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樂的秘訣。(馬太福音25章-馬可福音8章)
2014/10/11 14:58:28瀏覽2031|回應12|推薦30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 有沒有下面的經歷?

過去的雪莉, 曾經是個快樂的基督徒。她把生命交給基督的時候, 喜樂真的有如潮湧, 可是並不長久, 如今的雪莉已經信的不冷不熱了, 禱告和敬拜神, 不過是例行公事, 生活又回復以前的單調乏味。

雪莉不曉得毛病出在哪裡? 她好希望能夠恢復過去的那種喜樂。

我好奇的問雪莉說: 妳喜樂的時候, 可有與人分享? 怎麼分享呢? 在跟隨主的道路上, 可有與主一起冒險的經驗? 妳可曾向人傳神國的福音? 有誰因妳得到永生? 妳曾否參與那些以言語傷人的事? 妳可有嘗過幫助人和好的快慰? 無論在家, 在工作, 或是在問題重重的社區裡, 妳的信仰可曾發生過什麼作用?

雪莉大吃一驚。她一直都不知道, 要保持喜樂的唯一方法, 是把喜樂分給別人, 使別人有更多的喜樂。

本週讀經分享在馬太福音(25:14-30)三種人才的比喻, 就是按才幹分銀的比喻。

耶穌講完十個童女的比喻(25:1-13) , 接著就講這個按才幹分銀的比喻。耶穌所關心的, 不僅僅如前一個比喻所說的, 我們要準備好主來臨的喜樂, 主也要我們大膽把祂所賜的喜樂增值。耶穌教導, 塑造, 又交託給門徒豐盛的生命, 祂深切的關心, 到底門徒將如何使用這個豐盛的生命。這個比喻揭開了常常喜樂 的秘密來源。

這有待我們去思考, 去發現神本性的另外一面。這比喻告訴我們, 創造的神乎召我們, 叫我們參與祂在歷史中不斷進展的計畫, 與祂一起創造。祂既在我們身上塑造, 就盼望有收獲。我們能否常常喜樂, 就在這裡。我們若分擔祂正在世界上進行中的工作, 喜樂就常常得以更新。

沒有喜樂的雪莉必須明白的就是這一點。我們也一樣。

按才幹分銀的比喻乃是根據耶穌那個時代所熟悉的習俗說的。位於羅馬帝國邊陲省分的領袖, 常常要去羅馬進行遊說, 以便取得繼續統治該地的權力。遇到新王登基的時候, 他們也要去羅馬。他們離開之前會將職務交給他們的屬下。

耶穌再一次以大家熟悉的事做比喻, 來講解大家所陌生並且也沒想到過的真理。祂心裡想到自己在世服事的日子快要終結了, 祂講的最後幾個比喻, 都是說到有關主人要離去, 把家業, 葡萄園, 或是國度交給僕人管理的事。

這個按才幹分銀的比喻說, 有一個出外旅行。離家以前, 他把家業交託僕人。我們須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知道這個是誰? 是的, 他就是神, 是擁有全世界的主。

耶穌知道他就要走了。十架就在前頭, 然後他要復活, 升天, 再後就是門徒迫切等候五旬節。只是他必再來! 從我們的立場, 我們可以知道這個真理。這個比喻就是當時的門徒需要的信息, 也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而且說的也正是我們 。這如別的比喻一樣, 耶穌也把我們放進比喻的人物裡。我們要在這比喻中找尋一下自己的角色。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馬太25:14)他叫了三個僕人來。一個給五千, 一個給兩千, 一個給一千。我們往往過分把注意力集中在給個人的數目不同, 似乎不公平的事上。但我們須知道不管是幾千, 主人離開的時候, 三個僕人都有足夠的事情可辦了。他們需要做生意, 把所得的錢增值。

耶穌使我們想到一個他沒有明白說出來的問題: 你怎麼使用你的資財呢? 前兩個拿到錢就出去做買賣, 發揮他們的商業才能, 把資金加倍。一個現在增值到一萬元, 另一個有四千元。

我們轉過來看那個一千的。這個比喻的重點就是他, 其他人物只是作陪襯而已, 都是配角。我們趕快來看這個為人謹慎, 節儉, 膽小的。他接受了一千元就把錢藏在地裡。雖說當時的年代沒有銀行, 即使有, 我想他也會把錢藏在保險櫃中, 不會放在儲蓄戶頭或是作短期的投資計劃。他可不要拿主人的錢去冒險。想到失敗的可能性就叫他心顫膽寒。他可不敢冒險。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25:19)

