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知的本色: 無畏生死。(以賽亞書51-耶利米書2章)
2015/12/02 00:11:45瀏覽698|回應5|推薦37

以賽亞的話告訴我們, 愛我們的那一位將爲我們受苦和受死。

耶穌爲我們的罪接受了神的懲罰, 使我們得以與神和好(羅5:1)。我們因為耶穌受的痛苦而得醫治, 祂背負了我們的痛苦, 讓我們可以得著盼望。沒有人會像基督那樣愛我們, 因為沒有人會像祂那樣爲我們受苦受死。當我們落入最痛苦和失落的時刻, 只要凝望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就知道祂明嘹我們的苦況。只有祂能夠醫治傷痛的心靈。

53:1 我們所傳的(或譯:所傳與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53: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53: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53:9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53:10 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53:11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53:12 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聖經有許多論及痛失和哀傷的經文。無論是經歷痛失的人, 或是陪伴著他們的人, 都可以從中得著智慧, 幫助他們經歷哀傷的歷程。

詩篇23篇指出神安慰行過死因幽谷的人; 在最哀慟的黑暗時期, 神決不會撇棄祂的子民。以賽亞書53章描述我們的救主受苦; 祂經歷痛失和哀傷, 能明白我們的人性並代替我們受死。祂曾經被藐視和厭棄, 是個多受痛苦, 熟悉病患的人......祂為了我們的過犯被刺透, 為了我們的罪孽被壓傷; 使我們得平安的懲罰加在祂身上, 因祂受了鞭傷, 我們才得醫治。

痛失和哀傷雖然很普遍, 但科技和經驗都無法免除哀傷的歷程。壞消息是, 唯有通過哀傷的歷程才能得到醫治; 好消息卻是神必會與我們同行。

55:1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原文是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55: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55:10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55:11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57:11 你怕誰?因誰恐懼?竟說謊,不記念我,又不將這事放在心上。我不是許久閉口不言,你仍不怕我嗎?
57:12 我要指明你的公義;至於你所行的都必與你無益。
57:13 你哀求的時候,讓你所聚集的拯救你吧!風要把他們颳散,一口氣要把他們都吹去。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必承受我的聖山為業。

59:1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
59:2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59:11 我們咆哮如熊,哀鳴如鴿;指望公平,卻是沒有;指望救恩,卻遠離我們。
59:12 我們的過犯在你面前增多,罪惡作見證告我們;過犯與我們同在。至於我們的罪孽,我們都知道:
59:13 就是悖逆、不認識耶和華,轉去不跟從我們的 神,說欺壓和叛逆的話,心懷謊言,隨即說出。
59:14 並且公平轉而退後,公義站在遠處;誠實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進入。
59:15 誠實少見;離惡的人反成掠物。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61:2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以賽亞預言彌賽亞將會醫治破碎的心靈, 並使靈性上被擄和被囚的人得釋放。這位蒙神揀選的彌賽亞將會向絕望中的人顯出憐憫, 向他們宣告神的恩典。耶穌從開始事奉就表明祂的目的是尋找失散的罪人, 並使他們與父神復和(路4:16-21)。耶穌引用以賽亞61章來證明祂就是彌賽亞, 且重申祂的降生和事奉目的。耶穌來是要醫治, 教導, 傳道和服侍人。祂的憐憫顯示了神的屬性。

上帝要向那些灰心的人顯明祂的慈愛和理解。祂應許給予安慰, 以華冠代替灰塵, 以喜樂油代替悲哀, 及以讚美衣代替沮喪的靈。聖經明白到沮喪是何等沉重。神的話語為那些受重壓的人帶來盼望與鼓勵, 而神的子民亦願意陪伴在掙扎中的人, 讓他們得到舒緩和復興。神應許會帶來復興, 好使自己得著榮耀。

以賽亞知道神的子民忍受著極大的痛苦, 因為他們悖逆, 使他的聖靈憂傷。所以, 他轉作他們的仇敵, 親自攻擊他們。百姓拒絕悔改, 並離棄唯一可以救助他們的神。當人悖逆神, 他們就使聖靈憂傷。新約說: 不可讓神的聖靈憂傷(弗4:30)。因犯罪和悖逆而使聖靈憂傷, 就是離棄我們得盼望的唯一來源。

以賽亞是舊約唯一看見「新天新地」的先知。他就像使徒約翰一樣, 看見在新天新地中, 一切的眼淚都要被抹去, 神的子民將要與神永遠活在福樂中(啟21:4)。即使是神對今生最好的應許, 也不足以跟祂對來生的奇妙應許相比。這位愛我們愛到甘願救贖這墮落世界的神, 終有一天會為祂的兒女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 藉此顯明祂那長闊高深的愛。

 

本周讀經進度: 耶利米書3章-20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23:28

生死還是會

有逃命的時候
一個 人的言行有時候影響親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經憂患的主
2015/12/03 00:11

先問一個問題,那盤菜是人吃的,還是狗吃的?因為餐盤上有I love my dog字眼愛你喲!

以賽亞53章,即使讀了多次,還是忍不住流淚。為什麼神要那麼受苦?為什麼祂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付出代價,必然是因為要得到的,遠比付出的要高,所以願意付。53章11節寫出那個獲得。

我們人,真的相信自己是那麼尊貴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04 15:32 回覆:

那是我的碗, 不! 是我狗狗的碗啦~ 妳不知道啊! 愛狗愛到一種程度, 都狗的人的分不清了啦~愛你喲!愛你喲!

原來貞吟跟我是一樣的, 我是讀其他先知書會掉淚, 應該是自己當了媽媽, 感受到那份愛子的心, 特別是愛很有自己的想法, 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碰壁, 爭論, 受苦, 叛逆的孩子~ 那些先知書讓我看得肝腸寸斷, 神對人類的愛, 更百倍於此啊~啜泣啜泣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5:09

神道成肉身來世界走一遭

除了因我們的罪受死外

也是讓我們知道

他理解我們

因爲祂也曾經跟我們一樣

在世界受苦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04 15:21 回覆:

苦難無法比較, 但我們的苦, 真是無法與耶穌同比~並且, 祂是代我們不只受苦, 還受死~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3:52

我喜歡你說的這一段:

痛失和哀傷雖然很普遍, 但科技和經驗都無法免除哀傷的歷程。壞消息是, 唯有通過哀傷的歷程才能得到醫治; 好消息卻是神必會與我們同行。

痛苦和哀傷是人生免不了的經歷

但這些苦難神並不是不知道

祂不是創造以後就把我們丟著不管

祂也曾親自來到這世上,擔當我們的罪孽

因此我們才有「祂與我們同在」的好消息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04 15:14 回覆: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 是我新譯本聖經中的提示~ 我只是跟掬馥一樣很有體悟, 所以放在文章中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微笑微笑

是的, 妳說的很切題, 誰沒有遇見傷痛? 假如有人說他沒有, 那他就是說謊不誠實~ 我們一生會遇見傷痛的, 但神的應許說, 祂決不撇棄我們兒女, 這就夠了~ 謝謝我們的神, 常常與信靠祂的人同在~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08:55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04 15:05 回覆:

那我是不是要說: 讚美主~ 你的手裏抓著什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