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基督徒檢驗: 你可有「持續」真心「悔改」?1/2 (耶21-39章)
2016/02/09 13:55:12瀏覽1185|回應6|推薦24

 

假如, 只能選擇32堂聖經教導, 我寧可選擇嚴格的訓練, 捨棄過去所有的學習。就像選擇食品, 絕不選那些包裝看起來精美, 滿是香精與色素的食物。

在耶利米書六章裡我們看到, 他們從祭師到先知行事詭詐, 草率的醫治以色列民的損傷, 說: 平安了! 平安了! 其實, 並沒有平安!

神說: 他們行了可憎的事, 本應覺得羞愧, 可是他們一點羞愧都沒有。

耶利米先知指出君王, 首領, 先知, 祭師有什麼罪行, 他們被罪蒙蔽又自以為是。從他們的身上, 我們試著反省自己可以如何放下自我掩飾, 執著的態度, 坦然向神面對自己的錯失!

先知為所說的話付上代價, 堅心倚靠神去面對一切權勢而不屈, 成為堅城, 鐵柱, 銅牆, 皆因背後勇於對神的傾訴, 坦承自己的掙扎。我們跟神是否這樣親密, 能坦白承認自己的軟弱與感受?

自從上一篇保羅華許的太太見證說, 她出生在宣教士的環境, 從小就說著聖經的話, 參加團契, 主日去教會敬拜神, 這些都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長大後, 她成為一位宣教士, 也嫁給宣教士, 卻發現自己幾十年下來, 只剩下敬虔的「外貌」........。

几堂課聽下來, 讓我開始警惕自己, 檢視自己, 也想起了一些讓我一直「疑惑的現象」。

爲什麼螢光幕前知名的牧者專訪, 明明受訪者在談著家暴, 或談著吸毒, 這一位牧者竟然笑著提問? 這不是一個令人痛苦難耐的話題嗎? 爲什麼可以滿臉笑容? 甚至在訪談中笑出聲音無數次?

爲什麼一位神學院的院長在一場團契中, 使用近乎官僚的態度, 臭著臉公然直指領會姊妹慢半拍。這樣的神學院院長, 教出來的神學生, 實在令人憂心。

假如宣教士的得救可以沒有經過真心的悔改, 那牧師和教師及所有的基督徒也有可能。管你是多大名氣的牧師, 管你在主日講台上, 講道講一半會在眾人前向神跪下來禱告, 那些都只是「敬虔」的「外表」, 甚至可以說是宗教的「儀式」而已。

那麼我自己呢? 我是不是也會如此?

保羅華許的這些中文宣教課程的主題, 直指福音的核心。好比說: 是否得救, 窄門, 地獄, 人的敗壞, 人在撒旦的權勢下, 神對罪人的態度, 爲什麼神要拯救人, 人在道德上的無能為力.....等等。

第一課談甚麼是「悔改」, 加上翻譯是一個多小時, 我利用多餘時間思考教導, 覺得非常値得。第二十六課談「真悔改的考驗」有半個小時左右。

按著聖經是從原文(希伯來文+亞蘭文+希臘文)翻譯的關係, 我從保羅華許的課程中聽到自己被錯誤教導, 包括一些耶穌說過的話, 都是些我們耳熟能詳的經文。

想一想, 我們每天心思所「想」的都是些什麼事? 當聖靈內住在我們的心中, 聖靈會因我們的錯誤而憂傷, 使我們知罪, 進而悔改。真正的得救會讓我們「持續不斷」產生悔改, 而悔改的形式與快慢因人而異。悔改不光使人「離棄」罪, 還會「走向」神, 就是從錯誤中「出來」, 去「實踐」正確的。

小妹我已經跟福音(主耶穌基督)相見恨晚了, 若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可能不是一位得救的「真基督徒」時, 那不就後悔莫及? 並且, 主的教導也叮嚀我們, 不可單顧自己, 弟兄姊妹要在基督裏彼此勸勉, 扶持, 相愛。讓我們一起「認真的」看待福音, 「檢驗」自己。

願神使用這些信息, 使我們得以重新認識「福音」, 確認自己所「信」的, 到底是什麼? 讓我們順服聖靈的微聲提醒, 勇敢向著罪痛悔。神的話是信實的, 我們若願意降伏於聖靈, 必要經歷悔改後, 帶出的喜樂與安慰, 和真正的自由。

本周讀經進度: 耶利米書40章-耶利米哀歌5章。導讀耶利米哀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3:53

靈裡死寂的人,不會有'願意追求'的心思意念的。我們都可以回想,在未信主之前,何時有'願意追求'的心?