因為五千和兩千他們大膽投資買賣, 主人就有了一萬四千元。我們注意, 這些錢從頭至尾都不屬於僕人的。全額都歸給了主人。他們的喜樂來自服事他, 得主人的稱許說: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得一千的和往常一樣, 畏縮不前, 不說話。他沒有另兩人的興奮心情。看到那兩位得稱讚, 他立刻就找藉口說明為什麼他一千元放著不動。輪到他時, 他竟說出這樣的話: :『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的反應是嚴厲的。真的嚴厲嗎? 這個僕人不事生產, 還埋怨主人, 結果一定挨罵一陣。主人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主人最關心的是要他們賺錢, 這僕人對主人的估量完全錯誤, 還批評主人沒種的要收, 沒撒的要聚。其實主人對僕人的態度剛好和他說的相反。他慷慨的把錢分給三人, 這是種。至於撒, 主人又任由僕人自己決定怎麼投資, 自己去分辨糠粃與麥子。這個僕人自己膽怯, 就把自己的恐懼投射到主人身上, 以維護自己的懦弱。這叫我們想到自己, 我們觀念中的神, 是一個怎樣的神, 祂的審判是什麼樣的審判?  

英文才幹(talent)一字是由這個比喻中的一千銀子而來的。按原文一千銀子一他連得(one talent)。今天這個字用來指天然的才幹及特別的恩賜。我們得小心, 這個字輾轉相傳, 聽說已失原意, 我們勿以此來解釋這個比喻。相反的, 我們要問: 耶穌說的他連得是什麼意思? 他遺留給門徒的, 是什麼樣的東西? 對我們而言, 我們得一千元的豐盛生命的他連得就是主託付給我們, 使我們能活出我們的信心, 又能使這個信心力量在別人身上發生作用的東西。我認為, 耶穌交給我們的豐盛生命就是我們的他連得。我們敢於活出豐盛的生命, 與人分享這生命, 就是擁有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的資格。

我們蒙召為要在靈裡過冒險的生活。基督徒不是要保守舊的價值觀, 而是要敢於面對機會。神已經愛了我們, 饒恕和醫治了我們, 使我們能與主一同肩負天國的大業。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他已經賜給我們每人不同的他連得。其實得一千元的豐盛生命, 已超過我們所配得。我們的天然才幹加上聖靈住在裡面的恩賜, 已經使我們成為世間的屬靈富戶。我們所有的, 都是主所交託的, 並不屬於我們自己所有, 全是為裝備我們在靈裡過冒險的生活。

我曾經以為, 信仰不過是把生活中好的部分保留下來。只要生活沒有太多難處, 我就心滿意足。我們盼望事業能順利, 有一個好的家庭, 平安無慮, 安度晚年就好了。要是結帳時, 沒虧沒贏, 至少我把本金保留了!

但面對這個冒險的神, 我們有什麼話好說? 祂敢冒險道成了肉身, 祂敢把天國推廣的任務交給幾位看起來庸碌之流的加利利人。祂常以身作則, 要召我們離開安全地帶。我們若不敢冒險, 便不能有機會不斷的喜樂。

我們數點一下我們隱藏的銀子: 智力, 情感, 個性, 人際關係, 以及無限的機會。神給我們這一切, 都是要我們享受豐盛的生命。

許多教會裡的基督徒把銀子埋在一個雕刻的美輪美奐的宗教活動之盒子裡。又以我們的謹慎和保守作為祝福的儀式。固定制度化的教會往往就成為我們把所得的銀子埋葬其中的神聖墓場。我們已經習慣教會的模式, 並且忘記教會存在的意義就是在世界中賺取更多的銀子---就是得更豐盛的生命。

主希望他的門徒有進取的心志。進取心現在有一個不大好的意義。曾經聽過講道, 彷彿把進取心說成不屬靈。我想問題的根本是我們的動機而已。若是為基督, 為祂的事工有進取心, 必然得到祂的稱許與所賜的能力。

受基督所感動的進取心, 永遠帶著對別人需要的關懷。不是逼著我們所愛的人和朋友接受我們的信仰, 而不關懷他們全人的需要。這個比喻也提醒我們, 我們怎樣使用這豐盛的生命, 到時間是要交帳的。我們天天都要結帳, 在最後離開永生的這個層次, 進入永生的另外一個層次的那一天, 我們就要總結帳。那就是神交託我們的銀子, 我們是怎麼用呢? 祂期望我們能結出果子, 我們若把銀子埋在地下, 不肯投資, 必不能有長久的喜樂。

