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真愛? ( 傳道書6章-雅歌-以賽亞書3章。)
2015/10/27 23:27:19瀏覽716|回應8|推薦32

不少人一生追求財富想發達, 認為從此可以安枕無憂。然而, 這是似是而非的說法。富有的人看來活得很好, 但, 聖經說了: 財主的豐足, 卻不容他安睡。

許多有錢人擔心失去錢財導致失眠, 貧窮的工人卻睡得香甜。財富給人隨心所欲的自由, 但憂慮的枷鎖往往破壞真正的歡樂。我們應該覺醒, 不論財務狀況如何, 神都會叫我們得著滿足, 因為所有財富最終都是屬於祂的。

6: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6:7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這世界的人心若不貪, 就不會天天有人沒飯吃餓死!)         6: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7:3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人若因憂愁而自省, 終必找出癥結, 使之喜樂!)   7:4 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我不是智慧人, 但已經不去喜宴, 卻常跑奔喪之家!)

在聖經裡, 工作是一把兩刃的刀。人類因墮落而受詛咒, 使工作變為汗水(創3:19); 但工作也是帶著榮耀的活動, 神藉此賜下不少恩典。聖經強調工作的重要, 因為那是從神而來的活動; 能夠享受由勞碌而得的果實, 也是神賜給我們的福分。擁有工作能力, 熱愛工作, 賺取報酬, 享受工作的收入, 這是神的恩賜。

7:13 你要察看 神的作為;因 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基督徒看好了, 神不會剝奪我們遭患難遇艱險的機會喔~)                                         7: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7: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7:22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7:27 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小妹說: 你所羅門王妻加妾共娶一千人, 你看盡妻妾的爭寵, 當然貶低了女人嘍~小妹從不覺得你在這方面有智慧, 智慧的男人怎麼會允許自己有一千個丈母娘呢?詫異詫異)                      

8:1 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             8: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原文是審判;下節同)。
8:6 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
8:7 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8: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
8: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8: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 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9: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 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9:2 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9:3 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裡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裡去了。
9:4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9:5 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9: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9:10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所羅門王發現,  有時候歪曲的不能弄直: 癌症病人因病逝世; 身體傷殘永遠不能康復。 所羅門提醒我們, 要迎接生命的順與逆, 享受亨通的日子, 同時為患難做好準備。 沒有人可以無風無浪度過一生, 神並不希望我們在世上輕省度日, 以致我們忘記了「天家」才是我們的「永恆」。在那裡, 神應許會抹去我們一切的眼淚。 這是基督徒的盼望, 就是「新天新地」。  

                                          

10:8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牆垣的,必為蛇所咬。                                                 10: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0:14 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甚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                           10: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11:4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11:5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 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11:6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11:7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11:9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看你眼所愛看的(愛看甚麼就看甚麼);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 神必審問你。(我們見主時要將一生所行的交賬!)                                                                                                          11:10 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行為, 將成為他們日後生活的基礎。所羅門發現少年時的光彩和活力, 建議年輕的聖經讀者在年輕時歡樂, 卻要為激情設下界線,否則將會摧毀(後悔)一生。不少人為年輕時所作的錯誤決定, 要爲一生承擔其後果。

這是一個北美真實的案例。一位十五歲的高中女生, 經常喜歡在放學後或周末,參加同學晚間的聚會。一晚, 她照常梳妝打扮前往, 卻在當晚的一個事件中, 摧毀了自己一生。經過多年的心理諮商, 一直無法走出痛苦的夢魘, 最後只好開始吸食毒品麻醉自己。目前她已經25歲, 仍然無法正常的就讀大學, 或是工作。 