人開始有這樣的心思,表示聖靈已經在這個人心裡工作了。已經信從主耶穌的人,看到人有這樣的心思,就可以幫助他們(教會稱這樣的人是慕道朋友),繼續明白主耶穌的真道。

當然,從某個層面而言,基督徒這麼做,也是受聖靈感召,與聖靈同工,引導人成為基督耶穌的門徒。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8 16:28 回覆:

原來貞吟指的是未信主前, 而我一直繞著信主的人的悔改~害羞害羞

昨天聽大衛鮑森的以西結書導讀, 一開始就說: 聖經有八十處指出得救又失去救恩的經文~ 真不知是當初就沒有得救(如保羅華許說的!)? 還是, 得救的人仍會失去? 我知道大衛鮑森是支持後者的觀點~ 想到很多基督徒後來改信其他宗教, 我是相信這樣的人是沒有經歷聖靈光照而知罪, 當初只是輕輕鬆鬆的"信", 或是像我兩個哥哥, 為了娶老婆去受洗!!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悔改
2016/02/16 09:43

我不知道現今教會裡,真正經歷聖靈光照而悔改的人有多少。有的人出入教會,只是像參加社團,或是公益團體那樣。

我上述回應的意思是,在基督信仰裡,讓人被光照而悔改,基本上是神'主動'的作為,不是人自己想要就做的到。當聖靈向一個人啟示他的本質,又顯示神的聖潔時,人的最初反應就是覺得自己污穢,不知所措。

不過,神如此光照,並非是要嚴厲的指控,而是給予一個清楚的'顯示',同時也讓人意識到必須要有所改變。因此,在那樣情況下,人拒絕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在'靈甦醒'的情況下,可以做正確的判斷,看到自己污穢,又知道潔淨之道,卻不想潔淨,那是不可能的。

因此,傳道人斥責人的不悔改,或是不知悔改,或是持續'狗'的本質,這樣的信息對於心靈沒有甦醒的人不會起作用。悔改,赦免,救贖,這過程,全然是神主動的作為,而蒙神揀選,心靈甦醒的人,必然會按照神的心意回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7 11:38 回覆:

貞吟說: 人被光照而悔改,基本上是神'主動'的作為,不是人自己想要就做的到。這點我也贊成。但我又有問題了! 這人蒙光照而悔改, 固然不是從自己而來, 但這人若有"願意追求"的心, 是不是比較能感動聖靈"先"光照呢? 誰理你誰理你 假如不是這樣, 那聖靈所光照的人是預定的嗎?

我不知道保羅華許這些提醒人不悔改的信息會不會對人起作用? 但是我禱告, 我提醒自己分辨的同時, 無法不提醒主內的弟兄姊妹們, 這些是基督的純正福音, 我們要彼此提醒歸正, 回到根本的主耶穌基督, 而不是隨著良莠不齊的牧者隨波逐流~ 這樣像是對待自己偏行己路的孩子一樣, 媽媽說了該說的話, 一切交給上帝, 心就不遺憾~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7 11:49 回覆:

特別是邪教東方閃電, 全能神....(一堆改了又改的名稱)已經大量入侵UDN!!我真是憂心那些不真認識主耶穌基督的信徒與非信徒們被迷惑與矇蔽~ 那些google出來的名單與駭人新聞, 好恐怖啊!!!

