術博物館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摘自Wikipedia,),及國會大廈()屋頂都使用佐納瓷磚。

▲▼布達佩斯另一處使用佐納瓷磚的著名建築,多瑙河畔城堡山(Castle Hill)上的馬提亞斯教堂(Matthias Church),這個教堂也是奧地利及匈牙利合組奧匈帝國時,奧地利法蘭兹約瑟夫一世皇帝(Emperor Franz Joseph I),與人們暱稱為茜茜皇后的伊莉莎白皇后(Empress Elisabeth),加冕為匈牙利皇帝皇后的教堂。

2019/10/31 17:06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個色彩繽紛的城市-佩奇‧匈牙利」,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917022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01:03
第五大城都這麼繽紛亮麗 充滿特色 , 匈牙利真是個有根底的國家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17 18:00 回覆:

謝謝盹姐。

匈牙利是德國及奧地利兩個日耳曼民族的國家外,唯二,一戰及二戰都戰敗的國家,19世紀末,奧地利及匈牙利風風光光的合組奧匈帝國,奧匈帝國還是八國聯軍參戰國,是所謂的列強,但一戰失敗後,只剩下原來30%多的土地,匈牙利當年是曾風光一時。


Dennis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4:12
您的遊記和照片都太棒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12 22:37 回覆:
感謝讚賞,歡迎多來逛逛。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3:52

謝謝您的精彩介紹!這個城市在您的筆下,更突出了它的特色。

被它建築的豐富色彩吸引,尤其喜歡經過曙紅過程的佐納磁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12 22:58 回覆:

謝謝雲霞姊。

屋頂色彩豐富的建築,匈牙利特別多,應該是佐那磁磚的影響。

先前在克羅埃西亞(Croatia)首都札格里布(Zagreb)國會大廈前的教堂,同樣色彩豐富,雖然資料都沒說,但我懷疑可能也是用了佐那磁磚,因為匈牙利曾是克羅埃西亞宗主國,Pecs也靠近兩國邊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12 23:17 回覆:

匈牙利曾是克羅埃西亞宗主國這點,再加點說明。

根據新元史,蒙古帝國第二次西征時,匈牙利當時國王貝拉四世,逃往其屬國克羅埃西亞,當時蒙古統帥拔都,派部將一路追捕,貝拉四世最後躲到克羅埃西亞中部海港Split附近,離陸地一百多公尺小島,蒙古騎兵無法渡海,貝拉四世得以倖免。

所以蒙古帝國第二次西征事實上已打到地中海邊。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12:49

市政府是衙門,這説法妙極了。

從來沒想過與仔細觀察過,原來色彩斑斕的屋頂可以讓建築物有更出色的風貌。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7:08 回覆:

感謝愛馬,前一陣子到德國慕尼黑訪友及旅遊,抱歉,回晚了。

匈牙利20多年前,仍屬華沙集團,共產國家的政府機關都比較嚴肅,我就想到了衙門。顏色絕對可以讓建築更出色,在Munich及也屬Bavaria的Rothenburg,拍了一些照片,特附於後供參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0:57

文化如此多元厚重、建築色彩又如此豐富的城市---佩奇,

台灣人卻又如此陌生,跟台灣的旅遊習慣有關,一般台灣人較熱衷耳熟能詳的熱門文物景點。

希望藉由學弟此篇大作,能吸引更多台灣人前往探討了解此文化寶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6:46 回覆:

感謝學長讚賞,前一陣子到德國慕尼黑訪友及旅遊,抱歉,回晚了。

另一個原因,其實可能跟國力也有些關連,例如台灣的故宮博物院,絕對有實力名列世界博物館前幾大,但台灣經濟實力起飛前,也常被忽略。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0:38
好喜歡毆洲的建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6:33 回覆:

感謝,Pecs的巴洛克式建築,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前一陣子出國,抱歉,回晚了。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嚮往之的匈牙利
2019/10/06 03:49
難得今天可以讀幾篇網誌,你正好有新文,又是心嚮往之的匈牙利。再次祝福你,這裡的網友,我們的母地和父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6:31 回覆:

感謝James祝福,許久未見貼文或留言,正想去信問安。

前一陣子出國,抱歉,回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