青少年必須與神建立「個人」關係, 使他們的行為和態度獲得正面影響, 讓他們得以享受青春的日子, 而不會犯下抱憾終生的錯誤。 

12: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12: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
12:10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2:11 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
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我們有一天將要面對年老帶來的挑戰。所羅門王把人體描寫成一棟窗戶昏暗, 門口緊閉的老房子---就是我們體力不支, 頭腦模糊的時候。從世人的角度來看, 老年是可悲的, 但神有不同的觀點。當生命終結時, 無論你信不信主, 無論你相不相信, 我們的「肉體」會歸回塵土, 但「靈」要歸回賜靈的神(12:7)。唯有透過與永恆的神建立關係, 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1: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1:6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                                                                               2:5 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2: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2: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世界上有許多人爲「真愛」尋尋覓覓一生, 小妹我曾經也是一樣。

今天, 我們就從雅歌來探索到底什麼是「真愛」。雅歌是所羅門王的作品。在詩歌中, 一對佳偶眼中只有對方, 深情款款; 而所羅門化身為年輕的牧羊人, 愛上身份卑微的書拉密女, 承諾在歸來時迎娶她。所羅門王歸來了, 他成為王, 這令書拉密女大感驚訝。在全體隨從簇擁下, 所羅門王以王室轎車將新娘迎娶, 返回耶路撒冷。

雅歌充滿了優美的詩句, 其中更有審慎的規勸: 不要激動不要挑動愛情, 讓它自發吧!(2:7, 3:5, 8:4)經文強調婚前守貞的重要, 同時承認年輕人建立委身的關係前, 難免激情澎湃。

性愛必須「等待」, 它如同鑲嵌的「寶石」。

雅歌也是優雅, 真實的愛歌, 對於今天在性關係上的「千奇百怪」, 雅歌能給我們重要的指引。雅歌平衡的描寫婚姻中的性愛, 那並非猥褻和羞愧的事, 我們無須過度追求或是否定。

雅歌指出, 「性愛」是兩個心靈在「婚姻中」的禮讚。

雅歌歌頌婚姻, 指出婚姻是神至高至聖的計畫, 是聖潔而尊貴的。新人可以彼此享受神所賜的伴侶, 也應彼此關懷, 發覺對方的優點。婚姻需要夫婦之間有深厚的愛, 委身與忠誠, 才能在性愛上給予對方享受與滿足。

 

雅歌提到有些特質, 可能使年輕女孩產生吸引力, 縱然女孩可能沒有那些特質, 卻有健全的自我形象和自信。首先, 在外表上, 她並不是人家認為的美女。有些人想看雅歌的美女像是想看偶像劇的美女, 但雅歌告訴我們真相: 她的容貌並不美麗, 而且皮膚很黑, 黑到別的女人要瞪著她看(1:6)。根據當時社會上其他女人的標準, 她並不美麗, 也無吸引力。然而, 這位女子卻自信滿滿, 她說: 我雖然黑, 卻是秀美。她承認自己皮膚黑的像基達的帳篷, 但是像所羅門的彩色幔子一樣美麗。這是對外表平凡卻可愛的女子描述。

在戀愛中, 互相讚美是既自然又必要的元素。如果要真正相愛, 每個人都要在對方身上看到値得敬佩的特質, 並且透過讚美來表達。在雅歌中, 這對愛人在許多方面彼此讚美, 包括名字, 性格, 以及如同眼睛等外在美。正如我們也說過, 無論他們讚美的是什麼特質, 焦點都是內在美, 而不是外表的吸引力。所以, 這首詩歌的對象是有這些特質的人物, 而不是特質的本身。

這些特質會隨著時間改變, 尤其是外在的特質。英俊健壯的男生或許在十年後, 會變成大腹便便的中年人, 並且他可能也不會再這樣體貼與敏銳, 因為他所關心的事物會變成他的工作。相同的, 大約也在十年之內, 美麗女子臉上會出現皺紋, 失掉她體態的曲線美, 在擔當母親一職後, 她的溫柔也可能被日常操勞給磨光。所以, 每當年輕情侶互相注視與讚美時, 他們都應該問自己: 從現在開始十年之後, 這人對於我是不是否仍然可愛呢?