我看到主人對那些為祂銀子增值的人說的話, 正是主希望對我們說的: 好, 做得好! 我為你而活, 為你而死, 已把生命賜給你; 你是生命的好管家, 殷勤, 忠心, 堅毅, 勇敢。你把你所擁有的和別人分享, 這樣就使我喜樂的脈動, 也成為你的脈動。你在這世上有忠心, 如今我要把更大的機會給你。

我相信唯有將耶穌介紹給需要的人, 繼而改變原屬黑暗的人走向光明, 是最讓人喜樂滿懷的 。

這個比喻到最後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結果。那位主人把話說得清楚: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5:29)這話似乎無情, 卻是千真萬確的屬靈定律。正如我們不用腦筋, 思想便會遲鈍; 不運動, 肌肉就要鬆弛; 有才幹而不用, 便會退化; 照樣, 我們若不把靈裡的喜樂傳給別人, 便會失去喜樂。我們有的, 必被奪去。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 我認識一些快樂的基督徒, 他們都是一群不停長進的人。神能夠把新的異象, 智慧與能力交託給他們。神能把他們所用去的, 補足給他們。

喜樂的秘密來源, 其實並不是什麼秘密啦! 

本週閱讀聖經進度(一天讀兩章, 共六天, 周日休息。): 馬可福音導讀在這裡, 9章, 10章, 11章, 12章, 13章, 14章, 15章, 16章, 路加福音導讀在這裡, 1章, 2章, 3章, 4章, 5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1:57

我的一生 將跟隨主耶穌

與主同在

謝謝分享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1-12 10:47 回覆:
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1:06

Besides,文中那張三個僕人手拿銀錢的圖片很有氣勢喔。(請問您是去哪找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8 11:58 回覆:
小朋友你很皮喔! 除了google外, 還有其他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0:26
我喜樂的袐訣就是知道有主內的弟兄姐妹如此關心我,願意做我朋友。使我可以感謝讚美主。這些的一切都是主耶穌的賞賜和恩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8 12:05 回覆:

小小啊! 有弟兄姊妹關心固然喜樂; 但, 小小若能也回應從姊妹來的需要, 這樣就更棒了; 因為, 弟兄姊妹是神的身體, 要彼此扶持勸勉, 彼此建造受益; 就像活水之所以活而不死, 就是有進有出的換水; 我們的人際關係也是同理! 要接受, 也要付出!

小小是個幸運的姊妹喔!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樂
2014/10/17 16:13

以行動回應神,是信靠神的依據。

當我們信靠神的時候,祂必將我們所需的一切賞賜給我們,有恩惠、有平安、當然也有喜樂。

然而不被眼前艱難困住,克服自己的軟弱,往往是人很大的挑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8 09:03 回覆:

是的, 以行動回應神, 是信靠神的依據; 然而不被眼前艱難困住,克服自己的軟弱,往往是人很大的挑戰~這的確是每個基督徒的挑戰; 所以, 耶穌要我們彼此成為基督的身體, 互相連絡扶持, 信心大的要勉勵信心小的!

好高興聽到芙芙的這句話: 祂必將我們所需的一切賞賜給我們,有恩惠、有平安、當然也有喜樂。這是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信仰重要根基之一, 觀念正確, 就不怕走天路~耶~芙芙好棒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9:58
我並非佛教徒,但很喜歡觀看各宗教頻道節目,在這個紛亂無序的世界哩,取得一些安靈片刻。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5 14:06 回覆:
現今這些紛擾現像, 聖經已經有啟示, 而且, 會越來越亂......然後, 主耶穌就來了......哈哈哈哈!大笑大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9:54

最近看了大愛頻道有關更生人的節目,有不少更生人因接觸基督而大澈大悟,有能力的更生人更組織一個人力仲介,專為更生人謀工作自力更生。

大愛頻道常有許多節目介紹其他宗教,更常訪談神父、牧師等傳道者,我常想若宗教界能彼此無私和諧往來,就可免掉不少紛爭戰亂,也是信徒之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5 14:02 回覆:

我沒有看過大愛電台, 倒是看過許多好消息衛星電台的真情部落格人物專訪, 聽過許多煙毒犯如何靠著耶穌戒毒成功, 這實在是奇蹟啊!