祈求聖靈保護UDN~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悔改
2016/02/13 12:33

聖經裡講的悔改,和我們說話會用到的'懊悔',是全然不同的。當我們做了某件事,後來後悔,懊惱,羞慚,甚至悔恨,希望自己沒有做那件事,那時的心思意念還是繞著'自我'打轉。

但是當聖靈光照一個人內心,讓這個人清楚看到自己的內在本質時,他不是'懊悔',也不只'羞愧',或只是'驚駭',而是類似以賽亞在聖殿時的反應'禍哉!我完了!' 聖靈光照一個人內在狀況時,一定也啟示出何謂聖潔。那不會只是抽象的神學理念,而是在那時刻,人的理性心智感情全被打開,'面對'實體的聖潔,因此只想躲起來。

聖靈不會說教,也不會高壓驅策,但是當聖靈如此啟示,而人不想悔改,試圖逃避悔改,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人能逃得開,那麼她一定比聖靈還更有能力。

神對人如此啟示,希望人悔改,轉回,因為神要恢復與我們的關係,讓我們脫離罪的權勢,得回自由的,對罪免疫的生命本質。

悔改非關乎道德,但悔改的人必然有超道德的心性。因為悔改的人開始跟從一個對象:耶穌基督。甚至不只跟從,而是與基督連結。祂的生命成為我的。

我不曉得為何人會不想要如此?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5 14:01 回覆:

謝謝貞吟重要的補充~ 我重複讀了三四遍!

我最近有個心得, 就是我們習慣於許多舊有的習慣, 包括所使用的文字和言語, 因為那些舊習慣已經跟著我們好幾十年, 我們雖有新的生命, 卻沒有給自己留時間來省思, 那麼忙亂就是最好的麻醉, 然後舊生命就繼續長大~ 想到神說: 你們要休息, 要知道我是神~ 當我們匆匆忙忙時, 哪裡留意得到聖靈的提醒?

妳說: 當聖靈如此啟示,而人不想悔改,試圖逃避悔改,幾乎是不可能的。

我的想法也是一樣, 但問題來了~ 基督教裏的問題這麼多, 能願意順服聖靈的光照悔改的基督徒很多, 不願順服或逃避的更多, 那麼, 照貞吟說這又是不可能逃避的了? 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 是這個人根本沒得救? 還是聖靈任由人?

當我們說一句話或做一件事的時候, 問自己一個問題, 就是這句話這件事的目的是為己或捨己? 舊習性裡的我們, 很習慣為自己, 然後假借一些包裝, 讓旁人沒那麼明顯看得出來是為自己....這些細微的習慣, 若沒有安靜的個人時間, 我們無法驚覺說, 新生命在哪裡? 然後舊生命繼續活得好好的~

我又想到馬太福音說的撒種的比喻: 我們基督徒有四種心田, 聽道的結果也會產生四種結果, 其實就只有兩種結果, 結出子粒與不結子粒兩種~ 注意了, 這兩種可都是基督徒啊! 這些話是對著基督徒說的啊! 

小妹我個人有許許多多認罪悔改的經驗, 包括那些快速掠過腦海的想法, 每經過一次, 就像洗澡洗掉污穢後一樣的舒爽與自由~

我想到保羅華許的一個誇張比喻, 他說: 有一碗熱騰騰的麵, 我們會想吃~ 但若是吐過的麵, 我們肚子雖餓, 也不會去吃, 但是狗會吃! 這就是人與狗的本質不同, 新生命與舊生命的本質也是如此~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15:55

努力催生中。。。還請大家耐心等等這難產的作品~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5 09:37 回覆:

假如一個作家所寫的東西無法讓讀者買單起共鳴, 那就是貨架上經年累月, 無人問津的灰塵作品~

即便, 起共鳴的只是小小一搓人~ 恭喜愛馬, 把第二三集生下來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11:57

祝新天新地新年快樂,猴年旺旺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0 15:17 回覆:
謝謝愛馬, 也祝你新年快樂~ 你的第三篇完成了嗎?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2016/02/10 03:00
祝妳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2-10 15:16 回覆:
謝謝阿月, 也祝你新年福杯滿溢~ 你很久沒有新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