正如雅歌所暗示的, 讚美對情侶有非常驚人的效用。這位女子給他愛人讚美迷住時, 她的心思就從真實世界飛到想像世界裡。這個讚美帶她進入「想像中」的未來家庭, 一個溫暖舒適, 兩人可以終生廝守的地方。讚美可以使戀愛充滿色彩, 使平淡無奇的關係彩色繽紛。

第四章新人以誇張又優美的詩句描述對方的肉體。真愛的語言如此被創造出來。除非我們曾經墜入愛河, 否則會認為情人的話語「笨拙不勘」。不過, 愛的表白提醒我們, 「唯有」婚姻中的性愛關係, 才是神的計劃和心意。享受與滿足我們的配偶, 這是神給我們奇妙的禮物。

8:6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8:7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分享待續)

感謝GOODTV的空中主日學, 在門徒造就系列的信仰與工作中, 再度看到莊祖鯤牧師更年輕時的教導。哈哈哈哈。

我想, 許多基督徒都曾在工作職場遇到瓶頸, 幸運的有牧者引導解惑, 不幸的自己悶著頭蠻幹。這個系列共有12篇分享, 個人認為是貼近工作職場的。並且, 莊牧師在台美化工界服務二十年, 分享的內容很務實。其中包括成功的試探與追求卓越, 人際關係, 失業與轉業, 困境解決, 職業道德及法律與個人利益衝突, 社會之責任與企業利潤衝突, 同事主管與部屬, 工作家庭與教會, 工作環境與試探, 如何在工作環境傳福音....等。

目前線上播放的第12篇也是最後一篇: 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歡迎非基督徒也一起觀賞, 這樣可以幫助你了解, 身旁哪些是真正的基督徒同事, 和他們的信仰與工作價值。

本周讀經進度: 以賽亞書4-22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21:46
舊版的確看不到你說的自訂圖像喔~痛哭痛哭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3 21:52 回覆:
詫異詫異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4:44

那不是眉毛,是我的眼睛瞇起來喔誰理你誰理你

最近開始眼角下垂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3 15:00 回覆:

原來那是妳的眼睛, 所以妳沒有眉毛嗎? 誰理你誰理你

好奇怪, 這兩天我自己設計的舊版圖像不見了, 只剩下白白一片~ 而別格友的自拍舊版圖像都還在啊?詫異詫異麻煩掬馥幫我看一下是不是沒有~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5:21

 笑笑爸爸信主,相信天上的天使都要一起歡呼喔開心

看到你回覆格友的留言,今後我會常常為府上兩位公子禱告的

你會自己動手做皂皂啊?真是太厲害了微笑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2 22:15 回覆:
謝謝掬馥為我的孩子禱告, 他們真的很需要被代禱~我不會做手皂啦~是朋友相送的啦~聽說現在, 很多人都在學手作皂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2 22:19 回覆:

妳的頭一直搖, 難道不會頭暈嗎? 而且我記得妳的眉毛長得很清秀, 不是倒霉, 不! 是倒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02:03

我覺得將孩子們從小就帶到神面前真的很重要

也是父母所能給兒女們的最好的禮物

我一開始就被新天新地這裡的每一張照片吸引了

這篇除了文章棒,

照片也很棒

照的真精彩

第一張是什麼?

很像黑珍珠

又好像不是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0-31 11:08 回覆:

那是黑豆發芽後(下圖)所脫落的黑豆皮啦! 這是我第一次吃的黑豆芽, 口感與黃豆芽及綠豆芽很不同, 豆豆比較軟~

雖然我太晚得到救恩, 失去許多, 但我是我們家第一代基督徒, 也深刻覺得父母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基督的生命~目前, 我的孩子沒有固定聚會, 這也不是我能改善什麼的? 除了從小帶他們去教會, 得到救恩, 持續爲他們與神的關係禱告外, 我什麼都不能做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22:05

敬愛的新天新地:

感謝主耶穌!神引導笑笑認識很多弟兄姐妹!