您說宗教界要和諧往來是正確的, 就像我也有佛教朋友; 上帝要我們愛神, 愛人, 當然包括要愛異教徒!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9:52

謝謝您對『冒險』的說明。

雖然說是心情的表達,但神與人之間還是有差別。

對人來說,由於我們實際看不到未來,只能用信心來替代未來的結果。但人的信心是有限的,所以用冒險來描述信心之路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神卻不同了。神可以看到所有事情的起初與結果。如果神的旨意有可能失敗,或是說神無法預先看到結果,則啟示錄這書卷是否可信就要先打個問號嗎?

神對挪亞這一世代以及對摩西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這一代在舊約裡兩次的表示『後悔』,是代表神原先是冒險而做了錯誤選擇嗎?

啟示錄所述,『凡得勝的…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是表示神有可能選錯了信徒,然後在生命册上塗塗改改嗎?

以上僅是我個人的想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5 11:29 回覆:

不曉得耶! 所謂神學, 就是每個人對神的看法; Den有個人看法, 小妹我也有個人看法, 還有陳傳道和貞吟.....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可以不同意, 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這樣交流非常好!

你說到(別您來您去的, 我一定不是你的長輩啦!): 啟示錄3:5所述,『凡得勝的…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是表示神有可能選錯了信徒,然後在生命册上塗塗改改嗎?

對於救恩(生命冊上的名字),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 我個人是覺得要從『嚴』解釋, 因為救恩不是開玩笑的, 救恩對我個人而言, 是一點都不能有差錯; 因此(注意聽好啦! 別摔下來喔!), 我覺得, 若是『放縱主義』人士, 救恩是會........! 也就是生命冊上的名字, 是會被塗抹的!尖叫尖叫

我倒是覺得, 神不是做錯選擇(神喜愛人人得到救恩), 而是現今的人, 把福音『廉價化』及『個人化』。

這也是小妹我這個讀經系列與操練的分享核心; 不是討論神學(我不喜歡辯論), 而是跟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品質息息相關! 我們一定要互相勸勉, 彼此扶持, 堅持到最後一刻。(絕對不要當那無法進入迦南地的250萬人(假如我沒記錯)其中的一人; 要當可以進入的那兩個其中之一人, 也就是得勝之人。)

先停在這裡, 要去吃晚餐先。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1:00

Wow!

好棒,好豐富啊!

看來上帝真的是賜給陳傳道拋磚引玉的恩賜呢....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3 11:31 回覆:

是啊! 陳傳道一定要先拋第一塊磚, 然後我們跟著拋, 拋的這塊UDN上面睡覺的人, 全醒過來。

哇哈哈笑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賜與喜樂
2014/10/13 00:39

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使徒保羅知道,喜樂的源頭必須與主連接,我們在世界裡生活所要面對的,使喜樂不容易在恆常的狀態,但是我們的靈裡若沒有喜樂,在身心都會有損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所以他的書信中對信徒提醒。

靠主,這種心靈的託付說來似乎抽象,其實就是在理智,情感上的雙重託付,做出這樣的交付,就是信心!在行為上,主耶穌用葡萄樹(籐)的比喻,教導我們要與祂連接(讀經禱告與教會生活),否則就結不出果子來(我是葡萄樹,你们是枝子。約翰福音15:5),聖靈所結的果子其中,就有喜樂的特質。

綜合以上:靠主+連接於葡萄樹,+化為行動,得出新天新地姊妹的分享秘訣~用神給予的恩賜服事神,服事人,所得的喜樂,是世界上的喜樂無法比擬的,為主做得越多,得著的喜樂自然不絕,也彼此造就受益。羞笑裝可愛(害羞)感動(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3 11:21 回覆:

是的。我們在主的裡面, 主在我們的裡面, 讓我們連結於主。這樣的生活, 必產生行動, 活出主所賦予我們的生命。愛神, 愛人。好樹一定是結出好果子嘛!

這是一個美善的循環, 期間有進(領受神來的愛)有出(付出從神而來的愛)。若我們只是進, 沒有出, 好像一灘死水, 終必發臭。

所以啊! 今年我特別感受到神, 為什麼要我們愛神愛人? 因為我們是神所造, 祂要我們如此行, 就是我們的身心靈需要這些, 然後才能健康啦!