您要我記下的三件事,我都照做了,我參與的教會牧師非常熱心,除固定主日聽道外,

每周四他也會用電話指導我讀經!家中長媳受洗較久,也常來唱聖歌與禱告,個人亦很

勤讀聖經及有關資料!

您要我訂閱客旅貞吟格友文章連同您都已訂閱!

笑笑感恩的及歡喜心回應您的教言!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0-30 09:52 回覆:

笑笑爸爸老年才受洗歸入主名下, 因此特別有從主而來的恩典, 為您有教會牧者電話教導聖經感謝我們的神, 請問您現在是在台灣哪一個教會聚會敬拜神呢?

家族中有長輩信主, 是晚輩們最大的安慰, 我想您的長媳為您禱告多年喔~微笑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6:06
看到樓下笑笑爸爸的留言,忍不住也留個回應,真是為他歡喜快樂呀!就用新天新地本篇的題目,他找到真正且永恆的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0-28 22:00 回覆:

是的~FE說得對極了, 這真愛是從神而來, 當我們嘗過主的愛以後, 自然就有從神而來的愛, 來愛別人~

笑笑爸爸您看到沒? 馬上就有姊妹來回應為您的新生命歡喜快樂, 我沒在跟您說笑吧!得意得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2:09

現在先向新天新報告:

笑笑在兩個月前一位格友推薦我入了主耶穌的聖門,

因此拜讀恁今天的大作,特覺親切而愉悅!

今後笑笑將會到您園地取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0-28 13:53 回覆:

笑笑爸爸這個回應, 可是我在UDN本年度聽到最開心的一件事啊! 您知道嗎? 您的受洗得救, 是天上地下歡喜的一件事, 特別是對神的國度來說~原來UDN, 還是有很多默默在傳福音的弟兄姊妹們, 這讓我們感到鼓舞, 不再感到孤單~愛你喲!愛你喲!

現在我要在基督裏跟您報告三件重要的事, 您要拿出筆記本記好了~第一, 要盡快加入您固定聚會的教會成人主日學, 按著教會的進度開始每天讀聖經, 和親近主耶穌, 若有疑問一定要跟您的主日學老師詢問, 這樣您不只鼓勵了您的教師, 我們在天上的父神定喜悅您如此用心學習聖經~ 還有, 要為您擔心的家人與國家向神大聲開口禱告與祝福~ 第二, 新天新地歡迎您常來這裡回應閱讀, 若有疑問也請您提問, 晚輩一定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的回覆您~ 若遇到我不明白的地方, 也會請教我教會的牧師, 然後再來回覆您~ 第三, 我強力建議您訂閱客旅貞吟的文章, 她是我在UDN認識的第一位屬靈姊妹, 她的文筆提綱契領, 深入淺出~ 雖然講的都是基督徒的信仰根基, 卻是許多基督徒的忽略~ 我常覺得弟兄姊妹能有貞吟在UDN耐心解惑真理, 我們真的是賺到了~而且是賺翻了呀~得意得意

笑笑爸爸, 您都聽到了嗎?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08:09

連所羅門王過人的智慧,仍會做錯誤抉擇。更遑論他人。
第八張及第九張照片看起來像盛瓜?我家清炒加點蝦皮。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0-28 09:27 回覆:

我對所羅門王的想法跟你前半部一樣, 卻沒有想到後半部: 更何況是我們~

所羅門王有從神而來的智慧, 卻娶了這麼多妻妾, 這樣的男人我無法認同他有智慧~ 我想, 雅歌也許是神爲他安排的唯一一位神承認的太太, 因此才放在聖經中~也許也不是~

我這次再讀雅歌, 感受到所羅門王對愛的歌頌, 有如主耶穌對世人的愛~ 我們每個人都是書中女主角, 書拉密女~

PS: 不瞞你說, 那個瓜啊~我覺得自己炒得好吃極了~外面的瓜皮還有些清脆, 裡面則軟軟嫩嫩, 罪高興就是那瓜的籽籽, 還小小沒長大, 不然啊~可是要當高纖維來咬呢?微笑微笑