聖經都說了: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 使骨枯乾。這喜樂無法從世上來, 是從神而來的。神不只要我們喜樂, 還是常常喜樂呢!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看到天路妹妹的回應好開心。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樂和冒險
2014/10/12 21:43

看了文章和樓下的討論之後,我倒不覺得冒險只是一種心情而已。我的感想是,跟隨耶穌基督需要“信心”,而信心裡一定含有大膽冒險的質素。想想人類歷史裡那些拓荒者,如果不是他們的冒險精神和實踐,新疆界不會被開發。而讀福音書,這樣的例子也不少。

例如耶穌召喚稅吏馬太,他要不要離開有優渥收入的工作,開始未知的旅途?漁夫彼得,約翰和雅各,也是類似。漁夫工作雖然辛苦,但收入也不錯,跟隨耶穌基督,也許可以在他的所謂國度裡當上一官半職,但隨著時日過去,這樣的“預期”好像越來越渺茫;繼續跟下去,就需要勇氣,孤注一擲。

對所有基督徒,持續的跟隨耶穌基督,都是需要如此的勇氣和冒險意願;特別是信路之旅,看起來不是花香常漫,一路平坦的時候。

現今教會軟弱,失去動力,因素之一可能是太多信徒缺乏冒險意願,躲在安全地帶,只求自保安好。例如教會在運作上採取安全方式,要信徒“憑信心”寫下來年要奉獻的金額,以此設定“年度預算”。(奇怪的是教會神職人員自己不“憑信心”仰望神供應,卻要信徒會眾“對神有信心”而先寫下承諾的金額。不知耶穌當年是否有要祂的門徒如此行?----彼得,你看下個月能打多少魚?賣多少錢,我好決定要開多少次佈道會。。。)。

冒險裡當然隱含可能會有的失敗,但一旦決定冒險,這些都要算計進來。耶穌基督有個要成為祂門徒的比喻就是如此。他將之比喻為一個人要蓋一棟樓,先要算好錢夠不夠?不夠的話,就別開工。想成為祂的門徒,而不想冒險,肯持續到底,那麼就別開始!

但是,的確最大的冒險(take the risk),就是父神讓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贖罪的祭物,要把世人救離罪的權勢,回到恩典的國度。這樣的“孤注一擲”,如果被世人拒絕,那麼,在銷燬罪的權勢上,神就是失敗了嗎?如同樓下Den問的,道成肉身,有可能失敗嗎?

是有這個可能!但是,神的愛----對世人的愛---使得祂願意如此孤注一擲!是的,神是全知,全能,全權,全在,但是祂也賦予人自由抉擇。祂的愛,是有可能被拒絕!但是祂還是要冒險去愛,去付出。。。愛到讓自己受傷,受死。

神失敗了嗎?道成肉身失敗了嗎?看現今世界局勢,看多數世人依然拒絕恩典,仿佛如此,但是若有人信而接受恩典,即使只是少數,即使只有一個人,那就證明神的恩典是真實的。一片黑暗裡,即使只有一星燈火,就證明“光”的存在。一片焦原,即使只有一株青草,依然證明那土地還有生機。

我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冒險”----神願意冒險,付出極大代價,挽回我們,因為祂愛我們;而我們的願意跟隨,進入未知之旅(adventure),是因為被祂的愛激勵而如此回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4-10-13 10:56 回覆:

是的, 謝謝貞吟, 把我心裡沒有表達的補充出來; 尤其是你說的最後這句話: 我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冒險”----神願意冒險,付出極大代價,挽回我們,因為祂愛我們;而我們的願意跟隨,進入未知之旅(adventure),是因為被祂的愛激勵而如此回應。

就是我們親嘗主的愛後(從聖經說的和生活中經歷的), 那愛影響了我們, 使得我們願意堅定的跟隨主, 然後也以我們的愛-----行動, 來回應神。(夫妻的愛, 不就是如此嗎?)

在跟隨的路上, 有冒險。不怕嗎? 會怕。但神所賜給那些相信祂的, 絕對是讓信心戰勝恐懼。交流到這裡, 讓我想到約書亞率領以色列民過約旦, 那是靠著神經歷更大的冒險, 他的腳要踏進約旦河的那一刻, 他不怕嗎? 一定是會怕的, 但神告訴過約書亞說: 我必與你同在!

我們跟隨主的一生, 不就是因著神的這句話嗎? 我必與你同在! 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